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到 多吃御寒食物为身体打底 抵御疾病(组图)

作者:林茂 发表:2022-10-2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天湖边公园
“霜降”意为天气渐冷,开始要降霜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秋天天气寒凉,今日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意为天气渐冷,开始要降霜了。时序即将入冬,此时人体阳气潜藏,生理活动会因气候寒冷而收敛,并将一定的能量储存于体内,为了维持人体所需,我们要增加热量和各种营养素的摄取。尤其是本来就怕冷的人,应该多吃一些御寒食物来为身体打底,抵御疾病的侵袭,以免因为营养不良、抵抗力降低而引起感冒、气喘复发等疾病。

以下介绍给大家一些具有御寒功效的食物,和3款御寒食谱。

御寒食物

1、主食和肉类

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被称为“产热营养素”,秋天不妨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取,优质蛋白质的供应有让身体自发生热的效果。

中医认为羊肉、牛肉、鹿肉、鹌鹑、海参等有补气生血、益肾养肝、温中暖下、御寒祛湿之效,能使阳虚之体代谢加快,内分泌功能增强,御寒效果很好。

2、补充矿物质

寒冷会影响人体的泌尿系统,使排尿增多,大量钙、钠、钾等矿物质随尿液排出,需要适当补充。人体钙含量直接影响到心肌、血管、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度;碘能促进甲状腺素分泌,增加身体产热能力和基础代谢率,加快皮肤血液循环,使人抗冷御寒;血液中缺铁导致缺铁性贫血,造成体温低、手脚冰冷等症状,铁能明显增强人体耐寒能力。

含钙食物有牛奶、虾、海带、紫菜、贝壳、牡蛎、沙丁鱼、豆制品等;含碘丰富的食物包括海带、紫菜、发菜、海蜇、玉米、菠菜、大白菜等;含铁食物主要为红枣、瘦肉、菠菜、蛋黄、黄豆、芝麻、黑木耳、动物血、动物肝脏等。

3、辛辣食物

天冷时适当吃些辛辣食物,例如姜、胡椒、辣椒等,不仅能增进食欲,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人体御寒能力。

御寒食谱

1、萝卜炖羊肉

萝卜炖羊肉
萝卜炖羊肉有御寒的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材料

萝卜1段、羊肉250克、红枣5颗、白胡椒粒、桂皮、小茴香、盐、冰糖、酱油、料酒、适量姜片。

作法

羊肉焯过放入砂锅中,倒入酱油、料酒和足量的温水,再放入红枣和包入白胡椒粒、桂皮、小茴香、姜片的香料包。以中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炖至八分熟时,用盐和冰糖调味,然后放白萝卜块,用中火再炖30分钟左右即可。

注意事项

羊肉是温补食物,热量高,能强身健体,适合脾胃气虚的人和体质偏寒的女性食用,但有一些人群不适合食用羊肉,包括热性体质者、炎性患者、感冒初期患者、肝病患者和痛风患者,孕妇和小孩也不宜大量吃羊肉。

白萝卜适合免疫力低下的人食用,但肠胃不好的儿童不宜食用,肠胃不好的大人仅能少量食用煮熟的白萝卜。如果有疑问,建议咨询专业中医师。

2、豆角猪肝

材料

豇豆、猪肝300克、香菜、蒜碎、鸡精、适量油。

作法

锅里倒油,放蒜碎爆香后再放入猪肝、豇豆,加一点鸡精调味,出锅前放香菜即可食用。

3、木耳腐竹炒白菜

材料

水发木耳150克、水发腐竹150克、白菜200克、蒜、淀粉、鸡汤、浓缩鸡精、盐、适量油。

作法

锅里放油,倒入蒜碎炒香后,放入水发木耳、水发腐竹、白菜片翻炒,再放盐和鸡精调味,淀粉和鸡汤调成水淀粉勾芡即完成。

此外,畏寒者经常吃些排骨萝卜汤、糖醋带鱼、萝卜牛腱煲等,都有御寒滋补的效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