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息与人民币贬值 金融中心夹缝中生存(图)

发表:2022-10-03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不断加息,人民币贬值周期开启
美联储不断加息,人民币贬值周期开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0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联储不断加息,人民币贬值周期开启,利率差和汇率的波动,都让香港这个原来的国际金融中心风险大增,受到双重打击。

近日,随着美联储宣布再次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3%至3.25%之间,全球掀起新一轮“加息潮”。出于遏制通胀、稳定本币汇率等多重考虑,世界多国央行纷纷宣布加息。

这一切皆因全球高通胀给各国带来了压力,而经济最强的美国正在启动史无前例的激进加息步伐,2023年联邦基金利率或触及4.6%-4.8%。于是,全球资金回流美元,非美货币狂泻不止,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已被迫入场干预,中国央行也提升了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

但是,中国央行采取了和多数央行相反的货币政策。年初至今,中国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未来甚至可能进一步放松,例如再下调政策利率等。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分析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人民币资产吸引力降低,投资者可能进行抛售。同时中美利率差扩大,资金外流的情况会更加严重,进而造成外汇储备下降。中国进口能源、芯片和粮食每年要花费超过八千亿美元。

宋维骏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也要付出更多的外汇,对于中国经济依靠进口原材料生产的行业负面影响比较大。虽然人民币贬值从理论上有利外贸出口,但利好不会即时显现到出口方面,另外由于汇率变动、原材料价格上涨、“清零”防疫造成物流供应链不畅通等因素,出口方面没得到好处。

中国央行会对汇率进行干预,近期不断采取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试图引导市场预期,但干预人民币汇率最有效的方式,仍然是抛售美元、买入人民币,这样又会造成外汇储备下降。

宋维骏强调,港元是最危险的,经济周期越来越和中国大陆趋同,但是金融方面又跟随美联储加息步伐,目前已经对香港楼市和经济产生了冲击,未来为了保持港汇稳定,香港金管局也是要抛售美元和买入港元进行干预。

10月是美联储加息的“空窗期”,全球资本市场将暂时摆脱加息的困扰,迎来难得的喘息之机。

但香港经济已经进入寒冬,目前的经济情况非常脆弱,在巨大的财政压力下,今年第二季度GDP较去年同期萎缩1.3%,第一季度也较同期下降3.9%。香港跟随美国加息将使香港本已下滑的经济恶化。

9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8月零售额环比小幅下滑,增速也较前一个月放缓,香港政府一位官员警告称,这些对经济前景构成风险。

官方数据显示,8月份零售额为286亿港元,较7月份的283亿港元增长0.9%。今年前八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5%。

“日益紧缩的金融环境将构成制约因素,”一位香港政府发言人表示。

自2020年初以来,香港政府追随北京当局的“清零”防疫政策,相关限制一直对经济造成压力,使旅游业陷入停顿,并打击了酒吧、餐馆和商店的销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