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金针花飘香在花莲六十石山(组图)

【宝岛纪行】系列文章之二

作者:贯明 发表:2023-09-18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金针花飘香在花莲六十石山
金针花飘香在花莲六十石山。(摄影:贯明/看中国)

每年8月至10月是台湾东部金针花盛开的季节,其三大金针花海分为“花莲赤柯山”、“花莲六十石山”与“台东太麻里金针山”,其中“花莲六十石山”种植的金针花面积最大,也是最热门的赏花地点,有“天使的花毯”之美誉。由于7年前我已经与三位台湾朋友去过台东太麻里的金针山,因此十分怀念那流云飞舞、紫气环绕的壮观花海,在盛夏8月中旬决定前往花莲的六十石山一游。

位于花莲富里乡的“六十石山(阿美语:Talampo)”,海拔约700~900公尺,属于海岸山脉的山系,以每年8~10月的金针花季闻名。山间美景除了有大约800公顷的金黄色花海外,午后从云隙中落下的耶稣光,挥洒在花东纵谷平原上,美丽的风貌就像欧洲的瑞士一般,因此花莲六十石山又有“台湾小瑞士”的美名。金针花总在清晨绽放开花、黄昏枯萎凋零,因为花期只有一天,所以在欧美更有“一日美人”的雅称,别名又叫“一日花”、“忘忧草”或“萱草”。在六十石山有一句话叫做“一日不辛勤,隔日即成花”,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金针花别名又称为“一日美人”,成熟的花苞到了隔日,只有开一天的时间,而我们平常喝到的金针汤,就是金针的花苞。

六十石山与赤柯山的由来

关于六十石山的由来,在台湾听到了许多种说法。将其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种传说:

一、日据时期,在平埔族东迁数十年后,台湾西部地区的汉人也陆续迁徙到东部地区谋生。有一部分人来到现今的六十石山山腰下开垦,种植稻作。当时耕作的技术较为原始,一般地区水田的收成大约每甲地仅有四、五十石(ㄉㄢˋ,1台石约183.4公斤,1公石约100公斤),但六十石山附近由于具有丰沛的泉水,可充分供应灌溉所需,加上土地肥沃,因此开垦的水稻田每甲地约可生产六十石稻米,当地人便以“六十石(ㄉㄢˋ)山”做为此地的地名。

盛开的金针花之一。
盛开的金针花之一。(摄影:贯明/看中国)

二、台湾低海拔的原始林主要以樟科植物组成,樟树更是低海拔地区最主要的树种,樟树被大量砍伐后制造成樟脑。日据时期,台湾地区的樟脑产量冠居世界第一,为当时最主要的出口商品,因此有“樟脑王国”之誉。在当时日本政府“制脑”的政策下,台湾地区的樟树均被砍伐殆尽,在西部地区的樟树资源减少之际,制脑业也延伸到东部地区,六十石山的原始森林在砍樟制脑下,不消几年光景便将山区的樟树砍伐一空,留下光秃秃的景象,山上的巨石在缺乏树木遮掩下显得特别醒目,当时山区的大石头约有六十块,因此把此地叫做“六十石(ㄕˊ)山”。

三、民国48年间,台湾西部地区发生“八七水灾”,造成严重的水患,农田、家园均被流失、淹没,在失去赖以维生的土地之后,西部地区的灾民大批迁徙到东部地区开垦,但当时花东纵谷平野大多已被早期移民垦植,他们只能到海岸山脉山区中从事农作,种植甘藷、玉米等杂粮作物,其中部分就在六十石山山区定居,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本地的土质大多是黄色或略带红色的壤土,地利不肥,因此农作物的产量有限。由于山势陡峭,加上交通不便,农作物只能以肩挑步行的方式运送下山贩售。当时整座山所能生产的农产品大约为六十担左右,因此把这座山叫做“六十担(石,ㄉㄢˋ)山”。

盛开的金针花远景
盛开的金针花远景。(摄影:贯明/看中国)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