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被中共窝里宰?特斯拉关闭中国首家门店引猜测(图)

发表:2022-11-08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斯拉 中国
近日特斯拉已关闭了在中国首家旗舰销售展示中心。(图片来源:PATRICK PLEU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英国路透引述2名知情人士证实,特斯拉关闭了在中国首家旗舰销售展示中心。据指,特斯拉公司已经开始调整其在中国的销售和服务策略。相关消息引发外界诸多遐想。

特斯拉关闭中国第一家门店

特斯拉11月2日晚间悄悄关闭了位于北京市中心高档购物中心侨福芳草地(Beijing's Parkview Green)的展示中心。对此,特斯拉方面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查询。

报导指出,这家北京销售中心于2013年开业,是特斯拉在中国的第一家店,于2018年进行翻新,并扩大到占据商场的两层面积。

截至目前,特斯拉在中国拥有并经营200多家门市店,为潜在买家展示车型并安排试驾。不过,超过一半的特斯拉中国门店不提供维修或保养服务,这些据点设在空间有限的高租金地点。特斯拉拥有自己的所有门市,而不是依赖经销商,并在网络销售汽车。

路透社9月曾报导,受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客流量大幅下降,特斯拉正考虑关闭北京等城市华丽商场的部分展示中心。

不过,根据中国乘用车协会数据显示,特斯拉于2022年前9个月在中国销售了318151辆汽车,年增55%。

特斯拉庞大优惠惹毛中企?惨遭围剿

去年底就曾传出,特斯拉与中南海的关系,以及其遭到中国2大企业围剿的内情。

美国《华尔街日报》去年12月披露,2018年美国收紧对中技术出口后,习近平誓言要将中国建设成为未来世界创新和产业中心,于是马斯克成为了中共拉拢对象。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当局先是提供马斯克廉价土地、低息贷款和税收优惠,允许其单独拥有汽车企业,随后马斯克在上海开设一家电动汽车工厂。不仅如此,北京为了拉拢马斯克,总理李克强在 2019 年的一次会议上,允诺要提供一张中国绿卡给马斯克。此后,特斯拉约有一半以上的汽车在中国生产。

不过,就在特斯拉得到官方优惠待遇、表面上“蒸蒸日上”之际,却意外卷入中共对大型科技公司的监管要求,以及中企竞争对手不满中。

现在特斯拉必须在中国大陆保留从当地客户那里收集的所有数据,并在更新中国汽车的某些软件前,需先取得中共当局批准。此外,有些竞争对手利用北京对科技巨头握有庞大数据的问题,借机打击特斯拉。

对特斯拉的处境,知情人士不禁直言,从一开始,北京的官员就明确表示,他们“想要一些东西”,作为对特斯拉开放中国市场的回报。上海咨询公司 Automobility 创始人Bill Russo也说,中共的游戏规则本来就不是让特斯拉获胜,而是扶植中国产业。

特斯拉正被中共窝里宰?

2018年7月10日,特斯拉汽车公司高调与上海市政府签订协议,宣布特斯拉中国工厂在临港落户。

2019年1月7日,马斯克亲临上海进行破土典礼。按照马斯克的计划,2019年底特斯拉汽车初期产能就能投产,规划从2020年开始将逐步达到25万辆,将全部用来供应大中华市场。

2019年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也有引述美国纽约投资研究公司JL Warren Capital的话说,特斯拉新拉将融资5亿美元的资本支出,用于上海工厂建设的第一阶段,同时计划贷款总额约为20亿美元。马斯克亦曾在财报会议上表示,需要约5亿美元才能使上海工厂达到每周生产3000辆电动车的速度。

然而,没想到的是,随后便被爆出特斯拉前员工曹广志(Guangzhi Cao,音译)窃取商业机密,并泄漏给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小鹏汽车公司。据特斯拉在美国提起的诉讼,其控前工程师曹广志窃取该公司自驾车计划的关键细节,包括收集超过30万个文件和目录,泄漏给小鹏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这起事件是小鹏汽车在不到1年时间内,两度被控其雇员从美国大型科技公司窃取自驾车商业机密,上一次是2018年7月,小鹏员工张晓朗(Xiaolang Zhang,音译)被控窃取苹果公司自驾车计划的商业机密,并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拘捕。对此,小鹏则甩锅称,已经解雇了张晓朗。

纽时:中共追西方科技靠“求、借、偷”

美国《纽约时报》有文章归纳,中国科技追赶西方靠三大法宝,即求、借、偷。此外,据统计,中共“千人计划”对美国渗透非常深,华洋教授接受中共金钱补助,或自始就是科技渗透,却隐瞒未报,多位华裔或洋人教授被查获判刑、罚款。少数人则因政治动机或金钱收买而窃密。

近年包括华裔背景美军军官窃密卖大陆,近期更传出康乃廸克州工程师龙裕(Yu Long,音译),被控窃取F-22和F-35隐形战机引擎镀钛机密带回中国,被判入狱2.5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