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酒色財氣四堵牆」是啥意思?(組圖)

發表:2022-11-27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酒色財氣 慾望 俗語
飲酒可以陶冶情操,但飲酒過度也會導致死亡。(繪圖:志清/看中國)

人最大的敵人就是慾望,那慾望就像無底的黑洞一樣,當慾望得不到滿足,人便會因此痛苦不堪。俗語裡有句話叫做「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在裡面藏」,如果人的慾望中有這四種東西,絕對是你人生中的絆腳石。

大家都知道,適當飲酒可以陶冶情操,但飲酒過度也會導致死亡。如「竹林七賢」之一的名士劉伶,人稱「醉侯」。劉伶嗜酒如命,有一次,朝廷命劉伶回朝做官,劉伶卻喝得酩酊大醉,不著衣褸,不但嚇跑了朝廷使者,也因為酒丟掉了性命。

再來就是「色」。俗話說「色字頭上一把刀」,色字拆開來看是「刀」和「巴」,意思是說縱欲傷身。過度的男女之事,會導致精神萎靡,狀態不佳,好像被利刃所傷一樣。有些人因為「好色」,導致惹火上身,最終家破人亡也是不在少數,事業工作都受到極大的衝擊,追悔莫及。

接下來是「財」。人人都有一顆追逐富裕生活的夢想,但是財富豈是伸手就來?有些人因為極度貧苦,又好逸惡勞,不思進取,想超「近路」,雖然走上富裕生活,但是卻每天過得提心吊膽,不安不穩,這樣得來的「財」又有何意呢?富足之人也一樣,有些人貪戀富足生活而變得貪圖享樂,驕奢淫逸,最終落得家財散盡,妻離子散。因此富足之人,切莫貪圖享樂,對於自己的子女也要多加教育,以「德」為主,教育為本,更需苦心經營自己的事業,這樣才能保持長盛不衰。

最後是「氣」。但這裡的「氣」,不是指因為某件事生氣,而是指一個人的胸襟氣魄。胸襟開闊之人,做人做事格局眼界都會看得非常長遠,往往是能成大事之人。而心胸狹隘之人,做人做事總是斤斤計較,甚至把別人的利益都想方設法據為己有,做事更是謹慎異常,容不得半點得失,有時候更會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酒色財氣四堵牆 人人都在裡面藏

這句俗語是出自北宋大文豪蘇東坡的好友佛印和尚的一首詩。

蘇東坡
這句俗語是出自大文豪蘇東坡的好友佛印和尚的一首詩。(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相傳,蘇東坡有一日到大相國寺拜訪佛印和尚,恰值佛印外出,蘇東坡就在禪房住下。無意中看到了禪房牆壁上留有一首佛印題的詩,其詩云:

「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在裡面藏;誰能跳出圈外頭,不活百歲壽也長。」

蘇東坡看後,另有所思,就提起筆來,在佛印的詩旁邊附和了一首, 他寫的是:

「飲酒不醉是英豪,戀色不迷最為高;不義之財不可取,有氣不生氣自消。」

寫完後,蘇東坡次日就離去了。

又一日,宋神宗趙頊在王安石的陪同下,來到大相國寺遊覽,他們看到了佛印和蘇東坡的題詩,感到頗有趣。神宗就讓王安石題詩一首,王安石何等高才,他隨即應命,揮毫潑墨,寫道:

無酒不成禮儀,無色路斷人稀;無財民不奮發,無氣國無生機。

宋神宗大為讚賞,也乘興寫了一首,他寫的是:

酒助禮樂社稷康,色育生靈重綱常;財足糧豐家國盛,氣凝太極定陰陽。

這是一組關於酒色財氣的妙趣橫生的組詩,由於作詩的人所處的立場和格局不同,對於同樣的酒色財氣四種事物也就產生了截然不同的評價。

佛印和尚的詩從證悟佛家之空性來談,完全和酒色財氣相絕緣,出離世間,是佛家的出世思路,是內聖之法門。

蘇東坡的詩強調對待酒色財氣關鍵是把握一個度,中庸之道。這是從儒家個人修身方面來談,也屬於內聖之法。

王安石和宋神宗則從酒色財氣對國家社稷的正面作用方面來談,肯定了酒色財氣中所蘊含的積極因素,一個是賢相的眼界, 一個是王者的格局。

這就是一人一道,認知不同,感受不同。

後人又將四首詩整合在一起,形成了更通俗且流傳更廣的《酒色財氣歌》:

酒是穿腸毒藥,色是刮骨鋼刀。

財是下山猛虎,氣是惹禍根苗。

看來四字有害,不如一筆勾銷。

無酒不成禮儀,無色路斷人稀。

無財世路難行,無氣倒被人欺。

看來四字有用,勸君量體裁衣。

這首《酒色財氣歌》,前半言害,後半言利,那麼酒色財氣到底有害還是有利呢?歡迎大家在評論區分享你的看法。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