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清零还是发展经济?李克强与习近平同床异梦(图)

作者:杨天龙 发表:2022-05-06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与习近平在清零政策上不同调,折射出中国时局与中共高层内斗的复杂性。
李克强与习近平在清零政策上唱反调,折射出中国时局与中共高层内斗的复杂性。(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龙综合报导)昨天(5月5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总理李克强同日开会,一个强调坚持“清零”不动摇,另一个则提出“帮扶外贸企业”等。中共近期强硬清零引发国际高度关注,质疑北京“自投清零陷阱”,国际上有三名著名的商人同时拉响警钟:中国经济处境危急。

习近平和李克强同日开会 竟然发出两个不同的声音

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于5月5日召开会议,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强调,防控工作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坚决与一切歪曲、怀疑、否定中国防疫方针的言行作斗争。

同一天,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据央视报道,为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会议决定,一、要着力保订单和稳定重点行业;二、要有力有序疏通海空港等集疏运;三、要出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政策;四、要加大外贸企业信贷投放等。

此前,习近平曾在不同场合强调坚持清零政策,而李克强也多次召开经济会议,透露受封城影响,中国经济正面临严重问题。虽然大家都知道鱼儿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然而中共却执著地鱼儿和熊掌都要,这种自相矛盾的政策和做法也将会持续下去。

对于中共党政之间的不同调,海外时事评论员横河在自媒体中分析,中共的体制历来都是党凌驾于政府之上,从建政以来就是这样。他以文革举例,所谓“党抓革命政府促生产”,而革命往往不是促生产而是阻碍生产。横河表示,“清零和经济不可兼得,其中一个要扩大另一个就必须减少,所以要抓经济,清零的标准就必须降低。”

三名著名商人同时拉响警钟:中国经济处境危急

法国世界报驻京记者Frédéric Lemaître今早发表一篇引人关注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三名具有影响力的商人同时拉响警钟;警告中国经济处境危急!

这三名商人分别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离开中国前往美国,目前是拥有五百亿美元资金的香港太盟投资集团(PAG)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单伟建,单伟建曾经是联想集团董事,最近被任命为阿里巴巴董事,他在一段给他的客户的视频中表示,中国目前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经济危机",可与西方在2008年经历的危机相对比。他说,"三十年来,中国经济从未处于如此糟糕的状况"。这同样适用于"民众的不满情绪",他说自1990年代以来,这种不满情绪从未如此高涨。虽然他仍然"对中国的长期增长有信心",但他对在中国可能的金融投资"非常谨慎"。

第二位是摩根士丹利亚洲的前总裁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他在华尔街与北京具有同等的影响力,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当中国的宣传需要一名美国律师时,他们往往会找到他。斯蒂芬-罗奇近日向媒体表示:中国的主要问题是清零政策、亲普京的立场以及对科技的打压。而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是一个僵化的决策过程,无法意识到自己的失误,无法采取灵活的不同的策略。他说,即使是由单一政党统制的专制国家,也需要进行辩论,并且有勇气照照镜子,面对镜子里的自己。

世界报所说的第三位人物就是欧盟中国商会的主席沃德克(Jörg Wuttke),沃德克近日在接受瑞士《市场报》采访时表示,中国今年德经济增长不会像预期的那样达到5.5%,而是"将低于4%"。他说,由于清零政策,"中国正在失去作为世界最大供应国的信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