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被“绿”后 妖妻再掀惊天大案(图)

作者:贾小凡 发表:2022-07-2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莉莉 毛泽东 朱德(16:9)
吴莉莉 毛泽东 朱德(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朱德在中共党史中,与毛泽东并称为“朱毛”,他被中共视为开国元勋和军队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早年三次婚姻

公开资料显示,朱德先后共有6位妻子,结婚当初各个年轻漂亮,她们依次是元配刘从珍、肖菊芳、陈玉珍、贺治华、伍若兰和康克清。

刘从珍是朱德的表妹,父母指腹为婚。1905年二人结婚,第二年,朱德外出求学继而“闹革命”,再没回家。刘氏守活寡一生,替朱德侍奉老人,1958年病逝。

朱德出走家乡6年后的1912年,任云南陆军讲武堂教官,和昆明师范学院学生19岁的萧菊芳结婚,不料4年后,萧菊芳病逝。

随后朱德再娶同乡,四川姑娘陈玉珍。小家庭安稳了没多久,1922年,朱德去上海“闹革命”,离开了南方,这一别,又是一去不回头。

第四次婚姻 朱德被嫌弃

1919年秋天,朱德两个弟弟战死,他心情不好,开始抽鸦片烟以排解苦闷。就在这个期间,贺治华出现了。

贺治华也是朱德老乡四川开江人,还是会讲英语和德语的中学老师,有“开江之最”之美称。张国焘的夫人杨子烈曾在《往事如烟》一书中描述:“贺治华生得的确妖娆,柳眉杏眼,怒中带笑,愁中见喜,见了高级负责者,热得像团火。”“妖娆”二字形容贺恰如其分。当时贺聪明伶俐,姿色诱人,对异性态度高傲而挑剔,凡夫俗子不拿正眼瞧,碰上高官立即变得妩媚多情。

贺治华的堂哥在朱德手下护国军中任职。此时的朱德,在袁世凯复辟称帝之后积极组建护国军,盛名在外,拿到手的军饷不菲。贺治华经堂哥介绍给朱德后,热情似火般十分主动示好。此时,贺治华19岁,而朱德36岁。但是之前几次婚姻没得善终,朱德没有想再成亲,只是他心情郁闷抽大烟,有贺治华陪伴倒也宽慰不少。

1922年9月,朱德到德国柏林留学,在周恩来的发展下,本是国民党党员的他却秘密加入了中共,成为中共旅德支部的成员,朱德是中共首个“秘密党员”。

在柏林朱德意外“巧遇”贺治华。原来贺不改其衷,一路追着朱德也到了德国。贺会说德语,给朱德不少帮助,终于,二人结为夫妻。

莫非是朱德命里婚姻“带煞”也未可知。这第四次结婚后不久,贺治华开始嫌弃朱德的性格木讷,不懂浪漫,而且朱德不讲究吃穿,显的“土”,在时髦世界的环境中,贺治华渐渐瞧不上“土里土气”的朱德,对他冷淡疏远起来。

1925年7月,朱德因从事共产活动被德国政府驱逐出境,夫妻二人经波罗的海前往苏联。此时的贺治华已经身怀六甲。


朱德和女儿朱敏(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1926年4月18日,贺治华生下了女儿朱敏。朱德40岁得女,高兴的为女儿起乳名“四旬”。贺治华却嫌这个名字太土,执意叫女儿“菲菲”。女儿的出生,也未能使她对朱德的态度转变,家庭气氛有若冰河。

1926年5月,朱德回国做中共统战工作。妻还在月子里,朱德留下生活费,让妻女暂居苏联。

朱德前脚离家,贺治华就托人把婴儿送回四川娘家。她拿着朱德留下的费用开始放飞自我,凭美貌在社交圈结识名流,不久又和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里的一名年轻的共产份子霍家新谈起恋爱。还不到半年,贺与朱德离婚,干脆和霍家新结婚了。朱德的第四次婚姻就此告结,这次不是病逝也不是“以革命的名义”分离,而是朱德着着实实被“绿”了。

