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神僧:慧侃、竺法慧(图)

作者:木木 发表:2022-09-0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神僧传・卷五》记载,释慧侃具与神、鬼沟通的神奇能力,世人没有不认识他的。
根据《神僧传・卷五》记载,释慧侃具与神、鬼沟通的神奇能力,世人没有不认识他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历朝历代的僧人留下不少神迹,此文为各为介绍记载于《神僧传》中的两位神僧慧侃、竺法慧。

一、慧侃

根据《神僧传・卷五》记载,住在蒋州大归善寺的释慧侃是曲阿人,具与神、鬼沟通的神奇能力,世人没有不认识他的。

慧侃尊敬佛像如同对待真佛一般,每回一见到佛立像都不敢坐下。慧侃还劝诫人造像时,必须要造坐像。

慧侃后来前往岭南修禅法,大有悟解。在栖霞山居住时曾经前往扬都拜谒偲法师。偲法师以特殊礼节接待他。慧侃将要回山时,偲法师请他展现神力。慧侃旋即从窗中伸出手臂将齐熙寺佛殿上的匾额解下,并对偲法师说:“世人无远识,看见了多惊异,所以我就不做了。”

隋炀帝大业元年,慧侃回到了大归善寺。在临终之日,慧侃将三衣还给众僧,并说:“我就要死去,你们好好修持。”说完便回到房内。

众人惊起追赶他到房中,只见白骨一具,跏坐在床上。摇动白骨,锵然不散。

二、竺法慧

根据《神僧传・卷一》记载,竺法慧,关中人,他曾经入嵩山拜浮图密为师。

晋康帝建元元年,竺法慧前往襄阳,并留在了羊叔子寺。竺法慧都是自己乞食,从不接受他人的供养。他时常携带绳床在外云游,遇到施舍就席地坐下。有时遇上下雨就披上油帔,雨停之后,人们却只会见到绳床,而无法知道竺法慧在什么地方。正当有人在询问时,法慧却又出现在绳床上,好好坐在那儿。

竺法慧曾经对弟子法昭说:“你过去折断过一只鸡脚,你的报应要到了。”果然,法昭不久之后就遭人投掷,脚被断成了残疾。

后来平素不信奉佛法的征西将军庾稚恭镇守襄阳,听闻竺法慧有非常之迹,十分嫉妒。竺法慧预先告诉弟子:“我平素的冤家到了。你们要勤加修炼。”二日后,竺法慧果然被害,终年五十八岁。

竺法慧临死前告诉众人:“吾死后三日,天当暴雨。”三日后,暴雨果然来到,城门水深一丈,许多人被淹死了。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