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对抗清零 习李声望与势力此消彼长(图)

作者:杨天龙 发表:2022-05-16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清零政策”上自说自话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清零政策”上一直对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龙综合报导)作为中共政坛的第二把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年来一直被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边缘化,“但如今,李克强正凭借自身的影响力重新活跃起来,成为中共政权高层近十年未见的一股潜在制衡力量。”

此外,李克强自今年四月底以来,三度在会议中强调“稳就业”。据港媒分析,这显示中国的就业形势挑战不容小觑,“失业”问题背后的高层分歧和当局对政权不稳的恐惧也倍受关注。

李克强无视清零政策 再三强调“失业潮恐冲击政权”

李克强近期三次谈到“稳就业”的场合,分别是4月27日的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会中提到“决定加大稳岗促就业政策力度”。第二次是在5月7日的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作出批示,并指出“当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而在5月11日的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又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明报》引述分析指出,李克强在半个月内三度提“稳就业”,可见中国就业形势面临挑战不容小觑,“原因之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战争加剧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原因之二则是中国2022年大专院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1076万人,首度破千万大关,年增167万人。”

中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日前坦承,2022年中国高校(大学院校)毕业生面临多重就业压力,困难程度甚至超过2020年毕业生,毕业生焦虑情绪加剧。而根据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失业率在三月份攀升至5.8%,“是2020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外界认为其真实失业人数更高。此前,李克强曾表示,“全国灵活就业人员达2亿人。”不过,“灵活就业人员”是指没有固定工作、实际上朝不保夕的人群。

疫情延烧北京城下 暗示习李严重对立

据海外媒体综合报导,虽李克强不断敲响就业的警钟,发出的言论听起来也相当严厉,但李克强完全没有提到习近平的疫情“清零”战略。目前世界大部分地区都在逐渐恢复正常的生活,中共却坚持要推进“清零政策”,并禁止反对该政策的呼声,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无一不沦陷于封锁之中。

5月5日的中共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并称“坚决与一切歪曲、怀疑、否定中国防疫方针的言行作斗争。”不过,习近平却没有提及该如何减少对经济造成的损害。

习近平和李克强之间实务上与政策上屡屡不同调,经常受到外界关注。《彭博社》引用荣鼎集团高级分析师施耐德(JordanSchneider)的话指出,李克强“代表体制中的技术官僚,对如何做到清零的承诺感到非常沮丧。”并表示,“李克强试图让干部们(在清零的同时),也考虑经济和公共卫生方面。”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的首席医学顾问福西(AnthonyFauci)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中共的清零政策是一场“灾难”。他说,一味封锁并等待病毒消失是不可行的,“如果你要关闭一个国家并进行封锁,首先必须意识到,封锁只是一项临时措施。”

福西续称,“封锁的目的是让你有足够的时间,为绝大多数人口正确地接种良好的疫苗,特别是弱势群体,如老年人,但中共显然没有这样做。”福西说,中共当局虽实施了严格的封锁措施,但疫苗(有效)接种率非常低,特别是在特别脆弱的老年人中。

在李克强的影响下,中共当局最近放松了对民营科技公司的监管整顿,放宽了对房地产开发商和购房者的贷款限制,并在习近平的“动态清零”抗疫方针令中国很多地区处于封控状态之际,采取行动帮助一些制造企业复产复工。

据接近中共决策层的人士说,66岁的李克强还正尝试在物色自己的接班人选上发挥影响力;目前李克强还有不到一年即将卸任总理一职。这些人士说,随着习近平巩固权力、为至少再执政五年铺路,李克强的目标是找一位可以再起到制衡作用的总理。

在中共不透明的政治体系中,很难衡量李克强到底获得了多少支持。知情人士表示,李克强的举动得到一些中共官员的支持,后者担心习近平对根植于毛泽东社会主义愿景的意识形态抱有过度执念,而非优先考虑旨在确保经济增长的实际措施。而李克强行动的支持者中,包括与共青团有关联的官员,共青团曾经是一个影响力强大的组织,以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为首的很多前任高层领导人都出自共青团,但团派力量在习近平掌权时代失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