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从预言 免于“安史之乱”的死罪(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2-09-1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庙 寺庙 佛寺 82061604
郑相如在赴任衢州信安县尉后于佛寺病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广文馆博士”郑虔的侄子郑相如曾对他揭开自己的命运,以及他与国家未来走向的预言。铭记在心的郑虔经过数年后,得以在席卷全国的“安史之乱”中免于一死

广文馆博士 郑虔

唐朝时期,荥阳郑氏出身的郑虔在20岁左右的年纪进士及第,后来在慈恩寺内将几屋柿叶练完,成为1位名家。他的学识与才智被唐玄宗欣赏,让其成为“广文馆博士”,“诗圣”杜甫曾对他如此形容:“才名四十年,坐客寒无毡。”

关于郑虔的轶闻,曾在《前定录》中存在一段有关“预言”的记载,这是他与郑相如相遇的故事。

预言未来 国家遇乱

唐朝开元二十五年,当时有个年纪已经50多岁的侄子郑相如,他从陇南前来参加科考。郑相如以侄子的身份拜见郑虔,郑虔对待他也无特别讲究礼节,他们先后见面2次,皆是如此。

郑相如对郑虔说:“叔父,您知道我能考中吗?夫子曾说过:‘其或继周者,虽百世可知也。’虽然我现在仅是个平民百姓,但若‘孔门’仍在,不敢与颜子相比,但如果是言偃、子夏等人,我并不比他们差。”这段话让郑虔很是惊讶,于是开始询问他会有什么事应验的,郑相如都回答得相当迅速。

郑虔非常中意郑相如,于是关起门来与他畅谈。眼见以无旁人,郑虔问:“如果真像你所说,为何你不早点参加科考追求进取,一直拖到这么晚才来参加考试呢?”郑相如回答:“命中注定,我明年才将功成名就,所以不早参加的原因,是因为时间未到罢了。”郑虔接着问:“那么你会当上什么官呢?”郑相如回答:“后来的7年,我将被选为衢州信安县尉,到了第10年将死。”

听完后,深信不已的郑虔最后问说:“我往后遭遇的事情,能说给我听听吗?”郑相如直接回答:“从今以后的5年,国家将改变年号。再经过15年,幽蓟一带将有大盗崛起,此时叔父您也将被卷入起中。如果您能保持对国家一片忠心,至少还可以保命,被贬至远地。否则,就不是我预料的结果了。”

遵从预言 免于一死

隔年春天,郑相如与预言中一样榜上有名,并经过数年后,如期出任衢州信安县尉。赴任之前,郑相如再次与郑虔相见,流泪表示这次的离别将是永别,就此结束2人此生的缘分。3年以后的一天,郑虔向前来的考察使询问郑相如的近况,对方回答:“上任以后,过了几个月,因急病死于佛寺中。”

开元二十九年过后,隔年正月初一改年号为“天宝”。天宝十四年,安禄山集结号称20万大军在蓟城南郊誓师,后来在范阳起兵。到了天宝十五年正月初一,安禄山成功于洛阳称大燕皇帝。

当时安禄山在东都掀起叛乱,他派遣伪署官西京留守张通儒到长安,并驱逐唐朝的官员到东都洛阳,而郑虔则到东都担任伪署水部郎中。那时他想起郑相如当年的预言,于是开始装并拒绝出任,又暗中密函告知唐肃宗,表示自己的一片忠心。

等到叛乱平息后,郑虔先是以三等罪囚于杨国忠旧宅,最终免于一死。后来史实上,他被贬为台州司户参军事,并于2年后于台州官舍与世长辞,如同郑相如当年所说。

责任编辑:闻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