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跟隨大陸放寬防疫 時評人斥政治為先(圖)

發表:2022-12-17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公佈「新十條」後,香港政府也取消手機防疫程式「安心出行」。圖為市民在進入政府大樓前掃描「安心出行」。(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大陸公佈「新十條」後,香港政府也取消手機防疫程式「安心出行」。圖為市民在進入政府大樓前掃描「安心出行」。(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1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大陸公佈「新十條」後,香港政府為防疫措施鬆綁,取消手機防疫程式「安心出行」和「黃碼」,但保留「疫苗通行證」。時評人曾志豪批評政府做事以政治為先,科學為後,經常是今日的我打到昨日的我。

冬季來臨,香港新型肺炎疫情持續,16日錄得新增個案15,726宗,再多32名患者離世,第五波疫情累計10,894宗死亡個案。不少市民批評政府錯過夏季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時機,等冬季病毒反撲時再放開,根本無視科學。

香港時評人曾志豪在《明報》撰文表示,五四運動介紹了「德先生」和「賽先生」,即民主和科學。他指出,「論證過程要以事實為依據,而非個人喜好,更不是以權貴政治立場去判斷。」而香港在抗疫方面就特別需要「賽先生」。

曾志豪認為「安心出行」完成歷史任務是好消息,但決策過程充滿政治計算,欠缺科學論證。今年年初,當全世界都在逐步解封,面對民間要求放寬社交距離訴求時,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當時未加入政府)宣稱「與病毒共存」只會「共赴黃泉」。

曾志豪指,當時每日確診數字不過數千,現在確診數字破萬,盧寵茂卻忽然放棄「安心出行」,甚至他數日前還對記者說會繼續維持「安心出行」,短短數日時間就「打倒自己」。

曾志豪表示,其實香港人很清楚,港府的轉軚和大陸「新十條」有關。他質問:「我們的防疫政策,是否只能緊跟中央?中央緊,我們緊;中央放寬,我們才能放寬?」「究竟防疫路上,還有『一國兩制』的空間嗎?如果沒有,則今天取消安心出行就不值得慶賀,因為香港防疫是『跛腳前行』。」

他續指,對防疫政策最有發言權的本應是醫療專家,早在幾個月前這些專家已要求港府取消無用且擾民的防疫政策,可惜政府未有理會他們。他形容目前情況是「上級出聲,下游才有反應」,下級要揣摩上級意思,這已經不是科學。因為難以預計中央之後是鬆還是緊,香港市民也無法安心生活。

此外,曾志豪還提及最近持續發酵的「國歌」事件。他表示,如果遵從科學精神,解決事件的方法應該是了解搜尋引擎的演算原理,「但現在各級官員都殺氣騰騰,差點便想捉拿科技公司歸案」,希望Google更改搜尋結果。

他續道,搜尋引擎只是反映網上生態環境,譬如搜尋「太子站」,得出的結果大部分都和反送中期間的「831事件」有關,想必這一點保安局長鄧炳強肯定也不滿意,難道又要求Google更改結果?

他批評,政府這種只講結果,不問原因的做法,市民「不能安心,只能擔心」。

很多網民對曾志豪的看法表示認同,稱現在的港官已經沒有獨立思維能力,成為一班附庸中共的廢物,施政上毫無建樹,只會聽命於中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