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國司法部引渡到紐約受審的神秘華人(圖)

發表:2022-09-13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马绍尔群岛的贾卢伊特环礁泻湖(Jaluit Atoll Lagoon)。(图片来源:Keith Polya/CC BY 2.0)(16:9)
马绍尔群岛的贾卢伊特环礁泻湖(Jaluit Atoll Lagoon)。(图片来源:Keith Polya/CC BY 2.0)

【看中國2022年9月13日訊】一對華人男女被美國政府從泰國引渡到紐約,完成了歷時兩年、將他們以涉嫌違反《反海外腐敗法》和洗錢罪帶上美國法庭的司法程序。

9月6日,這對男女——50歲的陳宏(英文名Cary Yan)和34歲的周潮婷(音,Chaoting Zhou),在紐約南區聯邦法院過堂,兩人在各自律師陪同下均表無罪。

兩年前,2020年8月,美國司法部發出了對他們的起訴書。當年11月陳和周被泰國警方逮捕,在美國司法部要求下引渡來美。9月2日,他們被送抵紐約,法官解封了起訴書。

起訴書說,陳周兩人均持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護照旅行。逃往泰國前主要在美國紐約和中國香港活動。

起訴書指控陳周兩人在2016底至2019年間,以一家有聯合國經社理事會特別諮商地位的非政府組織名義,在紐約用來自中國和其它地方的資金賄賂馬紹爾群島官員,以影響他們通過一項在馬紹爾群島環礁地區開發一個類似於香港的半自治經濟特區的立法,以使他們及其組織引進中國投資者參與那裡的經濟和社會項目。

司法部的聲明說,這對男女面臨每人因每項洗錢罪名最高20年監禁,以及違反《反海外腐敗法》最高5年監禁。

此案法官娜奧米.賴斯.布赫瓦爾德(Naomi Reice Buchwald)宣布該案下次開庭為10月25日。

誰是Cary Yan?

被告的神秘首先在於男被告的名字。起訴書用其英文名Cary Yan,同時列出了其他名字Hong Hui Yan和Chen Hong。如何確定Cary Yan的中文名字?

起訴書未透露被告創辦的非政府組織的名稱,僅以NGO代之。但根據2017年8月25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一次會議以及一個名為Cary Yan、用中文發言的視頻,再對照中國官方新華社次日,即8月26日,對這次活動的報導,就可以把Cary Yan與「陳宏」這個名字聯繫在一起了。

新華社發自聯合國的題為《中國企業家主導的國際非政府組織攜拉美政要走進聯合國》的報導說,「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治理和競爭力國際組織(以下用其英文簡稱WOGC)董事會主席陳宏」。

百度在該組織詞條下介紹其團隊時明列其主席團主席為Cary Yan,括弧內標明「馬紹爾群島」,這跟起訴書指被告歸化為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公民的身份相吻合。

另一個神秘之處在於,陳宏一直以非中國公民身份、以達成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為名,與聯合國官員以及一些小國外交官接觸,推廣中國發展模式,而所有這些活動中,似乎看不到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的影子。

新華社的報導說,陳宏領導的非政府國際組織,「攜手來自拉美和太平洋島國的30多位政府高官和來自中國和美國當地企業界及社會各界大約300人在聯合國總部舉辦了一個主題為'通向可持續發展未來:從承諾到結果的包容性創新'的跨國研討會。」

該報導說,這次會議「主要研討如何把中國的技術和管理、創新理念與拉美和太平洋島國和非洲的資源結合,實實在在地落實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報導說,「貴賓名單中有馬紹爾前總統、兩位瓜地馬拉前總統、哥斯大黎加前副總統、薩爾瓦多前副總統和現任議長、宏都拉斯前副總統、巴拿馬議長弗迪托斯(Freidi Torres),以及中美洲區域組織的領導人等。」

報導說,該組織獲得了聯合國經社理事會的特別諮商地位,同時還與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和瓜地馬拉政府共同發起的政府間組織特尼菲尼奧計畫(Plan Trifinio)達成了契約關係,獲得了聯合國認可的政府間組織契約地位。

2016年9月19日,陳宏建立的「全球治理與競爭力國際組織」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第71屆聯大開幕期間舉行創立招待會。孟加拉國總理出席併發言。

