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国司法部引渡到纽约受审的神秘华人(图)

发表:2022-09-13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绍尔群岛的贾卢伊特环礁泻湖(Jaluit Atoll Lagoon)。(图片来源:Keith Polya/CC BY 2.0)(16:9)
马绍尔群岛的贾卢伊特环礁泻湖(Jaluit Atoll Lagoon)。(图片来源:Keith Polya/CC BY 2.0)

【看中国2022年9月13日讯】一对华人男女被美国政府从泰国引渡到纽约,完成了历时两年、将他们以涉嫌违反《反海外腐败法》和洗钱罪带上美国法庭的司法程序。

9月6日,这对男女——50岁的陈宏(英文名Cary Yan)和34岁的周潮婷(音,Chaoting Zhou),在纽约南区联邦法院过堂,两人在各自律师陪同下均表无罪。

两年前,2020年8月,美国司法部发出了对他们的起诉书。当年11月陈和周被泰国警方逮捕,在美国司法部要求下引渡来美。9月2日,他们被送抵纽约,法官解封了起诉书。

起诉书说,陈周两人均持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护照旅行。逃往泰国前主要在美国纽约和中国香港活动。

起诉书指控陈周两人在2016底至2019年间,以一家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谘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名义,在纽约用来自中国和其它地方的资金贿赂马绍尔群岛官员,以影响他们通过一项在马绍尔群岛环礁地区开发一个类似于香港的半自治经济特区的立法,以使他们及其组织引进中国投资者参与那里的经济和社会项目。

司法部的声明说,这对男女面临每人因每项洗钱罪名最高20年监禁,以及违反《反海外腐败法》最高5年监禁。

此案法官娜奥米.赖斯.布赫瓦尔德(Naomi Reice Buchwald)宣布该案下次开庭为10月25日。

谁是Cary Yan?

被告的神秘首先在于男被告的名字。起诉书用其英文名Cary Yan,同时列出了其他名字Hong Hui Yan和Chen Hong。如何确定Cary Yan的中文名字?

起诉书未透露被告创办的非政府组织的名称,仅以NGO代之。但根据2017年8月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一次会议以及一个名为Cary Yan、用中文发言的视频,再对照中国官方新华社次日,即8月26日,对这次活动的报导,就可以把Cary Yan与“陈宏”这个名字联系在一起了。

新华社发自联合国的题为《中国企业家主导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携拉美政要走进联合国》的报导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治理和竞争力国际组织(以下用其英文简称WOGC)董事会主席陈宏”。

百度在该组织词条下介绍其团队时明列其主席团主席为Cary Yan,括号内标明“马绍尔群岛”,这跟起诉书指被告归化为马绍尔群岛共和国公民的身份相吻合。

另一个神秘之处在于,陈宏一直以非中国公民身份、以达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名,与联合国官员以及一些小国外交官接触,推广中国发展模式,而所有这些活动中,似乎看不到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影子。

新华社的报导说,陈宏领导的非政府国际组织,“携手来自拉美和太平洋岛国的30多位政府高官和来自中国和美国当地企业界及社会各界大约300人在联合国总部举办了一个主题为'通向可持续发展未来:从承诺到结果的包容性创新'的跨国研讨会。”

该报导说,这次会议“主要研讨如何把中国的技术和管理、创新理念与拉美和太平洋岛国和非洲的资源结合,实实在在地落实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报导说,“贵宾名单中有马绍尔前总统、两位危地马拉前总统、哥斯达黎加前副总统、萨尔瓦多前副总统和现任议长、洪都拉斯前副总统、巴拿马议长弗迪托斯(Freidi Torres),以及中美洲区域组织的领导人等。”

报导说,该组织获得了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特别谘商地位,同时还与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政府共同发起的政府间组织特尼菲尼奥计划(Plan Trifinio)达成了契约关系,获得了联合国认可的政府间组织契约地位。

2016年9月19日,陈宏建立的“全球治理与竞争力国际组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第71届联大开幕期间举行创立招待会。孟加拉国总理出席并发言。

观察人士说,很难想像一个说着带浓重地方口音的中国普通话在联合国总部会议厅发言的马绍尔群岛公民,不仅创办了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谘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而且在联合国总部与包括前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联合国高官、一些国家的首脑高调交往,而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会不知情。

