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厚养 实为孝道” 下半句90%的人不明白(组图)

发表:2022-11-16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孝道 孝敬 孝顺 孝经 三字经
“生前厚养,实为孝道”。(绘图:志清/看中国)

孝道是中国自古以来的文化传统,孝敬父母、友爱兄弟才是做人的基本标准。怎么才能做到真正的孝顺?农村俗语“生前厚养,实为孝道”给出了一个提示。其实,这个俗语还有后半句“归后薄葬,真乃贤儿”,90%的人就不明其意了。

生前厚养 实为孝道

在古代,人们就把“孝”,作为衡量一个的道德标准。《孝经》中有:“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意思就是为人子女孝道乃是做人之本。儿童启蒙书籍《三字经》也有:“首孝悌,次见闻,知某数,识某文”。

“生前厚养,实为孝道”的意思就是父母在世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好好的赡养父母,让他们每天都能够吃饱穿暖,保持愉悦的心情。

父母活着的时候尽心尽力的服侍和照顾,经常陪在父母的身边,是做儿女应尽的义务。所谓“父母在不远行”也是这个道理,父母还健在的时候,就不应该东奔西走让父母操心,这也是孝顺父母的一种表现。

看着将自己养大的父母垂垂老矣,我们就应该担当起为人子女的责任。父母年迈之后,就不应该让他们过多操劳,为人子女要尽心尽力的在一旁服侍,让他们能够安度晚年。

孝顺的修道人苏仙公在成仙后,依然不忘照顾在世间的母亲。
“归后薄葬,真乃贤儿”。(绘画:Winnie Wang/看中国)

归后薄葬 真乃贤儿

“归后薄葬,真乃贤儿”就是“生前厚养,实为孝道”的后半句。意思就是在父母年迈死去之后,作为子女最好应该给他们选择一个环境优雅的墓地,薄葬才是一个贤良子女要做的事情。

为什么要“厚养”又要“薄葬”?古往今来“厚葬”,一直认为是对死者最大的敬意,那么作为一个孝子,为什么要“薄葬”父母?

在古代很多王公贵族或者帝王家,在父母死后都会“厚葬”,并且提前建造一个大的墓穴,墓穴里要有很多的金银珠宝作为陪葬,这种方法无疑将墓穴变成了“宝藏”。虽然从表面上体现出了儿女的孝心,但是这种孝道对死去人而言没有任何意义。而且这种“厚葬”,也成了盗墓者的目标。

古代人通过声势浩大的葬礼,即表现出自己尊贵的地位,又展现出对父母的孝敬之情。这种炫富的方式从古到今一直都存在。现在也有很多人在父母去世之后都会大搞排场,好像在告诉所有的人自己的父母已经去世了,这种豪华葬礼,却无意间掩盖了父母离开的悲伤。

孝顺父母是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情操,现在很多人父母尚在的时候,不知道孝顺,甚至远走他乡。等到父母去世后就邀请亲朋好友参加葬礼,这个做法对于去世者来说毫无意义,作为子女也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做法。

父母活着的时候能够赡养父母,是孝道,也是做人的最基本道理。这种孝顺父母的方式,要比死后大张旗鼓的“厚葬”更有意义。所以民间就有“生前厚养,实为孝道;归后薄葬,真乃贤儿”的说法。

责任编辑:甘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