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抗病毒增免疫 竟能发生4个神奇变化(图)

发表:2022-11-3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坐的女人
研究指出:打坐对于放松身心确实有很大的好处,能够帮助提升免疫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人忙忙碌碌,出现健康方面的问题很多,推荐给大家一种非常有益处的一种养生活动——打坐。打坐在西方社会越来越风行,许多相关研究指出:打坐对于放松身心确实有很大的好处。研究证实:打坐能够帮助提升免疫力

具体来说,从一些科学研究发现,打坐能给健康带来以下好处。

打坐给健康带来的好处

1、增强抗体

2003年《身心医学》期刊接种流感疫苗的研究发现,打坐者产生的抗体浓度明显高于未打坐者。

2、增强端粒酶活性、降低炎症

2016年《纽约科学院年报》一篇报告表示,打坐对免疫系统具有3个作用:

(1)大幅降低发炎指数。

(2)增强端粒酶(telomerase)的活性以巩固染色体,防止染色体退化遭致癌症和快速衰老。

(3)增加免疫系统的辅助细胞——CD4细胞的数量,增强这种免疫反应。

3、增加端粒长度 预防疾病

加拿大汤姆贝克癌症中心一项研究发现:打坐能使癌症病人的染色体端粒(telomere)变长。端粒长短是身体健康的指标,较短的端粒和罹患疾病、老化有关,较长的端粒则能预防疾病。研究结果发现,打坐组患者的端粒变长,对照组患者的端粒变短。

4、增强嗜中性白血球 延长细胞寿命

2000年,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免疫学家研究功法中也有打坐炼功的法轮功修炼者的免疫力,发现修炼者的血液嗜中性白血球远比正常人活性强、寿命长。主要特点为:

(1)嗜中性白血球的核分叶比较多,最高达7或8个分叶,一般人是3~5个分叶。还有其分叶较完全,一般人的分叶多半相连,很少完全分开。由此特征可知修炼者的血球寿命比一般人长许多。

(2)嗜中性白血球的体外存活时间长达60小时,而正常人只有2~3小时。

(3)嗜中性白血球的玻片黏附力比较强,在室温下能维持12小时而不减,代表修炼者的嗜中性白血球拥有较强的活性。

研究者表示:打坐或炼功会让心跳、循环、新陈代谢减慢,可能因此而延长细胞的寿命,从而出现高龄的多叶核细胞。炼功还会产生高能量物质,储存在细胞中,这可能是嗜中性白血球活性变强的原因。

中医观点

中医认为,打坐是疏通经脉,促进气血运行最好的方法,且和打坐姿势有关。

台湾著名中医师胡乃文打坐经验丰富,他认为打坐姿势能让“奇经八脉”相通,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内分泌、提高呼吸效率、增强免疫力。

他说,奇经八脉包括任脉、督脉等8个脉,在手足上布有8个互通的穴道。打坐时盘腿坐,将腋窝微微张开,两手结印放在盘坐的腿上,这个姿势让左脚公孙穴和右手内关穴连成一条垂直线,左手列缺穴和右脚照海穴也连成一条垂直线。奇经八脉打通就能通“周天”循环,人体各种机能、包括免疫系统,都会处在很好的状态。

胡医师说,病源自于“心”,打坐状态下的心境和健康息息相关,如果心情很平静、平衡、祥和,心地善良,就不容易生病。

打坐的方法

1、打坐姿势

不同门派有不同的打坐姿势和方法,基本上,打坐可分为单盘、双盘两种坐法。

胡医师说,男性单盘是将左脚拉起来,搭在屈起的右腿上,双盘就是再将右脚拉起来,搭在已经盘在右腿上的左腿上。女性的坐法和男性左右相反。初学打坐者可以先单盘,适应后再练习双盘。

2、入静方法

打坐要把心静下来,让身体放松。很多人认为,坐着什么都不做不想,非常困难,根本做不到。此因大部分人平时习惯思考,不停动脑筋,很少“放空”和“停止思考”,因此,当你想静下来时还会不断冒出各种念头,压不住它。

进阶的打坐除了讲究姿势,也要注重心性提高。慈航中医诊所院长李应达是一位法轮功修炼者,他说,打坐不是一开始就能入静,他最初打坐时也经常胡思乱想。经过长时间的修炼以后,除了炼功、打坐,更重要的是按照真、善、忍的原则修正自己的一思一念,心性方面才能提升,心中杂念慢慢减少,逐渐才达到入静的状态。

3、养成打坐习惯

养成打坐的习惯非常重要,一定要规律的打坐才能发挥效果,规律而短暂的打坐,胜过偶尔一次的长时间打坐。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