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美澳反对 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签安全协议(图)

发表:2022-04-20 1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0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所罗门群岛总理马纳西・索加瓦雷(右)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检阅仪仗队。
2019年10月9日在北京,所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右)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检阅仪仗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美国政府4月18日宣布,白宫印太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和国务院亚太助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本周将率团访问所罗门群岛、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遏阻中共势力扩张至南太平洋岛国的安全顾虑,但不到24小时,中国外交部汪文斌称,与索罗门已签署安全框架协议。外界担心,这一协议可能会破坏区域稳定。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外长王毅和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Jeremiah Manele)近日正式签署了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但他没有详细说明协议是何时何地签署的,只是称该协议促进所罗门群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中央社消息称,索罗门总理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今天也证实,索中两国官员已于几天之前签署了这项协议,还说这是索国的“荣幸和特殊待遇”,但他没有透露何时将公开双方签署的协议版本。

该协议曾引起多国反对,因为它将允许北京在所罗门群岛停靠军舰。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和一些太平洋岛国纷纷批评此举破坏区域稳定。

在遭到区域各方强烈反对后,索国曾表示,不会允许中国在所罗门群岛设立军事基地。

澳洲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今天批评所罗门群岛“缺乏透明性”,且未与其他太平洋国家就这项协议进行磋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也表示,“中索安全协议的广泛本质,为中共军队在索国部署开辟门路。我方相信,签署该协议可能增加索国的不稳定,并为太平洋岛国地区带来令人忧心的前例。”

路透社报导称,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18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官员将在本周计划访问所罗门群岛、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并向所罗门群岛提出疑虑。

“我们对这项协议缺乏透明度和不明确性表达关切,它沿用了一种模式,即中国在渔业、资源管理、发展援助和现在的安全做法方面,提供阴暗、模糊交易而几乎没有区域协商。”发言人说。

新西兰外交部长娜娜亚‧马胡塔(Nanaia Mahuta)近日也表示,太平洋伙伴的行动应该是透明的。这一所谓协议的进展,可能会破坏长期以来支撑太平洋地区安全的现有机构和稳定。

据了解,所罗门群岛距离澳洲仅2千公里。2021年11月底,所罗门曾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行动,当地民众对政府与中国建交十分不满,示威抗议历经3天才平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