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接引发反送中 肖建华值得写入香港史册(图)

发表:2022-08-24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香港有线财经台长时评人颜宝刚表示,“历史是没有如果,而肖建华这个人物,是值得写入香港的史册内。”(图片来源:香港中文大学网站)
前香港有线财经台长时评人颜宝刚表示,“历史是没有如果,而肖建华这个人物,是值得写入香港的史册内。”(图片来源:香港中文大学网站)

【看中国2022年8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近日大陆前亿万富豪肖建华在被消失5年后,终于再有消息传出。报导指“明天系”金融集团创办人肖建华在大陆被判处13年监禁,旗下的“明天控股”则面临高达55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罚款。肖建华被指涉2015年的“金融政变”,不过其被捕对香港有深远影响。前香港有线财经台长时评人颜宝刚表示,“历史是没有如果,而肖建华这个人物,是值得写入香港的史册内。”

本月19日,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对“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及肖建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背信运用受讬财产罪、违法运用资金罪、单位行贿罪”一案公开宣判。明天控股被判罚金550.3亿元,肖建华则被判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650万元。

颜宝刚认为,对比过去几年身份显赫且遭重判的富豪,如安邦的吴小晖被判囚18年,华远集团任志强入狱18年,华融系的赖小民更被判死刑,肖建华的13年刑期的确得到当局“从宽处罚”。

对于肖建华所犯罪行,颜指,与2015年的大陆股灾有关。事件也被认为是反习势力发起的“金融政变”,目的是要向上台不久的习近平发动攻击。盛传肖建华是这场“金融政变”的幕后黑手。

颜续指,肖建华事件在香港中环金融圈内曾引发震动,一是肖建华从事资产管理工作,在投资银行界风光一时,二是肖有雄厚背景,被指是“曾庆红家族白手套”,是不少金融人争相攀附的对象。

而香港市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肖建华于2017年1月27日,在其长期租住的中环四季酒店被大陆便衣公安劫持回内地。早年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在香港被公安掳去大陆,已经引发社会不安。肖建华的失踪更加重港人忧虑,担心中共破坏“一国两制”,跨境执法,公然无视香港的司法制度。

《华尔街日报》分析指,这位亿万富翁由香港失踪至被捕,引起了香港商界对中央想要撕毁“一国两制”框架的担忧,从那时起,中共领导层采取更大力度的行动,包括2019年以“陈同佳”案引发一场反修例风波,但整件事“骨子里”其实是针对肖建华这类反政权分子。

也有评论指,香港长期以来都被江泽民、曾庆红派系所操控,不少江曾的“白手套”盘踞于此。而习近平一直想去香港捉人,因此有意将“跨境执法”合法化。前特首林郑月娥为讨好习近平,借“陈同佳”强推《逃犯条例》修订案,进而引发长达一年之久的反送中运动。

颜宝刚说,之后发生的事大家都耳熟能详:中央利用《国安法》来打压香港的异见人士,不单民主派,甚至连整个公民社会被瓦解,之后更安排警察出身的李家超,担任香港新一任特首。

他说,虽说历史没有“如果”,但假设肖建华仍居住在《国安法》后“新香港”,“大概内地国安就不用再做一场‘大龙凤’将他‘送中’”,因为有《国安法》在,当局可以“扰乱国家金融安全”罪名将其治罪,并以案情严重及国安机密为由将肖建华送中受审。

“所以说,历史是没有如果,而肖建华这个人物,是值得写入香港的史册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