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有密集的龙穴 “杨本县败地理”传说(图)

作者:穆臻 编辑整理 发表:2022-11-12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岛屿。
台湾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岛屿,有密集的龙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湾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岛屿,得天独厚的地貌为台湾结出密集的龙穴清嘉庆年间杨桂森调任彰化县令,综观史料可谓勤政爱民的好官,民间传说却道他来台任职,别有居心!

传说是来败台湾风水

杨桂森,字蓉初,云南石屏州人,清嘉庆四年进士,嘉庆十五年(1810年)调任台湾彰化县令,民间惯呼其为“杨本县”,于嘉庆十七年返回大陆,在台任职短短二三年。

杨桂森任职期间于吏治民生上多有贡献,比如说筹建彰化县城;彰化县多发生械斗纷争,原县邑遍植莿竹为城,不足以保卫县邑安全,于是杨桂森捐出薪俸号召绅民共同捐资,将竹城改建为砖城,以巩固百姓安全。嘉庆十五年,杨桂森请建丰盈仓;鉴于仓廒设在城外半里之远,不便于米谷的储存与看守,于是请建丰盈仓于城内,若逢战乱和天灾时也更能发挥效力。

在文教方面,修建县儒学明伦堂及置礼乐器;杨桂森认为修建明伦堂能使百姓知伦理,制礼乐能使人民少怨争,故于嘉庆十六年修建之。原本还欲在仓廒旧址设立主静书院,收容贫困学童,可惜此理想于杨本县离台后中辍。嘉庆十七年,杨本县倡建天后宫于王宫(王功),庇佑海上的商船和渔船,具有安定民心的作用。

综观上述史料记载,杨桂森可谓勤政爱民的好官,但是在台湾乡野流传,或是歌仔戏及布袋戏的故事中却不是个好人。这是因为老百姓普遍认为杨本县来台湾的主要目的是败风水!

台湾有密集的龙穴

“龙脉”是风水学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生气是经由龙脉传递,故万物皆依附着龙脉而生存。古书云:“万山一贯,起自昆仑”,昆仑山被视为“龙脉之祖”,是世界五大龙脉的发源地,其中三支龙脉(乾龙)进入中国,乾龙衍生枝脉,枝脉再衍生更小的枝脉,像血管或经络一样扩展至全中国,最后以“潜龙入海”的方式渡过台湾海峡,进入台湾。

据《台湾府志》载:“台湾山形势,自福省之五虎门蜿蜒渡海,东至大洋中二山曰关同、白畎者,是台湾诸山脑龙处也。隐伏波涛,穿海渡洋至台之鸡笼山,始结一脑。”府志中说明台湾来龙起源于中国,以风水理论中“渡水峡”的方式,经由福州五虎门(连江县闽江口北)出海,潜渡台湾海峡,由鸡笼山进入台湾。这是传统的看法,也是其一的说法。

其二的说法是台湾龙脉学研究者吴明宪所提出,即台湾的龙脉并非从中国而来。他解释:“昆仑山(今乔戈里峰)向东北及东南各发出一脉,东北乾龙经天山山脉、蒙古戈壁、西伯利亚,沿太平洋东岸北上,经库页岛、日本群岛、琉球群岛,最后在台湾东北角登陆,进入中央山脉(台湾网民封为护国神山),这是台湾的‘北方来龙’。另一条东南乾龙则经过冈底斯山脉、中南半岛缅甸、印尼群岛、菲律宾群岛,最后在台湾南端的台东登陆,成为海岸山脉,这是台湾的‘南方来龙’。也就是说世界两大龙脉在台湾汇聚。”

不管台湾来龙起源为何,皆造就台湾成为全球高山密度最高的岛屿;经曰:“地有吉气,土随而起”,全台超过3000公尺的高山就有268座,世界少有。光看数字没有什么感觉,若与日本相比,全日本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只有10余座,拍摄电影《魔戒》的新西兰只有20余座,可见台湾地形之殊异。而这得天独厚的地貌也为台湾结出密集的龙穴。

传说被败掉的风水

自明末起,台湾开始有大规模的大陆移民到此垦荒,清兵入关后,郑成功不愿归顺大清,力图反清复明,并在台湾建立政权,沿用明朝最后一位皇帝明昭宗的永历年号,在形式上维持与明朝的宗藩关系。

1683年,清朝击败明郑政权,统领台湾;台湾岛上汉人以明朝移民居多,视清朝为异族,归顺之心可议。反之台湾对清朝而言,乃“海外丸泥,不足为中国加广”,是以清朝采取消极的态度治理台湾,并总保有戒心。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台湾民间对来台清官多有成见,杨本县负面传说的原因恐怕就在于此。

杨本县来台败坏风水的缘由,较为广传的民间传说是:杨本县奉旨巡台,临行前,皇帝嘱咐他到台湾之后顺便到各地“觅觅”地理风水,杨本县却将“觅觅”误听为“败败”地理风水,是以风水遭败的地区不局限于彰化县,其他县市也有相关的传说,以下举几个例子。

蔡振丰于清光绪二十三年修《苑里志》载:“鸡冠山,在圳头内,形如雄鸡。刘氏作坟于上,后被彰化县令杨桂森所败,于鸡之伸颈处凿一横沟,红水连流数月。”鸡冠山位于今苗栗县大湖乡境内,俗名关刀山,属于该县治的祖山,与县治两相对照,形成“回龙顾祖”的风水,后为杨桂森断鸡头所败。

台湾中部大甲溪和大安溪两条水脉造就丰沛的沃土,农业的温床。据《台湾史迹丛论》记载,传说昔日大甲溪是黑蛇,大安溪是白蛇,黑白两蛇相交,会生出抗清的番王。故杨本县上任后,在大甲溪出海处建造一座蜈蚣丁坝,迫使河流改道,将黑蛇杀死,该地区永远不会有王出现。

彰化鹿港在清朝时是大陆与台湾通商的重要港口,海舶云集,成就鹿港的黄金时代。据彰化县政府出版的《鹿港小镇尘封往事》记载,传说鹿港乃龙虾活穴,是可以发大财的风水宝地。彰化县令恐怕鹿港太繁荣,协助造反势力,于是鼓励民间修建九曲巷,利用其弯弯曲曲的结构把龙虾“折死”。

据彰化县《花坛乡志》记载,传说花坛白沙坑一带有“五猪落巢穴”,会出贵为皇后或妃子的美人,于是杨本县在宝地上兴建阴庙,祭拜无主的孤魂,此穴遂破。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