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唯一的“思想家”失去了对形势的把控(图)

作者:包邮区 发表:2022-07-15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7月15日讯】7月5日,万达电影董事长曾茂军递交了辞呈。

就在那天,消瘦的王健林背靠蓝色屏幕,和十几位万达核心高管,小范围地召开了万达集团半年会。王健林留下了一句斩钉截铁的话:要确保年度目标。

曾茂军入职万达16年,从人力干起,2013年接管万达院线,一步步成为万达电影董事长。2020年丁本锡退休,曾茂军就成为了继齐界、张霖、肖广瑞之后,万达集团的第五号人物。他参与制作和发行过《我不是药神》、《唐人街探案》等爆款,影史留名,也得到了老王的喜爱。2021年文化集团整体业绩较差,老王仍然说,曾茂军主导的《唐人街探案3》很亮眼。

不过,企业家的耐心终究有限。今年第一季度,万达电影的净利润是4500万,去年同期,这个数字是:5.2亿。

惨淡业绩的原因众所周知,万达电影上半年主投的两部电影都没有如期上映;800家开业影院里,最多时有一半停业。但这些都不能成为借口,五号人物还是说辞职就辞职了。

这家公司内部没有派系,不管几号人物,都围绕着一个核心看风向。喜欢或者不喜欢,两年还是一年半,都在他的一念之间。

今年过年前,万达在文华酒店召开了2022年年会,老王发了雷霆之怒:谁连续两年完不成任务,领导自己主动辞职走人。

他点名批评了投资集团和文化集团。三大集团中,投资集团和万达电影没有完成目标——电影的年收入大概150亿,只完成了目标的九成;投资集团的业绩,更是历史最差。

老王把手下们说得汗涔涔的。老王很生气,说他们拖了集团后腿,应该自责。他还骂有些领导对民企生存环境浑然不觉,还在过舒服日子,花钱大手大脚:中高层少数人混日子,不催不动,甚至多催才动。

1

这次半年会之前,万达做地产开发的投资集团内,员工一直战战兢兢。

所有人都知道,老王厌恶房地产久矣。这些年他的一腔热血,都给了轻资产的商管。去年,四百多家万达广场最多时超过一半关门,商管集团还是完成了业绩,租金收入470亿。老王公开说,让其他人都学学人家肖广瑞。而以地产开发为核心的投资集团,2021年全集团业绩完成度最差,只完成了目标的70%。老王甚至放话说:大幅度削减地产投资,可以做代建。

这次半年会议前,还有传言说,投资集团将宣布继续合并组织架构,甚至合并入商管集团。

上半年,万达投资集团的东西南北四个区域,被裁撤到只剩南北两个。职务重叠的员工,可能就离职了。

投资集团的员工也发现了蛛丝马迹,比如每个万达广场在投入运营之前,通常都会和投资集团签订一份建设咨询服务,监督落实广场的建造标准和管控要求。但最近,建设咨询的协议,改为和商管集团签订:开发票都是商管公司的抬头。

为了完成业绩指标,投资集团拿出了战时手段——极限施压,张霖经常现场视察,下半年的项目也拿到上半年取证。月月考核,完不成任务就降薪降职裁员。对外,万达在很多城市打折促销,“打到快没有利润了”,比如万达在太原一个豪宅,从最高时的两万元降到了一万三。

最终,投资集团基本完成了上半年的业绩,销售额大概有两三百亿,回款比例也很高。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投资集团一块地也没有拿。

但没想到,这次半年会后,齐界带来了好消息。王总对投资集团上半年回款和经营表工作示肯定。他通过上半年的趋势,有了新定位,那就是:不放弃房地产。

他提出的目标,是做中而强的地产公司。还有消息说,最近的还款压力过去,下半年重启拿地。半年前,他还说房地产已经不是一门好生意了……

2

没办法,做地产开发的投资集团,上半年救了万达一命。

据说,齐界在会上透露,6月份是万达的至暗时刻,万达有包括一笔中期票据在内的大概100亿债务到期。可能是因为疫情影响,商管集团无力回天,反而是角落里的投资集团,拿出了真金白银救集团。

正是这一举动,改变了老王对地产的观感。

多年前,老王就说万达集团已经不再是房地产企业了。但这种最关键时刻,能够信赖的,还是传统房地产。老王甚至还拉了困难的同行一把。几个月前,建业老板胡葆森来北京找老王,饭局上对王健林说想借几个小目标,愿意把已经抵押出去的几个商业项目的十年经营权益交给万达。老王大手一挥,同意了,命令万达一周必须付款。手下很担心项目的风控,老王生气了:养你们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不然要你们做啥用。

3

曾茂军辞职当天,万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张霖被增补进了万达电影董事会。

张霖是曾茂军的老领导,也是万达电影的前舵手。他2000年加入万达,历任万达集团副总裁、财务总监等职务,2012年开始担任万达电影董事长。后来又去了万达地产集团(投资集团前身)。

这几天,张霖已经前往文化集团主持工作了。文化集团为他专门新设立了董事长一职。如此一来,他就身兼文化集团和投资集团的董事长,万达三大业务集团,他一肩挑俩。

万达朋友开玩笑说,张总还有很多重要职务没有展示,OA上空间都快不够了。

张霖投资集团董事长的位置,是从齐界手上接过去的;在此之前,他从齐界手上接过了商管集团母公司——大连万达商管的总裁。

齐界和张霖被称为王健林的左膀右臂。虽然两人同一年加入万达,但今年以前,“石佛”齐界看上去是离核心最近的那个人。

丁本锡退休后,接手集团总裁的人是他;万达商管要上市,担任母公司总裁的人还是他。但如今,投资、商管、文化三大板块都担任重要职务的张霖,似乎超越齐界了。当然,前提是抠着鼻孔开粉色库里南兜风的撕葱,创业成功。王健林今年已经68岁了,距离他多年前说的“2020年退休”,已经超龄服役两年半。

大望路上有句名言:万达只允许有一个思想家,那就是董事长。

房地产有很多大佬想做思想家。他们中的大部分,早已死走逃亡伤。不是他们无能,而是形势比人强,专尅思想家。

王健林五年前的断臂求生,是“思想家”战略决策淋漓尽致的体现。看看同行的结果就知道,而万达呢,连万达商管,都在冲刺上市了。即便如此,这几年发生的事,已经逐渐脱离“思想家”的掌控。比如,如果万达真的不做地产,单凭极度依赖线下的商管和文化面对疫情,后果会是怎样?

现实就是,老王这样的思想家,半年之内两次变脸,证明他甚至已经失去对几个月后形势的把握;曾茂军这样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也要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

前首富都如此,何况是普通人,又怎么去以稳定的预期迎接未来,更不用说买房这种长达30年预期的投资和消费?

所以领导才会不断强调:要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