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跟随大陆放宽防疫 时评人斥政治为先(图)

发表:2022-12-17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公布“新十条”后,香港政府也取消手机防疫程式“安心出行”。图为市民在进入政府大楼前扫描“安心出行”。(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大陆公布“新十条”后,香港政府也取消手机防疫程式“安心出行”。图为市民在进入政府大楼前扫描“安心出行”。(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1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大陆公布“新十条”后,香港政府为防疫措施松绑,取消手机防疫程式“安心出行”和“黄码”,但保留“疫苗通行证”。时评人曾志豪批评政府做事以政治为先,科学为后,经常是今日的我打到昨日的我。

冬季来临,香港新型肺炎疫情持续,16日录得新增个案15,726宗,再多32名患者离世,第五波疫情累计10,894宗死亡个案。不少市民批评政府错过夏季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的时机,等冬季病毒反扑时再放开,根本无视科学。

香港时评人曾志豪在《明报》撰文表示,五四运动介绍了“德先生”和“赛先生”,即民主和科学。他指出,“论证过程要以事实为依据,而非个人喜好,更不是以权贵政治立场去判断。”而香港在抗疫方面就特别需要“赛先生”。

曾志豪认为“安心出行”完成历史任务是好消息,但决策过程充满政治计算,欠缺科学论证。今年年初,当全世界都在逐步解封,面对民间要求放宽社交距离诉求时,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当时未加入政府)宣称“与病毒共存”只会“共赴黄泉”。

曾志豪指,当时每日确诊数字不过数千,现在确诊数字破万,卢宠茂却忽然放弃“安心出行”,甚至他数日前还对记者说会继续维持“安心出行”,短短数日时间就“打倒自己”。

曾志豪表示,其实香港人很清楚,港府的转軚和大陆“新十条”有关。他质问:“我们的防疫政策,是否只能紧跟中央?中央紧,我们紧;中央放宽,我们才能放宽?”“究竟防疫路上,还有‘一国两制’的空间吗?如果没有,则今天取消安心出行就不值得庆贺,因为香港防疫是‘跛脚前行’。”

他续指,对防疫政策最有发言权的本应是医疗专家,早在几个月前这些专家已要求港府取消无用且扰民的防疫政策,可惜政府未有理会他们。他形容目前情况是“上级出声,下游才有反应”,下级要揣摩上级意思,这已经不是科学。因为难以预计中央之后是松还是紧,香港市民也无法安心生活。

此外,曾志豪还提及最近持续发酵的“国歌”事件。他表示,如果遵从科学精神,解决事件的方法应该是了解搜寻引擎的演算原理,“但现在各级官员都杀气腾腾,差点便想捉拿科技公司归案”,希望Google更改搜寻结果。

他续道,搜寻引擎只是反映网上生态环境,譬如搜寻“太子站”,得出的结果大部分都和反送中期间的“831事件”有关,想必这一点保安局长邓炳强肯定也不满意,难道又要求Google更改结果?

他批评,政府这种只讲结果,不问原因的做法,市民“不能安心,只能担心”。

很多网民对曾志豪的看法表示认同,称现在的港官已经没有独立思维能力,成为一班附庸中共的废物,施政上毫无建树,只会听命于中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