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香港人力资本恐一去不返(图)

发表:2022-10-04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者分析随着移民潮和老龄化,香港人力资本恐一去不返。图为香港中环街头。(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学者分析随着移民潮和老龄化,香港人力资本恐一去不返。图为香港中环街头。(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0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虽然特首李家超坚称对香港充满信心,但很多专家均不看好本港前景。10月3日,《信报》发表文章引述三位美国学者的分析,指移民潮、老龄化等因素造成劳动人口减少,曾经促成香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人力资本恐一去不返。

三位学者分别是美国克林信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徐家健、美国维克森林大学经济系副教授梁天卓和美国维珍尼亚理工大学经济系副教授曾国平。

三人分析指,2018年夏天香港劳动人口突破400万纪录,劳动参与率高达61.4%。之后本港劳动人口一直下跌至最新的376万,参与率也跌至58.5%。不计外佣,本港劳动人口下跌了约16万。人口老化是其中一个原因。

另一原因则是移民潮,由于离开的都是青壮年,45岁以下的劳动人口跌幅较大。除了劳动人口下跌,参与率也大跌。

三学者指,人力资本的特别之处是因为“人的知识、经验,以至健康、价值观,都是与人分不开,不能斩件处理”,而“人力资本也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香港之所以有今日成就,也有赖人才汇聚,提升本港生产力,尤其显著的是金融行业。

学者续指,生产力之所以提高,不只是来自学校书本上的知识,或工作累积的经验技能,“更包括根据所知的概念,予以改进发挥”。

比如与有头脑、有想法的人共事,自然能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进步。“从家长到老师,从老板到同事,以至在媒体上亮相的名人,其他人的知识质素”,都在间接决定香港的生活水平,改变着社会的走向。

在人才汇聚的城市,大家在相互“碰撞”中,就可以研发创造出更好的东西,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

可惜随着本港移民人口的增加,他们带走的不止是金钱,还有更可观的——曾经令香港繁荣的人力资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