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新焦点 “脏弹”令全球闻之色变(图)

发表:2022-10-26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脏弹是一种放射性散布装置,透过了传统炸药的巨大爆炸力,将内含之放射性或者生化物质,抛射散布到空气中。
脏弹是一种放射性散布装置,透过了传统炸药的巨大爆炸力,将内含之放射性或者生化物质,抛射散布到空气中。(图片来源:Serhii Mykhalchuk/Global Images Ukraine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5日讯】日前俄罗斯指称,乌克兰正在制造“脏弹”(dirty bomb),意图利用此种具放射性物质之武器来攻击俄罗斯军队,不过此说法遭到西方国家驳斥,并称俄国欲藉“脏弹”之借口升级战况。

脏弹”是什么?

基本上,“脏弹”是一种放射性散布装置(radiological dispersal device,RDD),其透过传统炸药的巨大爆炸力,把内含的放射性或者生化物质,抛射散布至空气之中。

据法新社报导,从来还没有人引爆过此种武器,不过有人怀疑极端分子将可能试图来制造一枚“脏弹”。

“脏弹”如果与原子弹或者氢弹等核装置相比,其破坏性要小得多了,而“脏弹”比核弹更为容易制造,但破坏性也较小。因为核裂变或者核聚变反应会于广阔范围内造成巨大的破坏。

脏弹影响的范围有多大?

“脏弹”的危害范围有限,其透过直接释出的辐射或者吸入、摄入放射污染物,只对特定区域及当地人口带来影响。它的主要目的可能于人群中制造恐慌,而并非彻底的大规模杀戮。

根据独立机构美国核子管理委员会(U.S. 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于一篇有关“脏弹”的背景文章中指出,“脏弹”不是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而是一种“大规模骚乱武器”,其中所造成的污染和引发焦虑是其主要目标。

这就意味着只有在爆炸现场附近者,才会导致严重疾病之辐射量。在较广泛的范围内,受污染的灰尘、食物或者饮水等,将会构成健康风险。

在医院、工业场所、研究机构或者军事设施中,皆可以找到“脏弹”所需的少量放射性物质

虽然迄今尚无人引爆过“脏弹”,不过据信在2016年3月布鲁塞尔的两起恐怖攻击事件之肇事者,当时正在计划制造一枚。

俄国防部:乌克兰“脏弹”恐污染波兰

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俄国军队辐射、化学及生物防护部队(三防部队)的指挥官基里洛夫中将,在24日于莫斯科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经俄方的演示显示,如果乌克兰引爆了“脏弹”,将会导致放射性同位素于大气中扩散长达1500公里的距离,甚至还可能覆盖波兰。

他声称,若乌克兰引爆放射性爆炸装置,那么国际监测系统(MSM)将会在1500公里范围内可以探测到空气中含有放射性同位素之存在。

此前据基里洛夫表示,乌方制造“脏弹”之工作已经处于最后阶段,他警告称,“脏弹”所产生的这些放射性同位素将会存于波兰大片地区上空之大气中。

在俄罗斯国防部长萧依古(Sergei Shoigu)对西方国家“告状”之前,有多家俄媒在23日稍早就已经开始“引述消息”报导称,乌克兰将准备引爆脏弹,且将责任归咎在俄罗斯身上,以引发大规模的反俄运动。

美英法联合声明:驳俄称乌克兰使用脏弹

23日,萧依古在与西方数个国家通话之时声称,忧心基辅正准备使用“脏弹”来攻击来诬陷俄罗斯。对此,美国、法国和英国联合发表声明,以驳斥俄国对于乌克兰使用脏弹之说法,甚至更警告俄方不要利用任何的借口升高冲突。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也透过社群平台发布了谈话影片,其谴责莫斯科之说法他表示,如果俄国打电话指称乌克兰正涉嫌准备做什么,那就代表俄罗斯已经准备好这一切。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