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矛盾公开 预示习的“中国梦”已结束(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2-06-08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图片来源:Feng Li)

【看中国2022年6月8日讯】两年前,也就是疫情爆发之初,我写过一篇评论的题目是“后习近平时代提前到来的挑战”,当时的基本判断是,中国疫情的爆发,很可能意味着一场全球大灾难,而习近平本人的“中国梦”也将因此被终结,除非他积极与美国及国际社会合作。现在看来,当时的感觉虽然大致对头,但历史的实际过程总比预感要丰富和曲折许多。现在我面对的问题就是,怎么才算是进入“后习近平时代”?是不是一定要习近平下台才算呢?

多数人当然是这样理解的,但我试图强调的是,虽然习近平还有可能在位一段时间,但无论长短,也无论他个人结局如何,谁都不可能扭转中国经济失去动能、社会危机加深这个大趋势。换言之,尽管习近平还有权位所赋予的权威,却没有了历史机遇曾赋予他的权威,也就是“办大事”所需要的那种具有历史性的权威。李克强敢在十万官员大会上唱与习近平不同的调,之所以引起如此多的议论和猜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家都感到了习近平的权威遭遇到不可逆转的挫折。

那么,习李矛盾公开化有什么具体的政治意义呢?我的理解就是,习近平把中国引向自杀的危险趋势,终于遭遇到了“广大”官僚们的有效抵制,也就是说,官僚阶层虽然谁也不敢出头,但情急之下,他们终于找到机会和办法向“皇上”施压,阻止“主子”去干后果太严重的蠢事。在中国历史上,尤其是在明朝,这种现像并不罕见。因此,我同意这种看法,那就是习李矛盾公开化,并不意味着习下李上,不过,习李矛盾公开化,确实意味着习近平的“中国梦”做不下去了,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后习近平时代”正在到来。

那么,“后习近平时代”的中国和世界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和机会呢?中国会像当年粉碎四人帮那样,再迎来一个像80年代那样充满活力的时代吗?我注意到,评论者中乐观的不多,但他们的理由侧重于习稳固个人权力太精明也太成功,也就是说“倒习”实在太难。这个理由很重要,但恐怕还有更重要也更深层的因素。

习近平的“中国梦”很荒诞,为什么能绑架那么多中国人?我认为他利用的是很多中国人的文化宿命,这种宿命导致了怕改朝换代,怕分裂,怕天下大乱。除了文化,还有结构性原因,毛泽东死的时候,中共内部有很多人参与了“打天下”,却长期被整,其中不乏有见识、有反思能力的干才。今天的中国官僚,已没有这种力量,也就是说,像历朝末世一样,中国变革的社会、精神和思想资源都非常贫乏。

这是否就意味着“后习近平时代”的到来,不管是习近平在位还是不在位,中国都“没戏”,都只能继续“内卷”和“躺平”呢?我并不这样悲观。主要有两个理由,第一个就是中国人的信息环境已经彻底改变,这意味着中国的文化和知识精英中有很多人远比先辈成熟。虽然现在中国还缺一个能再度激发国人变革热忱的“愿景”,一旦出现,我相信新的愿景,新的变革者不会像过去那么天真、那么疯狂。第二个理由,就是外部世界对中国也不再感到神秘,几十年全面深入的交往,对未来的合作与竞争准备了丰富可靠的经验,加上大陆之外华人世界的成长,中国其实不愁抓不住机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