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默许十万人大会 李克强下猛药却回天乏术(图)

作者:杨天龙 发表:2022-06-07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默许十万人大会 李克强下猛药却回天乏术

习近平默认了十万人大会,李克强仍然无力回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龙综合报导)据美媒《华尔街日报》6月3日报导,中共总理李克强获得其他政治局常委的支持后,并在总书记习近平的默许下,主持召开了史无前例的十万人中共干部大会。

报导援引接近中共最高决策层的知情人士透露,李克强在5月初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议召开经济会议。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是中共的权力核心,现有七名成员,其中包括习近平和李克强。知情人士还说,李克强的提议获得其他常委支持,习近平最终默许李克强召开十万人的经济会议。

习近平默许双策并行各地陆续暂时解封

习近平本人没有出席会议,李克强在会议上则只字未提习一再坚持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更罕见把经济困局都摆上了桌面,承认自今年3、4月以来,一些经济指标明显走低,在某些方面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面临非常严峻的局面。报导说,到目前为止,中共党内高层似乎达成了某种妥协,既要坚持习近平的领导,坚持清零;又要支持李克强的经济决策,解决经济问题。

李克强的十万人大会召开后,彭博社报导说,中共官员把“清零”看得比经济更重要。彭博社5月26日引述8名中共省级官员透露,李克强的讲话并没有改变基层官员的观点,控制疫情仍是优先事项,而且许多城市的高级官员因为参加抗疫,缺席了此次重要会议。

德国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高级分析师杰卡布.冈特(JacobGunter),将李克强比作一个没有灭火用水的消防队长。他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在放弃清零战略之前,李克强在维持经济基线方面能做的只有这么多。”他虽然可以说出因为封控给经济造成巨大重创的实际状况,却没有能力改变这个现实,最终仍要服从严酷的动态清零措施。

李克强在10万人视频大会上对中国经济出现的异常状况直言不讳,让很多地方官员产生前所未有的紧急感,一位与会的浙江省级官员表示,感觉好像目前只能如此(执行国务院经济纾困政策),否则就完了。李克强在大会视频中称,3月份以来,特别是4月份,经济指标明显下滑,中央和地方财政都出现明显下滑。5月上半月,发电量运输量和新增贷款量都是负的。通常二季度的GDP占全年1/4以上,一季度虽然为4.8%增速,但体量小。

二季度一般是经济增长的相对上升期,由此,保二季度正增长成为中共当下解决经济困境的紧急性指标。李克强的纾困政策从货币和财政双管齐下,宽信用促流动、增大货币供应量,同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期重新拉动经济上升的操纵杆。

10万人经济大会之后,官媒刻意压制没有进行大肆报导,与会议本身的宏大与重要性显得很不协调。此举也能凸显出观察家们的猜测,习近平只想为自己设置政治防火墙,而不想让李克强的政治影响力借此扩张。

上海6月1日率先在全国高调宣布解封,尽管随后24小时后又有部分地区出现复封,但媒体和官方的主调是高唱解封,为此,上海市还将封城举措及乱象一脚踢给了基层居委。正应验了此前上海某军方退休化学专家老太告诫居委的那样,文革后三种人被拿下。

6月6日,北京宣布全面解封。公共交通系统恢复运营,居家上班改恢复正常上岗。估计高校系统想回家的学生可以自由回家了,不用再冒着被寻衅滋事罪进行抗议示威才能离京了。北京除丰台全域和昌平部分区域外,重启堂食的消息一度窜上热搜。

李克强连下四味猛药仍然回天乏术

形势发生如此急转,跟李克强召开的10万人大会和习默认双策并行有极大关联。李克强大会后连下四味猛药。

一是,5月26日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到辽宁、江浙、湖南、湖北等12个省开启专项督查,要求5月底需将6项33条一揽子稳经济计划的操作明细拿出来,而且指出对二季度的主要经济指标,将由国家统计部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分省公布,国务院对相关工作情况予以通报。意思就是国务院给各省下了军令状,二季度如果不能正增长,至少各省行政官员是挂不住面子的。

二是,5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召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局长康义表示要真刀真枪与统计造假作假行为作斗争。中共为什么突然刮起了统计数据打假旋风?主要原因可能是近年来中共公布的各类宏观经济统计数据掺水过多,数据打架让外界都能一目了然,清零运动、俄乌战争等导致的经济不景气实在难以掩盖,掩盖不了的情况下,不如将错就错,把责任推给地方数据造假,以减轻中共的责任。

三是,5月27日,国家医保局某司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务院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指导意见,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应由各地财政支出。此语一出,各地要求核酸阴性证明期限立马拉长,多地由24小时改为72小时。四川阆中首出核酸自费规定,引发民怨。上海宣布7月1日核酸自费。

各地政府难道不知道核酸费用是不可以从医保费用中出的吗?社保基金含医保基金是财政的第四本账,国家预算法规定此账户只进不出,“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社保医保基金如有缺口可从第一本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社会保障子科目列支,但反之则不行。医保基金的公共资金池和历年的结余滚存余额只能用于参保民众的医疗费用核销。

常态化核酸检测和住院医疗八杆子打不着。各地官员只不过是在为发疫情财而装糊涂。在清零政策驱动下,大白和警察随意以进入紧急状态名义强行侵犯民宅、打人抓人,而国家或地区进入紧急状态须经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颁布法令才具有法律效应。在文革式的疫情防控运动中,权无有界限,钱不分出处,中共地方官员鱼肉百姓、残民以逞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6月4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四部门联合开展2022年度医保基金飞行检查。尽管这是常规性年度飞检工作,但与2021年不同的是财政部参与了飞检,是否涉及对核酸检测费用违规划帐的清查倒算,外界不得而知。但国家医保局对核酸费用地方财政自理的解释,无疑是对清零政策的一种无形拆解。

四是,6月5日,国务院召开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宣布各地防疫“九不准”,包括不准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区及封控区的管控时间,不准随意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不准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生采取隔离等措施。

这些举措看起来是着眼于经济发展和民生,但中共的行政与经济体制早已经是千疮百孔。而且巨大的疫情隐患呼之欲出,李克强纵有挽救经济的志向,终究也是回天乏术,中共整个体系的崩溃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