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中医不建议多喝牛奶?5类人不适合喝(组图)

发表:2022-11-1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在喝牛奶
牛奶营养丰富,可以提高免疫力,但有些人不适合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牛奶中蕴含着人体生长发育和保持健康所需的全部营养元素,是最理想的源,容易消化吸收,食用方便,是世界公认的自然界最接近完美的食物。不仅可以满足人体营养物质的需要,更可以提高免疫力,对人的身体健康有不少好处。

牛奶的营养功效

1、镇静催眠

牛奶中含有一种色氛酸成分,具有一定的催眠作用,睡前喝上一杯温热的牛奶,可以使人得到舒适的睡眠,尤其是对于上了年纪的失眠人群来说,效果非常显著。

2、抑制肿瘤

牛奶和奶制品干酪中含有一种CLA的物质,能有效破坏人体内有致癌危险的自由基,并能迅速和细胞膜结合,使细胞处于防御制癌物质侵入的状态,从而起到防癌作用。

而且牛奶中所含的能在人体肠道内有效破坏致癌物质,使其分解改变成非致癌物质,并排出体外。牛奶中所含的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D等对胃癌和结肠癌都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3、补充营养

牛奶不仅有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蛋白质,也可以养护脾,有生津润燥的功效。所以经常喝牛奶,对身体健康很有好处,非常适合营养不良,或者是身材过度瘦弱的人,可以补充身体营养。

4、抗衰老

牛奶中的营养成分丰富,能有效延缓骨骼衰老,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还能为机体补充钙质,保护骨骼健康,帮助延缓衰老。对于平时爱吃素不爱吃肉的人来说,喝牛奶既能为机体补充营养,还能避免出现营养不良现象,适当喝牛奶能让肌肤更水嫩,皮肤状态更好。

5、预防龋齿

牛奶中含有一种预防龋齿的成分——肽,这种天然物质不仅能够作为防止食物和饮料的添加剂,还能修复损坏到牙齿。

6、提高免疫力

母女喝牛奶
纯牛奶是一种高蛋白饮品,营养丰富,较容易吸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纯牛奶是一种高蛋白饮品,营养丰富,较容易吸收,而人体的免疫细胞主要是由蛋白质合成的,所以常喝纯牛奶可以补充各种微量元素,提高身体抵抗力。

7、缓解胃病

纯牛奶可以中和胃酸,防止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对消化系统和胃黏膜起保护作用,能很好的缓解胃溃疡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胃部疾病。

8、降低胆固醇

牛奶,能够有效抑制并排出体内的胆固醇,牛奶中的牛奶因子也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合成,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能够有效防止高血脂以及动脉硬化症。

为何中医不推荐多喝牛奶?

牛奶中含有比较丰富的蛋白质以及钙元素,每天适当饮用牛奶可以有效增强自身免疫力或抵抗力,同时也可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钙元素以及提高自身的睡眠质量。

虽然牛奶中含有较多的营养成分,每天建议喝500ml即可,否则很容易出现营养过剩,并且给身体造成不必要的负担。中医角度来说所有动物的乳汁都是血液化生的,水属阴,精血则是阴中之阴,牛奶就属于寒性很大的食物。

而中医不建议多喝牛奶,是因为牛奶属于寒性食物,容易扼杀阳气,同时属于肥甘厚味食物容易产生湿邪。

建议:牛奶再好 5类人也尽量少喝

1、乳糖不耐者

有些人的体内严重缺乏乳糖酶,因而使摄入人体内的牛奶中的乳糖无法转化为半乳糖和葡萄糖供小肠吸收利用,而是直接进入大肠,使肠腔渗透压升高,使大肠黏膜吸入大量水分。

此外,乳糖在肠内经细菌发酵可产生乳酸,使肠道PH值下降到6以下,刺激大肠,造成腹胀、腹痛、排气和腹泻等症状。

2、对牛奶过敏的人

喝牛奶后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甚至会出现哮喘或荨麻疹等症状,威胁生命安全。

3、缺铁性贫血患者

食物中的铁元素在消化道中被转化为亚铁,能够被机体吸收利用,适当喝牛奶,能让体内的亚铁与牛奶中的钙盐磷相结合,形成不溶性物质,会影响铁元素的吸收,所以并不适合缺铁性贫血的患者饮用。

4、胃胀气患者

当人们进食了太多难消化的食物后,可能会出现胃胀气的症状。如果在胃胀气期间饮用牛奶,牛奶中丰富的蛋白质和乳糖分解时产生气体,容易加重胃胀气症状,甚至会发生呕吐、反胃等情况。因此,胃胀气患者需要避免饮用牛奶。

5、消化道疾病患者

牛奶中含有乳糖,进入肠道后会在乳杆菌的发酵作用下产气,如果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喝牛奶,可能会引起腹胀或排气过多,肠道手术后的患者也不适合喝牛奶。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