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日》独家披露李克强召集十万人大会幕后细节(图)

发表:2022-06-06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5日,李克强召开十万人稳经济大会,事先获得习近平默许?(图片来源:Florence Lo - Pool/Getty Images)
5月25日,李克强召开十万人稳经济大会,事先获得习近平默许?(图片来源:Florence Lo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6月3日,《华尔街日报》引述接近中共决策层知情人士的话说,上个月李克强召集的十万人大会是事先提交政治局常委讨论的,并且得到习近平默许。近来,关于习近平李克强权争的议论颇多,经济学家何清涟表示,当然有反习的真实带头大哥,但或许不是李克强。

华日:李克强十万人大会获得习近平默许?

《华尔街日报》6月3日报导,中共总理李克强上月25日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十万名地方官员致力抢救经济,知情人士称,李克强获得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一些对增长疲软、失业上升忧心不已的委员授权进行此举,政治局常委授权李克强救经济。

报导说,被习派牢牢掌控的官媒向来将报导全然聚焦于习近平上,但近日也提到李的经济议程,显示当局支持这两大目标,但习的清零政策恐复杂化李的经济复苏任务。如果疫情再度复燃,大规模封锁恐重返,官员与政府幕僚表示,在习正值寻求第三任期之际,他不太可能放弃过去两年定义其领导力的清零政策。

报导引述消息来源说,李克强在5月初就向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议举行该会议,7名常委包括习、李两人。在该案获得其他常委支持后,习默许此构想。

在5月25日的视讯会议上,李对中国严峻的经济局面不寻常的直言不讳,他警告增长可能滑出合理区间之外,他敦促官员竭力避免第二季进入萎缩。一些与会官员说,该会议让他们对经济感受到过去罕有的急迫感。

分析指出,习近平将再度掌权5年,李克强则广泛被认为不到1年就下台,然而,消息来源称,李最近重回注目焦点,可能有助于他影响接班人选。

危险的先例 60年前的七千人会议

本次“十万人大会”召开的时机,正处在中国因采取清零政策导致经济形势严峻、社会上也出现各种声音的关头。

另外,包括《华尔街日报》在内的一些西方媒体报导称,中共高层内部也存在不同声音,向外传达不同信息。由此,政治观察者和网民将李克强的十万人稳经济大会跟1962年大跃进之后的七千人大会联系到一起。

《日经亚洲评论》资深记者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6月2日刊文指出,李克强的经济重建有一个危险先例,上一次中共2号人物纠正最高领导人的政策后成为批斗目标。

“七千人大会”于1962年召开,会议研讨对毛泽东领导的“大跃进”导致3,000万至5,000万人死亡的教训进行总结,纠正经济工作中的“左”倾错误,毛泽东等人在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并暂时将权力交给了刘少奇。

当毛泽东通过发动1966-1976年文化大革命重新获得权力后,刘少奇成为头号批斗目标。刘少奇被开除出党,被贴上叛徒的标签,屡遭酷刑,最终死亡。

当时的中共官方媒体也隐瞒了这次七千人会议。

保连二十任 习近平在设置经济防火墙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一些中国分析人士表示,李克强在过去几个月里帮助回调了习近平制定的一些政策,增加李的曝光度可能给习近平带来政治上的好处,因为如果经济改革不成功,习近平就有了替罪羊。

《华日》2021年曾报导说,习近平对自己关心的问题会亲力亲为,并经常进行干预斡旋。他亲自执掌至少七个负责经济和国家安全等领域的委员会。中国经济领域过去由国务院总理管理。

美国大学国际服务学院助理教授唐志学(Joseph Torigian)告诉《华日》:“1962年和现在这次会议的主要共同点是,当党在为解决危机而进行调整或采取灵活措施时,最高领导人可以为自己设置防火墙,使其免于承担路线调整带来的任何政治责任。”

中国经济增长向来是中共领导人吹嘘的重要政绩之一。而目前中国经济面对的挑战还远不止疫情一项。俄乌战争、亚太局势、通胀压力、美联储加息、产业链迁移......内忧叠加外患,经济前景堪忧。如果中国经济GDP增长率将被美国超越,这是中共领导人承受不起的底线。

《华日》在4月底发表的文章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习近平在内部讲话中要求确保中国2022年经济增速超过美国。习认为,这对于显示中共一党制是优于西方自由民主制度以及显示美国政治和经济都在衰落至关重要。

经济政策无果 权力斗争就将继续

德国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高级分析师杰卡布·冈特(Jacob Gunter)在最近一份报告中,将李克强比作消防队长,一个需要扑灭熊熊大火、但没有灭火用水的消防队长。

他直言说,“在放弃清零战略之前,李克强在维持经济基线方面能做的只有这么多。”

中泽克二则分析,李克强在5月份召开的经济会议中表示,中国经济出现严重萎靡,因为年轻人和农民工的失业率持续飙升,并告诉地方政府,遇到财政困难不要指望中央政府协助,需自行解决。

中泽克二说,有中国官僚私下称,李克强以更严重的话语形容当前经济状况,他认为若中国经济如同李克强所称,比疫情爆发初期还严峻,那么就代表经济成长持续为负值。

中泽克二认为:“在这个阶段,很难描绘出中国经济的乐观景象。既然经济政策无果,那么硬币的另一面——权力之争——就会继续。”

北戴河会议将上演大规模路线争论

二十大之前,中共最高领导层的人事变动、及内部激烈权斗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何清涟女士认为,当然有反习的真实带头大哥,但或许不是李克强。

经济学家何清涟近日撰文表示,传说中有南北院之争,李也公开说过“相忍为国”。目前经济困难是明面上的事情,做为总理,藏着掖着不是事。但以李拥有的政治资源及其性格而言,我认为他宁可选择届满退休,也不会去冒险与习政治对抗。那么,中共是否有权力斗争?当然有,不满习近平的人一大批,从中央到地方还有民间全有。但是,以中共如此监控能力,这些人在国内是无法形成组织性力量的,反习力量存在于海外各自媒体包括中文媒体的报道中。既然力量存在,总得找个代表人物,于是理论上的二号人物李克强成了海外反习势力选中的代表人物。反习的真实带头大哥当然会有,不过不是中国总理李克强。

时评人石山6月2日在直播节目中分析说,如果中共内部无法就习李两条路线做出一致的选择,那北戴河会议上将有大规模的讨价还价或是路线争论,结果很可能是中共元老和更低层级的官员会介入决策,也就是召开扩大会议,其后果是难以预测的,不是仅依靠军权就能解决。

石山提到,七千人大会是在毛泽东同意下召开的,但大会一开,各地饿死人的数字一通报,中央各大佬都大吃一惊,会议就此脱离了毛泽东的控制,结果就是毛退出权力一线,刘少奇、邓小平等掌握实权,再后来毛泽东为夺权,发动十年文革,国家几乎崩溃。

目前,中国、中共似乎都再度来到1962年七千人大会之前的状态。

石山认为,未来中国会发生什么,要看经济走向,如果经济衰退持续一个季度,北戴河会议可能就会出问题,随后的二十大,恐怕就更难保证不出事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