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外交部显“强硬” 拟大幅减少对中依赖(图)

发表:2022-12-05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

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指出,减少对德中经济项目的政治支持。(图片来源: Christian Marquardt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德国联邦经济部近日起草了一份中国战略文件,称将大量减少对其依赖,这引发了该国商业界的一些不满。与此同时,德国外交部也正在准备自己的应对中国计划。

据法新社报导,为减少“对中依赖”路径,德国经济部在11月24日的内部文件显示,将建议联邦政府加强对包括中资企业等在内的投资审查,并禁止这些国家的供应商参与德国关键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如果投资涉及“安全有关的部门或者军事工业综合体、可能侵犯人权的领域”,应该对德企在中国公司的投资进行新的审查。

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Robert Habeck)指出,对在中国有强大业务的德国公司将施加新的报告义务,并减少对德中经济项目的政治支持。

路透社认为,这份文件对于中国的发展方向表示担忧,其中提到了中国对于人权的侵犯和更严格的国内政策。文件上称,德国与中国的关系“正在进一步走向体制竞争”。并也提出了中国在2027年前进攻台湾、进行武统的可能。鉴于上述发展,德国经济部希望“及时果断地”调整政策。

据悉,文件可能被德国政府纳入明年发布的对华战略之中。

德国《每日镜报》援引德国智库“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负责人贝纳(Thorsten Benner)分析,该文件提供了“对中国挑战非常现实的评估,并概述了明确的行动方案。”

他表示,草案重新衡量了三位一体的对华政策,即中国既是合作伙伴,是竞争者,也是体制对手,此前人们会有错觉,认为这三个特征同等重要,而这份文件显示“体制竞争明显更突出”。

尽管经济部文件尚未正式出炉,但已受到来自商业界的批评,认为哈贝克的看法过于片面。

德国工商会外贸主管崔尔(Volker Treier)向路透社表示,“鉴于中国对我们经济的重要性,企业界对这种就中国战略多管齐下的沟通方式非常恼火。”

联邦经济部的一名发言人对《每日镜报》透露,这份文件实际上不是为公众准备的,“我们原则上不对内部工作状况和内部程序进行评论”。

事实上,不久前,由绿党籍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领导的外交部也推出了类似的关键中国战略。其中,也指出了中国风险。有人认为,哈贝克此举是两位绿党政治人物的个人竞争。

曾担任知名智库“德国外交政策协会”负责人的桑德施耐德表示,贝尔博克和哈贝克正试图在对华强硬问题上超越对方,“谁批评中国,就会在国内政坛获得更多掌声。”

目前,外交部和经济部的文件均尚未经过联邦政府内部的协调。路透社指出,可以想像总理府对此会有反对意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