觀察人士說,很難想像一個說著帶濃重地方口音的中國普通話在聯合國總部會議廳發言的馬紹爾群島公民,不僅創辦了有聯合國經社理事會特別諮商地位的非政府組織,而且在聯合國總部與包括前秘書長潘基文在內的聯合國高官、一些國家的首腦高調交往,而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會不知情。

馬紹爾群島對美具重要戰略意義

美國紐約南區檢察官達米安.威廉姆斯(Damian Williams)說:陳和周的賄賂計畫「旨在影響和操縱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的立法程序,以使他們自己及其同夥在經濟上受益。」

馬紹爾群島是北太平洋島國,位於夏威夷和亞洲之間。二戰後聯合國指派美國管理太平洋島嶼託管領土,其中包括馬紹爾群島。1986年,美國和馬紹爾群島簽署《自由聯合條約》,使之成為與美國自由聯合的主權國家。該條約於2003年修訂,2004年生效;修訂後的條約未設終止期。

根據美國國務院2021年底的《美國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關係的事實清單》,「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和美國同意,美國對馬紹爾群島境內以及與馬紹爾群島有關的國防和安全事務擁有充分的權力和責任。」

根據《修訂條約》,符合條件的馬紹爾群島公民可無須簽證前往美國生活、工作和學習。馬紹爾群島公民也可以在美國武裝部隊服役。

美國在馬紹爾群島的誇賈林(Garrison Kwajalein Atoll)環礁駐軍,其中包括羅納德.里根彈道導彈防禦試驗場。

1946年至1958年,美國在馬紹爾群島北部進行了67次核試驗。根據1986年的《條約》美國向受影響社區提供了6億多美元(經通脹調整以現值計10多億美元),包括核索賠的直接財務結算、重新安置資金、受影響環礁的修復以及與輻射相關的醫療保健費用。

根據《修訂條約》,美國政府向馬紹爾群島——在2023財政年度前——每年提供超過8000萬美元的援助。2020年,美馬雙邊貿易額為1.5億美元,其中馬紹爾群島向美國出口為1.2億美元貨物,進口3080萬美元貨物。

馬紹爾群島於1990年11月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1998年轉而與臺灣的中華民國建交,同年北京與之斷交。馬紹爾群島是臺灣目前14個邦交國之一。

馬紹爾群島的朗格拉普環礁(Rongelap Atoll)因1954年美國進行氫彈試驗造成嚴重污染而成為不適宜居住地區。2011年以來該地區逐漸恢復,約有80人居住。

被告陳和周就是要在這個環礁地區建立一個經濟特區,他們提出計畫簡稱RASAR,即「朗格拉普環礁特別行政區」,他們通過賄賂馬紹爾群島官員試圖在國會通過的就是建立這個行政區的議案。

中共與美國爭奪太平洋島國的地緣政治角力

陳宏試圖在馬紹爾群島建立一個「微型國家」,即類似於香港的半自治經濟特區的計畫,已經造成該太平洋島國的政治分裂。

《金融時報》2019年報導說,「在馬紹爾群島,中國投資者Cary Yan(陳宏)在朗格拉普租下了大片土地,朗格拉普是受美國核彈試驗影響最嚴重的環礁之一。陳宏提議創建一個經濟特區,他的公司稱該經濟特區將可自行向居民發放馬紹爾群島護照。雖然他還沒有建造任何東西,但他已經將這個想法賣給了中國的潛在投資者,以此作為獲得美國居留權的一種方式。」

「去年,當支持者對總統希爾達.海因(Hilda Heine)發起不信任投票時,該項目產生了意想不到的政治後果,即希望用對中國更友好的人來取代她。她勉強在投票中倖免於難。」

《衛報》9月8日報導,馬紹爾群島前總統希爾達.海因要求對這對華人男女在那裡推行的「微型國」計畫進行調查。

海因在位時因反對這項計畫遭國會對她舉行不信任投票,結果以一票之差險被趕下臺。「經濟發展是應該受到鼓勵的,但不能以洗錢和其他類似不良活動為代價,」海因說。由於反對者提出了支持該計畫的法案存在憲法問題而未能交付國會表決。

起訴書中提到了一位未具名的馬紹爾群島官員曾發電郵給陳和周,該電郵發誓要對海因成功反對該法案進行「報復」。

2020年1月,海因敗選下臺。陳和周向該官員發電郵,承諾如果支持該法案的決議獲通過,他們的家人將成為馬紹爾群島「最有權勢的人之一」。這項建立經濟特區的法案當年3月通過。

