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这些症状 当心“肝”出问题(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11-0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女
俗谚云: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面对肝炎、肝硬化,临床症状、体征多样,若能依着患者的体质类型而“辨证论治”,不但症状可大为改善,检验数据也往往会随着进步。底下举几个常见的问题,或可借此略窥中医治病的特点与精神所在。

发烧

若是发烧伴有怕冷、肢体酸痛,表示病邪还在“表”层,自当祛风解表;有些肝炎患者低热不退、胃胀、恶心吃不下,表示中焦有“湿热”,可以甘露消毒丹加减治疗;还有少数患病已久的慢性肝炎、肝硬化病人,发烧总是在午后,容易口干、手心脚心热,人变得消瘦憔悴,那是“阴虚发热”,该以一贯煎加减来处理。

疲劳无力

疲倦头痛的男人
当我们觉得疲劳乏力,整天想睡提不起劲,必然会想到肝是不是出了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我们觉得疲劳乏力,整天想睡提不起劲,必然会想到肝是不是出了问题。由于肝炎、肝硬化过程中,糖代谢紊乱,乳酸转化为肝糖原的速度减缓,能量来源不足,加上胆盐潴留,影响神经与肌肉结合处的生理功能,甚至维生素E的缺乏,都可能让人觉得极度疲倦。就中医临床观点而言,肝病患者的疲劳,多半是“湿浊”停留体内造成的,但湿邪也容易兼夹其他病邪,若是偏寒的宜用藿香正气散,若是偏热的可用龙胆泻肝汤。另外有少部分病程较久的,可能是“气虚”才引起疲劳,这还得请教专门的医师辨证,才不会误治。

消化道症状

由于肝脏生理代谢障碍、消化液和胆汁分泌失常及门静脉血流阻滞,肝病患者多半有消化道的症状。最常见的是食欲减退,特别是怕吃油腻的食物,较严重的还会恶心呕吐,长期腹胀,尤其是吃完东西后更不舒服。这些症状,中医认为也是“湿浊”停留中焦在作祟;此外,也要注意“肝气”的问题,因为依照五行生克的道理,木会克土,而肝胆属木,脾胃属土,当肝胆受邪,肝气横逆,即来克土,影响脾胃运化的功能,这叫“肝胃不和”,可用四逆散或柴胡疏肝散加减治疗。

肝区疼痛

发生在右上腹靠近肋骨下缘,这是因为在肝炎急性期,肝脏发炎肿胀,使肝脏外面的一层“包膜”绷得很紧,影响包膜上的感觉神经末稍,因而产生疼痛,每当剧烈活动或进食后疼痛加重。也有部分病人在恢复期,仍感疼痛,这是因为肝包膜与邻近脏器组织发生粘连之故,当发炎的肝脏好转缩小时,粘连拉得更紧,因而发生疼痛。古人有“肝郁胁痛者,悲哀恼怒,郁伤肝气”的记载,故而右上腹胁肋的疼痛,多归咎于“肝气郁滞”,并与忧郁易怒、情绪紧张有关。就肝炎病人而言,发生情志抑郁的原因有二:一是肝炎病人因邪气影响,肝气不舒,本身就容易出现难以克制的发怒、情绪易激动的症状;二是肝炎病人常害怕病情恶化,担心会发展成为肝硬化或肝癌等,由于这些顾虑,影响病人的睡眠和饮食,使之精神疲惫,肝痛加重,肝功能异常,而病情加重又进一步使之忧心忡忡,如此形成恶性循环。基于上述概念,中医常用金铃子散等疏肝理气药来处理肝区的闷胀疼痛,若有刺痛、刀割样疼痛,则需配合丹参、五灵脂等活血化瘀药。

黄疸

由于肝细胞损伤,影响胆红素的转换及排泄,同时毛细胆管破裂,使胆红素回流入血液循环,于是造成黄疸。古人认为黄疸与“湿”最有关系,并将其分为阳黄与阴黄,阳黄属实证,用茵陈蒿汤治疗,阴黄属虚证,用茵陈术附汤治疗。

肝掌及蜘蛛痣

可能是肝功能障碍,雌性激素不能正常破坏而堆积,使局部毛细血管扩张所致。肝掌是指手掌大鱼际、小鱼际及手指掌面出现鲜红色区域,手指基底部见红色斑点或斑块,加压后可变为苍白色;蜘蛛痣的形态为中心小动脉放射出许多细小血管,状似蜘蛛,用手压迫后则消失,放手则又恢复,多发于面、颈、胸、臂、背及手部。清代医家唐容川所著的血证论曾提到:“血臌之证,胁满小腹胀,满身上有血丝缕,烦躁漱水,小便赤,大便黑,腹上青筋是也”很像肝硬化、肝癌患者的表现,其中的血丝缕可能就是蜘蛛痣,足见这种问题应配合活血化瘀的方法来治疗。

水肿及腹水

白蛋白减少、醛固酮增加、纳潴留均可能造成水肿,而肝门静脉高压更促进腹水的形成,当有了水肿或腹水,表示肝病已较严重。中医认为肝肾同源,久病及肾,还认为肝病及脾,将土不制水,因此对于水肿及腹水的治疗,除了治肝之外还要注意脾、肾的问题,这是较为复杂而棘手的。

以上所举只是大要,由于肝病的临床问题多多,每一种问题又会因着病人的体质不同而有不同的处理方式,所以任何一帖偏方均不足以涵盖,这也就是传统中医强调望、闻、问、切,强调“辨证论治”的关键所在。当然,随着科技的进步,现代中医除了遵循传统之外,还可配合现代医学的检查,例如,胆红素偏高者可加入郁金、茵陈、山栀、金钱草等药;GOT、GPT较高者可加入丹参、赤芍或败酱草、板蓝根等药;若是白蛋白与球蛋白异常,则需根据人体气血阴阳的偏差来做调整;至于超音波检查发现有脾肿大者,常会加入鳖甲、牡蛎、地鳖虫等药,若是有脂肪肝,则加入山楂、蒲黄、泽泻等药。但还是句老话,这些药物都必须在适合患者体质的原有处方中加入,不可违背中医辨证论治的精神,如此,才不失为中西医结合的适宜处方。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