马绍尔群岛对美具重要战略意义

美国纽约南区检察官达米安.威廉姆斯(Damian Williams)说:陈和周的贿赂计划“旨在影响和操纵马绍尔群岛共和国的立法程序,以使他们自己及其同伙在经济上受益。”

马绍尔群岛是北太平洋岛国,位于夏威夷和亚洲之间。二战后联合国指派美国管理太平洋岛屿讬管领土,其中包括马绍尔群岛。1986年,美国和马绍尔群岛签署《自由联合条约》,使之成为与美国自由联合的主权国家。该条约于2003年修订,2004年生效;修订后的条约未设终止期。

根据美国国务院2021年底的《美国与马绍尔群岛共和国关系的事实清单》,“马绍尔群岛共和国和美国同意,美国对马绍尔群岛境内以及与马绍尔群岛有关的国防和安全事务拥有充分的权力和责任。”

根据《修订条约》,符合条件的马绍尔群岛公民可无须签证前往美国生活、工作和学习。马绍尔群岛公民也可以在美国武装部队服役。

美国在马绍尔群岛的夸贾林(Garrison Kwajalein Atoll)环礁驻军,其中包括罗纳德.里根弹道导弹防御试验场。

1946年至1958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北部进行了67次核试验。根据1986年的《条约》美国向受影响社区提供了6亿多美元(经通胀调整以现值计10多亿美元),包括核索赔的直接财务结算、重新安置资金、受影响环礁的修复以及与辐射相关的医疗保健费用。

根据《修订条约》,美国政府向马绍尔群岛——在2023财政年度前——每年提供超过8000万美元的援助。2020年,美马双边贸易额为1.5亿美元,其中马绍尔群岛向美国出口为1.2亿美元货物,进口3080万美元货物。

马绍尔群岛于1990年11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1998年转而与台湾的中华民国建交,同年北京与之断交。马绍尔群岛是台湾目前14个邦交国之一。

马绍尔群岛的朗格拉普环礁(Rongelap Atoll)因1954年美国进行氢弹试验造成严重污染而成为不适宜居住地区。2011年以来该地区逐渐恢复,约有80人居住。

被告陈和周就是要在这个环礁地区建立一个经济特区,他们提出计划简称RASAR,即“朗格拉普环礁特别行政区”,他们通过贿赂马绍尔群岛官员试图在国会通过的就是建立这个行政区的议案。

中共与美国争夺太平洋岛国的地缘政治角力

陈宏试图在马绍尔群岛建立一个“微型国家”,即类似于香港的半自治经济特区的计划,已经造成该太平洋岛国的政治分裂。

《金融时报》2019年报导说,“在马绍尔群岛,中国投资者Cary Yan(陈宏)在朗格拉普租下了大片土地,朗格拉普是受美国核弹试验影响最严重的环礁之一。陈宏提议创建一个经济特区,他的公司称该经济特区将可自行向居民发放马绍尔群岛护照。虽然他还没有建造任何东西,但他已经将这个想法卖给了中国的潜在投资者,以此作为获得美国居留权的一种方式。”

“去年,当支持者对总统希尔达.海因(Hilda Heine)发起不信任投票时,该项目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政治后果,即希望用对中国更友好的人来取代她。她勉强在投票中幸免于难。”

《卫报》9月8日报导,马绍尔群岛前总统希尔达.海因要求对这对华人男女在那里推行的“微型国”计划进行调查。

海因在位时因反对这项计划遭国会对她举行不信任投票,结果以一票之差险被赶下台。“经济发展是应该受到鼓励的,但不能以洗钱和其他类似不良活动为代价,”海因说。由于反对者提出了支持该计划的法案存在宪法问题而未能交付国会表决。

起诉书中提到了一位未具名的马绍尔群岛官员曾发电邮给陈和周,该电邮发誓要对海因成功反对该法案进行“报复”。

2020年1月,海因败选下台。陈和周向该官员发电邮,承诺如果支持该法案的决议获通过,他们的家人将成为马绍尔群岛“最有权势的人之一”。这项建立经济特区的法案当年3月通过。

