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动手了 爆肖建华将于上海受审(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6-10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2月1日,中国亿万富翁肖建华从香港四季酒店的家中失踪。(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2017年2月1日,中国亿万富翁肖建华从香港四季酒店的家中失踪。(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华尔街日报》6月9日独家报导,据知情人士透露,神秘失踪的亿万富翁明天系肖建华最快于本月在上海接受刑事审判。这意味着习近平为遏制中国商业大亨的长期运动中最耸人听闻也最令人困惑的事件之一终于可以画上句号。

一度在中国金融体系称霸的肖建华于2017年初被中共从香港秘密抓捕回大陆,之后杳无音讯。据称,肖建华作为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涉嫌操盘2015年中国股灾,对习近平发起金融政变。

目前无法确定检察官计划对肖建华提出哪些具体指控。

知情人士说,上海的检察官正计划以非法集资的罪名起诉肖建华,肖失踪时身价约50亿美元。此前,该指控是针对被指控以虚假借口或未经适当许可出售房地产或从普通人筹集投资资金的个人。

根据罪刑严重程度,可判处五年或更长的徒刑。在中国被正式指控犯有刑事罪的被告大概率会被判有罪。

“经过五年的默默等待,在我哥哥的严格指示下,我们家人对中国政府和中国法律充满信心。我们希望当局能给我们家一个可以接受的裁决。”肖的哥哥肖新华在回复《华尔街日报》的电子邮件中说。

肖新华拒绝回答有关案件细节的问题。“它非常复杂,充满戏剧性,”他说。

失踪之前,年轻的肖建华以与北京的政治精英有商业联系而闻名。他还与中共最大的军火贸易集团之一进行了几笔交易。

香港警务处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对肖失踪的调查正在进行中,没有进一步的信息可提供。

在中国,许多被指控犯有不法行为的中国商界精英在受审前被拘留数月或数年。

肖建华是加拿大公民,知情人士透露,自从他从香港进入大陆并于2018年被移交给中共当局,那以后先后在江苏和上海被隔离关押。

加拿大政府当时表示正在收集信息并将提供帮助。从那以后,它表示将继续向中共当局提出此案,但没有提供任何细节,理由是需要保护肖的隐私。

审判如果进行,可能会结束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为遏制该国商业大亨的长期运动中最耸人听闻和最令人困惑的事件之一。

2017年1月,肖建华在香港四季酒店的家中被一群人带走,他们用轮椅将他从酒店推了出去,然后将他偷偷带回大陆。

在肖被绑架的谣言开始传播后,香港警方证实肖已越境,但表示不知道是在什么情况下。肖创立的明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最初表示,他正在国外接受治疗。

这位亿万富翁的失踪一度加剧了香港商人对北京违反“一国两制”承诺的担忧,该框架曾允许这个前英国殖民地在很大程度上自治。

从那时起,中共领导层在重塑亚洲金融中心方面变得更加积极,制定《港区国安法》压制异议,并开始任命一名前警察李家超担任新一任特首。

肖建华于1990年毕业于中国名校北京大学,自称是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忠实拥护者,他最初的财富是在经纪公司、银行和保险公司起飞前累积的,后来扩展到房地产和农业。

肖建华失踪后,他的商业帝国已被中共当局瓦解。

50岁的肖建华是北京在一场范围广泛的反腐运动中瞄准的众多知名中国商人之一。习近平对金融家的关注始于2015年一场令北京感到不安的股市崩盘。

2015年6月,就在习近平反腐打虎之际,一场被称为“金融政变”的大股灾发生了。这场大股灾被认为是政敌对习反腐打虎发起的一场“阻击战”,试图从经济命脉下手击垮习近平。

习立即出手抓捕了一批金融高官和“金融大鳄”,肖建华就在其中。其他包括原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上海泽熙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徐翔,华融集团董事长赖小民,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华信集团董事长叶简明,香港数字王国实际控制人车峰等。

肖建华与江派关系密切

肖建华失踪后,中共逐渐拆解其庞大的金融帝国。《南华早报》说,“明天系”其它金融资产的拆除仍在继续。《南华早报》报导,融通资产管理公司5月30日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该公司曾属于失踪富商肖建华创立的“明天系”。此举标志着肖建华的金融帝国进一步被拆解。

报导称,融通基金的人事调整是中共监管机构为化解金融业风险而采取的另一项措施,即拆除肖建华的庞大商业网络。

据《新财富》杂志统计,至2017年6月底,明天系控股、参股44家金融公司,其中银行17家、保险9家、证券8家、信讬4家、基金3家、期货2家、租赁1家等,覆盖了金融业全部牌照。其控股、参股的金融机构资产规模高达3万亿元。连世界首富贝索斯(2018年)的个人资产还不到明天系的1/3。

2020年7月17日,中共银保监会和证监会接管接管了“明天系”旗下9家核心金融机构,分别是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新时代信讬、新华信讬、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期限为一年。如接管工作未达预期,接管期限依法延长。

同年,“明天系”下的包商银行、恒丰银行和锦州银行,都被宣告破产。

香港《苹果日报》曾报导,肖建华除涉及“操纵股票和期货市场”、“行贿”罪外,还涉及充当“政要白手套”、“财阀干政”及“金融政变”等三宗政治罪。

肖建华被指与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儿子曾伟等多名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肖建华的“明天系”是最早为江泽民利益集团捞钱、洗钱的一个组织,背后涉及江泽民、曾庆红、贾庆林、刘云山、张德江、李岚清等江派高层家族。

早在1989年中共屠杀六四学生时,时任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的肖建华站在中共一边,当时很多学生被下放到农村或偏远地区,肖建华却在1990年留校,在北大党委学生工作部任职。后来与太子党、权贵相交迅速发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