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動手了 爆肖建華將于上海受審(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6-10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2月1日,中國億萬富翁肖建華從香港四季酒店的家中失蹤。(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2017年2月1日,中國億萬富翁肖建華從香港四季酒店的家中失蹤。(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6月9日獨家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神秘失蹤的億萬富翁明天系肖建華最快於本月在上海接受刑事審判。這意味著習近平為遏制中國商業大亨的長期運動中最聳人聽聞也最令人困惑的事件之一終於可以畫上句號。

一度在中國金融體系稱霸的肖建華于2017年初被中共從香港秘密抓捕回大陸,之後杳無音訊。據稱,肖建華作為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涉嫌操盤2015年中國股災,對習近平發起金融政變。

目前無法確定檢察官計畫對肖建華提出哪些具體指控。

知情人士說,上海的檢察官正計畫以非法集資的罪名起訴肖建華,肖失蹤時身價約50億美元。此前,該指控是針對被指控以虛假藉口或未經適當許可出售房地產或從普通人籌集投資資金的個人。

根據罪刑嚴重程度,可判處五年或更長的徒刑。在中國被正式指控犯有刑事罪的被告大概率會被判有罪。

「經過五年的默默等待,在我哥哥的嚴格指示下,我們家人對中國政府和中國法律充滿信心。我們希望當局能給我們家一個可以接受的裁決。」肖的哥哥肖新華在回覆《華爾街日報》的電子郵件中說。

肖新華拒絕回答有關案件細節的問題。「它非常複雜,充滿戲劇性,」他說。

失蹤之前,年輕的肖建華以與北京的政治精英有商業聯繫而聞名。他還與中共最大的軍火貿易集團之一進行了幾筆交易。

香港警務處在一封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對肖失蹤的調查正在進行中,沒有進一步的信息可提供。

在中國,許多被指控犯有不法行為的中國商界精英在受審前被拘留數月或數年。

肖建華是加拿大公民,知情人士透露,自從他從香港進入大陸並於2018年被移交給中共當局,那以後先後在江蘇和上海被隔離關押。

加拿大政府當時表示正在收集信息並將提供幫助。從那以後,它表示將繼續向中共當局提出此案,但沒有提供任何細節,理由是需要保護肖的隱私。

審判如果進行,可能會結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遏制該國商業大亨的長期運動中最聳人聽聞和最令人困惑的事件之一。

2017年1月,肖建華在香港四季酒店的家中被一群人帶走,他們用輪椅將他從酒店推了出去,然後將他偷偷帶回大陸。

在肖被綁架的謠言開始傳播後,香港警方證實肖已越境,但表示不知道是在什麼情況下。肖創立的明日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最初表示,他正在國外接受治療。

這位億萬富翁的失蹤一度加劇了香港商人對北京違反「一國兩制」承諾的擔憂,該框架曾允許這個前英國殖民地在很大程度上自治。

從那時起,中共領導層在重塑亞洲金融中心方面變得更加積極,制定《港區國安法》壓制異議,並開始任命一名前警察李家超擔任新一任特首。

肖建華於1990年畢業於中國名校北京大學,自稱是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忠實擁護者,他最初的財富是在經紀公司、銀行和保險公司起飛前累積的,後來擴展到房地產和農業。

肖建華失蹤後,他的商業帝國已被中共當局瓦解。

50歲的肖建華是北京在一場範圍廣泛的反腐運動中瞄準的眾多知名中國商人之一。習近平對金融家的關注始於2015年一場令北京感到不安的股市崩盤。

2015年6月,就在習近平反腐打虎之際,一場被稱為「金融政變」的大股災發生了。這場大股災被認為是政敵對習反腐打虎發起的一場「阻擊戰」,試圖從經濟命脈下手擊垮習近平。

習立即出手抓捕了一批金融高官和「金融大鱷」,肖建華就在其中。其他包括原證監會副主席姚剛,原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原銀監會副主席蔡鄂生;上海澤熙投資管理公司總經理徐翔,華融集團董事長賴小民,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華信集團董事長葉簡明,香港數字王國實際控制人車峰等。

肖建華與江派關係密切

肖建華失蹤後,中共逐漸拆解其龐大的金融帝國。《南華早報》說,「明天系」其它金融資產的拆除仍在繼續。《南華早報》報導,融通資產管理公司5月30日發布高級管理人員變更公告,該公司曾屬於失蹤富商肖建華創立的「明天系」。此舉標誌著肖建華的金融帝國進一步被拆解。

報導稱,融通基金的人事調整是中共監管機構為化解金融業風險而採取的另一項措施,即拆除肖建華的龐大商業網路。

據《新財富》雜誌統計,至2017年6月底,明天系控股、參股44家金融公司,其中銀行17家、保險9家、證券8家、信託4家、基金3家、期貨2家、租賃1家等,覆蓋了金融業全部牌照。其控股、參股的金融機構資產規模高達3萬億元。連世界首富貝索斯(2018年)的個人資產還不到明天系的1/3。

2020年7月17日,中共銀保監會和證監會接管接管了「明天系」旗下9家核心金融機構,分別是天安財險、華夏人壽、天安人壽、易安財險、新時代信託、新華信託、新時代證券、國盛證券、國盛期貨。期限為一年。如接管工作未達預期,接管期限依法延長。

同年,「明天系」下的包商銀行、恆豐銀行和錦州銀行,都被宣告破產。

香港《蘋果日報》曾報導,肖建華除涉及「操縱股票和期貨市場」、「行賄」罪外,還涉及充當「政要白手套」、「財閥干政」及「金融政變」等三宗政治罪。

肖建華被指與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兒子曾偉等多名江派「太子黨」關係密切。肖建華的「明天系」是最早為江澤民利益集團撈錢、洗錢的一個組織,背後涉及江澤民、曾慶紅、賈慶林、劉雲山、張德江、李嵐清等江派高層家族。

早在1989年中共屠殺六四學生時,時任北京大學學生會主席的肖建華站在中共一邊,當時很多學生被下放到農村或偏遠地區,肖建華卻在1990年留校,在北大黨委學生工作部任職。後來與太子黨、權貴相交迅速發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