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爆儿童不明肝炎“严重者要换肝” 世卫调查中(图)

发表:2022-04-26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WHO
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包括美国在内等11个国家爆发儿童急性肝炎疫情,严重者甚至需要肝脏移植。(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近日全球范围内11个国家爆发不明严重儿童急性肝炎,主要感染对象是10岁以下儿童,症状包含出现黄疸、腹部疼痛、腹泻以及呕吐,目前至少造成1名儿童死亡,数10人必须进行换肝手术。

11国爆儿童不明肝炎!严重者还要肝脏移植 世卫调查中

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包括美国在内等11个国家爆发儿童急性肝炎疫情,迄今已通报169例病例,最小患者为1个月大,至少有1名患者死亡与17名儿童需要肝脏移植。

根据世卫4月23日发表的声明:“目前还不清楚肝炎病例是否增加,还是肝炎以预期速度发生但先前未被诊断出,如今因对肝炎的认识增加而发现。”“虽然腺病毒是种可能假设,但已展开病原体调查。”

声明称,“确诊病例的症状是急性肝炎、肝酶显著升高”。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患者年龄介于1个月到16岁之间。

世卫表示,实验室检测已排除A、B、C、D和E型肝炎病毒。

CNN报导称,虽然大多数儿童没有发烧,但许多儿童“在演变成严重急性肝炎前”有肠胃道症状,如腹痛、腹泻和呕吐,以及肝酶和黄疸指数升高。

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4月19日宣布,一种首次在英国儿童中被侦测到,但引发原因不明的肝炎病,已在数个欧洲国家以及美国现踪,世卫组织(WHO)也开始进行监测,并警告在查明病因及实施具体的防控措施之前,可能还会发现更多病例。

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也发布通函,提醒医师注意,疾管署表示,英国、美国及欧洲、中东地区与亚洲等部分国家近期陆续出现多起儿童严重不明原因急性肝炎病例,经实验室检测后已排除 A、B、C、D、E 型肝炎病毒。

肝炎通常是感染病毒引发,在这些病例中,至少有74起病例检测出一种被称为“腺病毒”的常见病毒,但腺病毒通常不会在没有严重健康问题的人身上引发严重肝炎。

依据WHO、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资料显示,截至4月21日,累计169例确定病例,其中英国114例、西班牙13例、以色列12例及美国9例,另丹麦、意大利、荷兰、爱尔兰、法国、挪威、比利时及罗马尼亚等国亦报告类似病例,且日本近期亦报告有1例疑似个案。

现这种对儿童有威胁的肝炎也出现在亚洲,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日本境内有一名患者疑似罹患病因不明的严重儿童急性肝炎,不过并未透露这名患者的年龄、住址、性别等资讯。

不明肝炎症状为黄疸、腹泻、呕吐、腹痛

世卫表示,调查需着重在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爆发期间,是否因腺病毒传播水平降低,使得鲜少接触腺病毒的儿童因而对腺病毒的易感性增加,或者可能出现一种新型腺病毒,抑或是合并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本周发布一份关于不明原因急性肝炎病例的卫生咨询公告,建议考虑对患有肝炎的儿童进行腺病毒检测。

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表示,病例多小于10岁,具黄疸及腹泻、呕吐和腹痛等胃肠道症状,大部分个案无发烧,部分个案症状严重,其中17人须肝脏移植,1例死亡。

个案在实验室检测上排除了A、B、C、D、E型肝炎病毒,而在部分病例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或腺病毒,惟致病机制调查中,尚无发现明显流行病学关联性,亦需充分调查其他感染症、化学性或毒性因素。

疾病管制署吁请各位医师提高警觉,如诊治病童出现急性肝炎之症狀及ALT上升2.5倍以上,排除药物、中毒性肝炎、自体免疫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胆道疾病、心血管疾病,且血清学检验标记(IgM anti-HAV、IgM anti-HBc、HBsAg、anti–HCV、IgM anti–HEV)结果均为阴性,请尽速至传染病通报系统选择“急性病毒性肝炎未定型”疾病项目进行通报。

 

责任编辑:玉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