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要求令北京紧张?传普京施压习近平金融相援(图)

发表:2022-06-05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4日讯】俄罗斯侵略乌克兰遭美国等全球多国制裁,迄今仍然拒绝谴责俄方侵略行径的中(共)国,似乎已成为俄国为数不多的“盟友”之一。但据外媒报导,俄罗斯至少曾经对北京施压2次,以要求提供新形式的经济援助,然而中国因为担忧西方国家制裁的警告,以致“恕难从命”。

根据《华盛顿邮报》报导指出,在最近几周,俄罗斯官员对中国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请求,要求中国能够提供更多支持,并呼吁中方国应该兑现其于乌俄战事前几周所建立的“无限制”伙伴关系之确认,但中国领导层希望能够在不违反西方国家制裁的情况下,以提供支持俄罗斯财政的方法,但却遭逢诸多困难。

有一名要求匿名的中国官员透露,俄罗斯当局至少已经2次对北京施压,而要求提供新形式之经济支持,不过他认为此种要求是“令人紧张的”;还有一名官员说,俄国所要求的经济支持项目,包含了在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之前维持的“贸易承诺”,以及财政和技术上的支援。

据参与援助俄罗斯案的北京消息人士直言,我们相当理解莫斯科的困境,但不能够忽视我们自己的处境。并强调,中方不愿意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主要是因为担心美国及其盟国可能会切断中国所需之关键技术,其中包括了半导体与航空航太设备,且瞄准其金融体系。

报导中称,中国的战略伙伴俄国,发动一场北京未预料到的战争已进入第4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责成他最亲密的顾问来想出在不违反制裁之情况下,在财政方面来帮助俄罗斯的方法。可是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直言,此对俄罗斯而言,仍然不够的。

这名美国高级官员称,中国方面应该公开表示中立,而并非在经济上对俄罗斯妥协,其中有许多目标是相互矛盾的,非常难同时满足它们。对此,《华盛顿邮报》也询问了俄罗斯驻华盛顿大使馆,并没有得到回应。

据该报导称,中国官员表示,俄罗斯并没有要求提供武器与弹药来支持战争,可是却拒绝评论有关俄罗斯是否要求提供其他可用在军事行动方面的物品,包括技术与物资。但乌克兰战争拖延时间比预期的还要长,北京已经向莫斯科明确地说,结束战争将会使中国有更多的回旋余地来反对国际的制裁,而且阻止在俄外企的出逃。

俄前外长:普京寄望北京恐遭生吞活剥

普京出兵入侵乌克兰,不只战事上格外艰辛,且遭到国际重手制裁。俄罗斯第一任外交部长科济列夫(Andrei Kozyrev)认为,普京寄望中(共)国帮助莫斯科来度过经济崩溃之危机,不过北京方面恐怕永远不会再“平等”来对待普京,反而可能会将俄国生吞活剥。

3月12日,科济列夫向《福斯新闻》指称,随着俄军于乌克兰一役受挫,并导致国内经济也严重受创,普京将可能会寻求中国帮忙,因为他于其他市场已丧失竞争力,如今仅能将一些原料卖给中国,可是北京永远不会再将普京视为一个能够平起平起的伙伴,甚至还不会认为普京是一个盟友,因为他们已经不需要了。

据悉,中俄两国于乌俄战事爆发之前曾经签订了一系列协议,来为俄罗斯一旦遭到西方制裁之时预留下后路,其中包括了中国全境开放俄国小麦进口,以及对俄国购买1亿吨煤炭等。

然而,科济列夫则认为,普京相信中(共)国会拯救莫斯科,这真是太愚蠢了。中方甚至有一点煽动普京去与西方国家起冲突,因为这样才符合中(共)国利益。一旦普京失去了西方市场,包括日本等其他国家在内,因此他就只能爬向中国,以请求北京购买俄国的矿产资源。若是中国知道这是俄方仅存的收入来源,那么他们就会要求庞大之折扣。

他更直言,中共是相当精算且冷血无情之生意人,万一身陷了绝境,我最不想求助的即是这种伙伴。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