《紐西蘭電臺》報導,前馬紹爾群島總統希爾.達海因告訴國會,上週,兩名歸化的馬紹爾公民因涉嫌在此賄賂多位民選領導人而被美國司法部起訴並被引渡到美國,這是「馬紹爾群島的一個大恥辱」。

報導說,現任反對黨成員、前衛生部長卡拉尼.坎乃科(Kalani Kaneko)敦促政府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合作,調查美國司法部起訴書中涉及的對馬紹爾群島政治官員的賄賂指控。

報導說,這是美中兩個超級大國在太平洋地區進行的地緣政治鬥爭的一部分,「一些人將RASAR計畫視為中國進入與美國和臺灣結盟的太平洋國家的一個切入點。」「其他一些人則表示,這是為了幫助這些島嶼的經濟發展。」

陳宏是誰?

作為紐約非政府組織創辦人的Cary Yan已經由中國官方新華社的報導揭曉了他的中文名字為陳宏。但在中國,這個「陳宏」究竟是什麼人呢?

中國中央電視臺由南航贊助的「發現之旅」頻道中至少兩個欄目——「發現中國」和「記錄東方」對他的採訪給出了一致答案:陳宏——中國錦輝國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董事長。

「發現中國」欄目的《上善若「水」》記錄了一種「橫空出世」、能治百病的「神水」——SSG原水。「它是把你身體所有的那些影響你健康的全部代謝出去,重新給你建立一個平衡系統。」中國錦輝國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董事長陳宏在影片中說。

有了陳宏在中國的企業家頭銜,便查到了2012年11月18日他跟湖北省松滋市地方領導人一起參加錦輝集團在松滋勘探鉀資源的中試基地開工慶典的一則新聞。

錦輝國際控股集團說,經過勘探打井,如果其下屬中試工廠投產後每年可產5000噸高品質氯化鉀、10萬噸氯化鈉、5000噸氯化鈣、60噸嗅、6.5噸醫用碘,可實現工業產值一億元。

但之後,未見錦輝集團獲得這些資源的成功產出,但其勘探鑽井工程所投入的資金似乎也沒白費,該集團說,他們發現了「SSG生命元素能量液」,這種讓許多諾貝爾科學家為之震撼的「神水」。

相關宣傳資料聲稱,這種「從一萬米以下鑽探出來的泥漿水,是九億七千萬年前被地殼封存起來的遠古海洋水,經瑞典、日本分析查明含有一百多種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不僅經過了美國航天署下屬研究機構的分析確認,而且獲得了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流通認證准予營銷。」

搜索「陳宏」和「錦輝國際控股集團」,可獲得許多他及其集團高管將SSL「神水」贈與包括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在內的各國高官的照片,以及獲得各種國際獎項的照片。

2021年5月21日,《檢察日報》報導,「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檢察院對一起組織、領導傳銷活動案提起公訴。」兩名組織傳銷者被判刑10年和8年6個月,他們傳銷的就是被「大肆宣揚由美國航天局認證,能包治百病的'生命能量液',」「不僅能永葆青春,還能治病救命,銷售價僅為每瓶1000元。」

報導說,該傳銷案涉及「會員4.9萬多名,層級205層,銷售金額近9億元。」

從Cary Yan——全球治理和競爭力國際組織創辦人,到陳宏——錦輝國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從在中國發現「神水「,到在聯合國推廣中國發展模式解決全球貧困問題,再到以馬紹爾群島公民身份到那裡租地建特區,可以看到這位現被關押在紐約聯邦南區拘留所的被告的一些未被聯繫起來的真相,這似乎幫助人們理解了他為什麼在不同場合使用不同名字的原因:不想讓那些太易戳穿的廣告詞干擾他在聯合國和馬紹爾群島更重要的使命。

但不清楚的是究竟是他在利用中國政府的政策以謀求他的個人私利,還是北京在背後利用他去做政府難以做到的事情。

《華盛頓時報》記者比爾.格茨(Bill Gertz)在報導這一新聞時引述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印太事務專家克萊奧.帕斯卡爾(Cleo Paskal)的話說,中國正在馬紹爾群島隱秘地工作著。「起訴書中的指控表明,這些活動是中國利用代理人進行秘密影響行動的一部分,因為馬紹爾群島沒有中國大使館。」

查不到全球治理和競爭力國際組織的網站。在其推特上該組織的推文僅發到2018年10月為止。截稿時無法獲得該組織聯繫方式以獲得其反應。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