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到來 今天為什麼要「祭車神」?(圖)

發表:2022-05-2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二十四節氣是每種不同氣候的體現,隨著每一個節氣的到來,為人們所帶來的影響都是非常重要的。「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小滿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八個節氣。2022年小滿節氣則是落在5月21日,一起來看看這天有哪些習俗

2022年小滿節氣是哪一天

小滿,「二十四節氣」之一,是第八個節氣、夏季的第二個節氣,這時的太陽達黃經60°,小滿是於每年公曆5月20至22日交節。

每年五月份我們就迎接來了小滿的時候,這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農作物生長時期,如果用心觀察就可以發現,小滿適合插秧,因為這時候的氣候特點為氣溫升高,降雨增多,在此期間的降雨量可以左右植物的生長和一年的收成。換言之,小滿一到,意味著進入了大幅度、大範圍降水的雨季,雨水在此期間會開始增多、增強。

關於小滿,《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載說:「四月中,小滿者,物致於此小得盈滿。」小滿和雨水、穀雨、小雪、大雪等一樣,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節氣。小滿的相關俗諺則反映了降雨量大的氣候特徵:「小滿小滿,江河漸滿」。另有解釋是指北方麥類等夏熟作物的籽粒已經開始飽滿,但尚未完全成熟,都只是小滿而已,大約相當乳熟後期,故稱為小滿。

總體而言,小滿節氣的特點為:南方地區一般會降雨多、雨量大;北方地區則降雨很少或無雨。

小滿習俗

小滿節氣的習俗有:搶水、祭車神、動三車、慶祝蠶神誕辰、吃苦菜等。

祭車神是部分農村地區古老的小滿習俗。舊時水車車水排灌為農村大事,水車照例於小滿時節啟動。

另有民間傳說認為,「車神」是指白龍,農家在車水前於車基上放好魚肉、香燭等祭拜,祭品中有白水一杯,祭時潑入田中,有祝水源涌旺之意。這些民間習俗,充分表示人們對於水利排灌的重視。

小滿節氣是根據農耕社會特點形成,過去民間有吃野菜、苦菜的習俗,可以清熱去火。有時還會用白面蒸一些麥糕、麥餅食用,意在提醒人們夏天多吃主食。

當小滿到來之後,人們會感受到氣溫明顯升高,降雨量升多,但早晚的氣溫仍比較涼,氣溫日差較大,尤其是降雨之後,氣溫會出現明顯下降,因此要注意適時添加衣服。晚上睡覺時,更得注意保暖,避免著涼受風而感染風寒。同時也應當順應夏季陽消陰長的規律,晚睡早起。不過,即使如此,睡眠時間與品質˙仍得保證良好,以保持精力充沛。

在小滿節氣過後,中醫上講究此時需要適當的運動,運動不宜過量。小滿時風火相煸,人們很容易感到煩躁不安,因此在此期間要好好的調適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暢、胸懷寬廣,並防止情緒呈現劇烈波動,以免隨後會引發高血壓、腦血管意外等心腦血管病。

在此期間,還能夠多參加一些戶外活動,還可以進行下棋、書法、釣魚等怡養性情的活動。清晨起床後,還可以試著去參加體育鍛練,像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等活動都很適合,至於過於劇烈的運動就免了吧!畢竟大汗淋漓,傷陰也傷陽。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