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到来 今天为什么要“祭车神”?(图)

发表:2022-05-2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二十四节气是每种不同气候的体现,随着每一个节气的到来,为人们所带来的影响都是非常重要的。“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2022年小满节气则是落在5月21日,一起来看看这天有哪些习俗

2022年小满节气是哪一天

小满,“二十四节气”之一,是第八个节气、夏季的第二个节气,这时的太阳达黄经60°,小满是于每年公历5月20至22日交节。

每年五月份我们就迎接来了小满的时候,这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农作物生长时期,如果用心观察就可以发现,小满适合插秧,因为这时候的气候特点为气温升高,降雨增多,在此期间的降雨量可以左右植物的生长和一年的收成。换言之,小满一到,意味着进入了大幅度、大范围降水的雨季,雨水在此期间会开始增多、增强。

关于小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载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小满和雨水、谷雨、小雪、大雪等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小满的相关俗谚则反映了降雨量大的气候特征:“小满小满,江河渐满”。另有解释是指北方麦类等夏熟作物的籽粒已经开始饱满,但尚未完全成熟,都只是小满而已,大约相当乳熟后期,故称为小满。

总体而言,小满节气的特点为:南方地区一般会降雨多、雨量大;北方地区则降雨很少或无雨。

小满习俗

小满节气的习俗有:抢水、祭车神、动三车、庆祝蚕神诞辰、吃苦菜等。

祭车神是部分农村地区古老的小满习俗。旧时水车车水排灌为农村大事,水车照例于小满时节启动。

另有民间传说认为,“车神”是指白龙,农家在车水前于车基上放好鱼肉、香烛等祭拜,祭品中有白水一杯,祭时泼入田中,有祝水源涌旺之意。这些民间习俗,充分表示人们对于水利排灌的重视。

小满节气是根据农耕社会特点形成,过去民间有吃野菜、苦菜的习俗,可以清热去火。有时还会用白面蒸一些麦糕、麦饼食用,意在提醒人们夏天多吃主食。

当小满到来之后,人们会感受到气温明显升高,降雨量升多,但早晚的气温仍比较凉,气温日差较大,尤其是降雨之后,气温会出现明显下降,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晚上睡觉时,更得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感染风寒。同时也应当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晚睡早起。不过,即使如此,睡眠时间与品质.仍得保证良好,以保持精力充沛。

在小满节气过后,中医上讲究此时需要适当的运动,运动不宜过量。小满时风火相煸,人们很容易感到烦躁不安,因此在此期间要好好的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胸怀宽广,并防止情绪呈现剧烈波动,以免随后会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

在此期间,还能够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还可以进行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的活动。清晨起床后,还可以试着去参加体育锻练,像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活动都很适合,至于过于剧烈的运动就免了吧!毕竟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