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位高僧做了什么?竟轻易驯服了猛虎(图)

作者:木木 发表:2022-07-0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画家、文学家刘巨济与圆通大师交谈情景。
北宋画家、文学家刘巨济与圆通大师交谈情景。(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佛家道家在历朝历代均出了不少高僧、高道,部分古籍中亦多有记载。在此介绍驯服猛虎的两位高僧:于法兰法安释法安),供诸君了解修炼高僧究竟与寻常人有何不同。其实,在您往下阅读之前,想必已经认识到,潜心修行、一心向佛的僧人,出现了奇迹是理所当然的。

佛家高僧:于法兰

于法兰,高阳人。他在少年时期就出现不同凡人的举止。他十五出家,以精勤为业,日夜校习佛家经典,求法问道必在众先。

于法兰天性喜好居住在山泉岩壑之地,特别是在冬天冰雪严寒期间更加厉害。一次,一只老虎来到了于法兰的房间中,但于法兰却神色如常,毫无惧色,老虎则变得十分驯服。次日,大雪停下之后,老虎才离开去。此外,山中的神碉也时常来受法。他的德行也惠泽到了山中的精灵。

于法兰后来听说江东山水以剡县最为称奇,乃徒步远行,居住在石城山山下,今天的元华寺所在之处。于法兰在剡县时,曾感叹:“大法虽兴,道经多缺,若一闻圆教,夕死可也。”于是,法兰决心远赴西域求真经。但是,走到交州就罹患疾病,在象林圆寂。

(《梁高僧传》卷四)

佛家高僧:法安

释法安,亦称为慈钦,他是慧远的弟子,但不知道是哪里人。释法安善于讲经,也善于启发蒙昧之人,让对方改邪归正。

晋义熙年间,新阳县发生虎灾。每天早晨都有一、两个人被虎咬死。百姓人心惶惶。该县在大社树下筑了一座神庙,左右居民数以百计。法安云游经过此县时,傍晚想在这里投宿。但是因为百姓害怕老虎,很早就关上了大门。法安只好在树下通夜坐禅。

凌晨,一只老虎来到树北,见到法安,老虎似乎很惊喜,马上伏在他的脚旁。法安则开始为老虎说法授戒,老虎居然一动不动地乖乖听着,过了一会儿就离去了。等到天大亮,村民追到树下,看到法安安然无恙,都认为他是神人。虎灾自此而息。村民将神庙改成寺庙,请法安作住持,并将左右田园都归为寺中所有。

后来法安需要铜青来作画像,但却无法得到。一日夜间,他忽然梦见一人来到床前说:“这个下面有铜钟。”法安醒来后立即挖掘,果然得到了二口钟。画像得以完成。后来法安用另一口钟资助慧远铸佛。

法安后来不知所终。

(《神僧传》卷二)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