朱德一生6个妻子当中,贺治华很少被提及。当然是为了顾及朱德的“光辉形象”,但可不是仅仅为了“戴绿帽子”这一点。贺治华随后的“作妖”才令朱德头痛到死。

前妖妻涉嫌大案

1928年初,霍家新、贺治华夫妇回到上海。贺治华任中央妇委委员,与邓颖超蔡畅等结拜成中央妇委“八姐妹”。霍家新则担任当时中共著名领导人罗亦农的秘书。

当时,罗亦农的人头值国民党悬赏金3000大洋。

不过,霍家新、贺治华夫妇回国后迷恋上大上海的夜生活,经常出入酒楼舞厅,深夜才归,违反了党内秘密工作纪律,引发罗亦农不满,三人产生过口角。

1928年4月15日上午,罗亦农被捕,前来赴约见面的邓小平因晚来了一分钟,侥幸逃脱。

如惊弓之鸟的邓小平立即报告了周恩来。周恩来紧急召集特务科的陈赓等人开会,通报了罗亦农被捕情况。由于罗亦农的活动属机密,陈赓等人立即断定,他身边的贺治华和霍家新是叛徒。

周恩来立即指示陈赓:通过内线查明真相。立即将霍家新、贺治华转移到安全地方,并严加监视,但不要惊动他们。

很快内线消息传回,凿实是霍家新和贺治华夫妇告的密,为了罗亦农的悬赏金3000大洋。更重要的是,他们手里还有350多名上海地下党的名单,已在和国民党人员交涉换两张特派护照。

查清之后,周恩来下达了3项密令:其一,设法营救罗亦农;其二,尽一切可能抢救名单;其三,就地处决霍家新和贺治华,不留活口。

中共中央特科的红色锄奸队开始行动了。1928年4月25日清晨,陈赓亲自带领一众“迎亲队伍”,吹吹打打,“欢天喜地”来到了贺治华夫妇住所,震天的鞭炮声和锣鼓声遮掩下,便衣特务们破门而入,当场击毙霍家新,从他身上抢回名单。混乱中贺治华躲进床底逃过一劫。2天后特科在报纸上看到新闻,说一对年轻夫妇被暗杀,男的死了,女的被打瞎一只眼,才知道贺治华并没有死。

后来据李维汉说,贺治华负伤后,国民党人员把她转移到医院中救治,中共布置人准备在医院处决她,但国民党在医院中防范得很严,没有办法下手。

时间过去太久了,事件轰动一时却几乎被湮没在复杂的历史中。坊间对此还有着不同的说法,有人认为是朱德报夺妻之仇,借罗亦农被抓捕之机除掉霍家新、贺治华,所以当年罗亦农到底被谁告密至今还是谜。

据朱德和贺治华女儿朱敏的叙述,贺治华瞎了一只眼睛后从此失踪。朱敏说,在她14岁时,从外婆嘴里“第一次知道母亲离开人世的消息”那是1940年。

朱敏在其著作《我的父亲朱德》一书中说:“我常常怨恨母亲:她为什么不要我?不抚养我?不给我母爱?长大后我才知道,母亲弃我而去,甚至叛离了我的爹爹,是为了追求与爹爹的信仰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她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一生。在这一点上,我作为女儿,是不能原谅她的。”从人性的角度,朱敏的话语倒也情有可原。

第五次和第六次婚姻

朱德经历了一场又一场“婚劫”,“伟大领袖”的地位却没让他空闲。1928年朱德和贺治华分手后,迎娶湖南省耒阳县苏维埃妇女部长,伍若兰。据说伍若兰能双手打枪,百发百中。1929年2月,伍若兰在和国民党枪战中被俘,因她不肯交代朱德的去向被杀,她的头颅被割下来挂在赣州城门示众。朱德这第5次婚姻成了一道情殇,朱德晚年还喜欢养兰花,大概是寄讬对伍若兰的思念。

1929年朱德在井冈山遇到小自己25岁的江西姑娘康克清后,缔结了第6次婚姻。和康克清的生活维持了47年,被高调赞扬“革命夫妻”。至于以前的风风雨雨,恩恩怨怨,5位前妻,特别是叛徒贺治华,为了“老革命家的光辉形象”,谁还再提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