《新西兰电台》报导,前马绍尔群岛总统希尔.达海因告诉国会,上周,两名归化的马绍尔公民因涉嫌在此贿赂多位民选领导人而被美国司法部起诉并被引渡到美国,这是“马绍尔群岛的一个大耻辱”。

报导说,现任反对党成员、前卫生部长卡拉尼.坎乃科(Kalani Kaneko)敦促政府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合作,调查美国司法部起诉书中涉及的对马绍尔群岛政治官员的贿赂指控。

报导说,这是美中两个超级大国在太平洋地区进行的地缘政治斗争的一部分,“一些人将RASAR计划视为中国进入与美国和台湾结盟的太平洋国家的一个切入点。”“其他一些人则表示,这是为了帮助这些岛屿的经济发展。”

陈宏是谁?

作为纽约非政府组织创办人的Cary Yan已经由中国官方新华社的报导揭晓了他的中文名字为陈宏。但在中国,这个“陈宏”究竟是什么人呢?

中国中央电视台由南航赞助的“发现之旅”频道中至少两个栏目——“发现中国”和“记录东方”对他的采访给出了一致答案:陈宏——中国锦辉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发现中国”栏目的《上善若“水”》记录了一种“横空出世”、能治百病的“神水”——SSG原水。“它是把你身体所有的那些影响你健康的全部代谢出去,重新给你建立一个平衡系统。”中国锦辉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宏在影片中说。

有了陈宏在中国的企业家头衔,便查到了2012年11月18日他跟湖北省松滋市地方领导人一起参加锦辉集团在松滋勘探钾资源的中试基地开工庆典的一则新闻。

锦辉国际控股集团说,经过勘探打井,如果其下属中试工厂投产后每年可产5000吨高品质氯化钾、10万吨氯化钠、5000吨氯化钙、60吨嗅、6.5吨医用碘,可实现工业产值一亿元。

但之后,未见锦辉集团获得这些资源的成功产出,但其勘探钻井工程所投入的资金似乎也没白费,该集团说,他们发现了“SSG生命元素能量液”,这种让许多诺贝尔科学家为之震撼的“神水”。

相关宣传资料声称,这种“从一万米以下钻探出来的泥浆水,是九亿七千万年前被地壳封存起来的远古海洋水,经瑞典、日本分析查明含有一百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不仅经过了美国航天署下属研究机构的分析确认,而且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流通认证准予营销。”

搜索“陈宏”和“锦辉国际控股集团”,可获得许多他及其集团高管将SSL“神水”赠与包括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各国高官的照片,以及获得各种国际奖项的照片。

2021年5月21日,《检察日报》报导,“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检察院对一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提起公诉。”两名组织传销者被判刑10年和8年6个月,他们传销的就是被“大肆宣扬由美国航天局认证,能包治百病的'生命能量液',”“不仅能永葆青春,还能治病救命,销售价仅为每瓶1000元。”

报导说,该传销案涉及“会员4.9万多名,层级205层,销售金额近9亿元。”

从Cary Yan——全球治理和竞争力国际组织创办人,到陈宏——锦辉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从在中国发现“神水“,到在联合国推广中国发展模式解决全球贫困问题,再到以马绍尔群岛公民身份到那里租地建特区,可以看到这位现被关押在纽约联邦南区拘留所的被告的一些未被联系起来的真相,这似乎帮助人们理解了他为什么在不同场合使用不同名字的原因:不想让那些太易戳穿的广告词干扰他在联合国和马绍尔群岛更重要的使命。

但不清楚的是究竟是他在利用中国政府的政策以谋求他的个人私利,还是北京在背后利用他去做政府难以做到的事情。

《华盛顿时报》记者比尔.格茨(Bill Gertz)在报导这一新闻时引述保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印太事务专家克莱奥.帕斯卡尔(Cleo Paskal)的话说,中国正在马绍尔群岛隐秘地工作着。“起诉书中的指控表明,这些活动是中国利用代理人进行秘密影响行动的一部分,因为马绍尔群岛没有中国大使馆。”

查不到全球治理和竞争力国际组织的网站。在其推特上该组织的推文仅发到2018年10月为止。截稿时无法获得该组织联系方式以获得其反应。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