“今天”要吃柿子?这事竟和朱元璋有关(图)

作者:矣新 发表:2022-10-22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太祖朱元璋的半身像
明太祖朱元璋的半身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今年的霜降是在10月23日18时26分交节气。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到来时间,大致于10月的22日到24日之间。霜降一到,正等同冬天即将到来之意,大家应当感受到天气逐渐寒冷。针对霜降到来,民俗专家有些事情要提醒大家,同时要说说为何明日要吃柿子。

还是先来介绍霜降吧!

霜降有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

这意思是说:霜降到来,正是豺狼四处奔忙,捕猎过冬之时;秋黄时期,叶落堆积满地;虫蚁入洞,不动不吃。我们透过这些物候表现能得知,万物都得在霜降节气来临时,逐渐缓下来,准备接受严冬的考验。

既然是从深秋入寒冬,养生方面得注意,像这时期正天干物燥,润肺补水需牢记在心。在此时期,万物更是逐渐衰落,人们的情绪很容易随着周围环境的变化而转为消极、低落。所以,心情调整上也须注意。换言之,得从身体上预防秋燥,还得要从心理上杜绝秋郁。

此外,深秋时节会面临气温骤降,在保暖方面可不能大意,多穿保暖衣物。

不过,要注意哪些地方的保暖呢?对冬天有研究的东洋寒性体质研究会就建议大家:脖子是人体所有部位中对寒冷最敏感的地方,因此需做好保暖工作;肚子也须注意,如若肚脐受寒,是会直接影响到内脏器官的;膝盖下也需做好保暖工作,特别是注意小腿肚与脚趾尖的保暖。

维护好身体健康,就等同维系了基本的良好运势条件。

由于现在正值柿子盛产季节,因此许多人会购买新鲜柿子、柿饼来吃。对此,民俗专家廖大乙也有相关建议。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廖大乙表示,今天(10/22)是“天赦日”,“天赦日”的现代用语就是“道歉日”,灵动力强,这时候能跟曾经不小心得罪的亲友联系,接着再准备柿子、花生来敬拜神明,或是拿去跟亲友分享。如此一来,方能增加好人缘,好事也可能会降临。明天(10/23)则是“霜降”到来日,同时是迎接冬天的节气,民众可以借此转换一下心境。

廖大乙说,“霜降是秋收准备冬藏的节气!”为了迎接冬天可做准备,大家如若要转换心情与脾气,建议大家要提醒自己“以和为贵”,身段软一些,脾气温和一些,这样能够改变气场。如若觉得自己最近的运气很不好,可以选择在“霜降”这天,前往邻近寺庙去摸一下石狮子。所谓“摸石狮,赚钱无人知”,(这个动作)能去霉运,让好运降临。

 民俗专家廖大乙建议,为去霉运,让好运降临,“霜降”这天能赴寺庙去摸石狮子。(摄影:乙欣/看中国)
民俗专家廖大乙建议,为去霉运,让好运降临,“霜降”这天能赴寺庙去摸石狮子。(摄影:乙欣/看中国)

最后,在跟各位介绍民间之所以流传“霜降吃丁柿”的由来。

关于霜降吃柿子的习俗,据说是源自于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众所周知,朱元璋小时候可是穷困到沿街乞讨维生。

有一年秋天,已经挨了好几天饥饿的他,忽然发现路边树上长满了柿子。饥寒交迫的朱元璋不管三七二十一,使尽全力爬上柿树,迅速摘取柿子充饥。朱元璋在开开心心饱腹一顿后,认为自己是受到老天垂怜,才找到柿子吃,不致饿死,而他后来还发现,自己居然一整个冬天,都没有流鼻涕、嘴唇也没有被冻得开裂。

当朱元璋后来成为皇帝后,再路过当初这棵结果累累的柿子树时,感念柿子树的救命之恩,遂将身上披挂的红色战袍脱下,改披挂在柿子树上,并将此树册封为“凌霜侯”。

至此往后,民间也就出现了霜降吃柿子的习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