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的小王“中国化”失败了(图)

发表:2022-09-02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9月2日讯】2016年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有人问王健林万达接班人的问题。老王说问过小王了,小王不愿意过他那种生活:我们公司职业经理人也有很多,可能交给职业经理人更好。

说是那么说,受传统文化影响很重的老王,还是特别希望子承父业。

2009年王思聪回国,万达集团董事的帽子马上戴到了21岁的小王头上。没准担心小王以后吃不上饭,那两年王思聪名下甚至出现了一堆食品商店。

老王说过,他在公司谁都不怕,在家里最怕这个5岁就出国读书的儿子。这么多万达广场就是爹为你打下的江山,时不时就旁敲侧击问问,可话才说一半就迎来一串:不不不不不不……

2016年,王健林才62岁,声如洪雷、身姿圆润,誓言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把万达做成总资产2000亿美元的跨国巨头。这个当口,考虑接班人的问题确实还早。年底,好朋友易振兴在节目上告诉撕葱,要是不想接班万达:我可以接。

但娱乐圈纪委只是还没玩够,没肯定不回家继承祖业。他觉得衣服多、鞋子多是为了让自己有更多选择,选择多会让人快乐,而不是搬砖的人只能搬砖。终于理解撕葱频繁换女朋友的苦衷了,原来这孩子单纯,是不想体验搬砖。

思聪说,老王没有正式问过他接班问题,他也没正式回答过:真的到了我该正式想这个问题的时候,估计我的第一个想法是,我是否有能力把它做得比一个职业经理人更好,如果我具备这个能力的话,我会选择接班。如果不具备,那我会选择做自己的事情。

现在这个问题,可能要有一份答案了。

万达小王“子承父业”的套路可能有些麻烦了
万达小王“子承父业”的套路可能遇到些麻烦了(网络图片)

8月30日,大连万达集团发生高管变更,王思聪卸任集团董事。至此,在王健林的商业帝国里,王思聪基本只剩万达母公司两个点的股份和一家子公司的虚职。微博上的朋友问:开董事会是不是影响小王游山玩水了?

你们都不知道心疼人的。

别小看这个小小的职位变动,二代即将接班的标志就是当董事。一家上市房企董秘告诉笔者,接班前会设计一个完整的、针对性的轮岗计划,类似万达这种多元化的公司,很可能让他去某一个板块当一、二把手历练,而这个板块领导一般都会在董事会。

这个朋友说:地产二代甚至会到一线案场去历练,但一般不会公开身份。2009年,新城二代王晓松前脚踏出南京大学校门,后脚就迈入了新城常州公司工程部,开始从工地吃土做起。

小王当了13年董事了,大家还是没见他在万达哪历练过。他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自诩是开着简单模式来到这个世界的。按照本来的计划,玩游戏开直播,怼企业家怼明星,嬉笑怒骂,开心就够了。

直到2017年下半年,老王遇到平生最大滑铁卢,小王才开始沉默起来,认真做自己的生意。凡事就怕认真,小王认真了两年,熊猫TV就关站了,接着踩雷乐视,中国最出名的二代数次被执行。

王健林的意思是,这么丢人的事允许王思聪干两次,失败第三次就回万达上班。

如果那次著名的求爱失败不算,第三次是直到今年四月份才来的。

紧随其后的是万达人事变动。五月份,万达投资集团总裁张霖兼任大连万达商管总裁。一个月后,张霖接替齐界升任万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又一个月,张霖再次兼任万达文化集团董事长。万达的朋友说,张霖OA上的职位快写不开了。

王健林今年已经68岁了,超出计划两年半服役,这两年万达走的如履薄冰,一会儿坚定轻资产上市,一会儿感谢重资产救命,市场环境让自诩中国地产教父的老王都迷糊,更何况小王。

2012年,老王评价过自己的儿子,聪明是很聪明,但不像自己国内长大受儒家思想教育,那么会看眼色说话,会不乱说话。他受西方思想教育,怎么想就怎么说:可能等到他回国五年、八年,就真正中国化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