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定海神针 大禹还有一宝贝保护着天津(组图)

作者:慧明 发表:2022-04-2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津的津湾广场夜景 
天津的津湾广场夜景(图片来源:维基百科/kele_jb1984)

中国民间可谓各地都流传着当地的神话故事,现代很多不信神的人将之称为神话,但在历史上这些事情极有可能是真实发生过的,只不过在时间的流逝下,仅仅留下口耳相传及古籍的记载罢了。这里要跟各位分享一则关于大禹天津传说。信或不信,当然是见人见智,但之所以流传至今,想必存在着上天要让世人知晓的某些关键讯息。

天津城厢保甲全图
天津城厢保甲全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天津是中国北方的一座重镇,据《天津卫志》记载,旧三岔河口位于天津城东东北隅(现今狮子林桥附近)有南运河、北运河、海河三条河在三岔河口汇流,而三条河水的颜色分成黄、黑、清三色,汇流互不相搅,是当时的一大奇观。

相传古代黄河河水氾滥期间,河水经常流淌至天津,幸好大禹当年治水时将黄河水阻挡在山东,并在这三岔河口的河底中放置了一把宝剑--“分水剑”。除了这一把分水剑,大禹的另一个宝贝--“定海神针”,也就是孙悟空的“如意金箍棒”,都是传说中,被大禹用来治水的神器。只是,定海神针被大禹放在天河定底。因此,在《西游记》第三回中,龙王对孙悟空是如此介绍着定海神针的:“那是大禹治水之时,定江海浅深的一个定子,是一块神铁。”

再返过来说说这个三岔河口。此河口有一美称:“天津摇篮”,因为它曾经是天津最早最早的居民点、水旱码头及商品集散地。

清朝乾隆年间,当时的三岔河口,仅仅有一个叫“大口”的摆渡口,而尚未建有桥梁。因此时人都到大口乘船过河。在海河的河滨上有一处菜园,菜园里的瓜秧上结了一颗又长又白、甚为异常的大葫芦瓜。

一天,一位操着南方口音的术士,来向菜园向老农问价,说想要购买这一颗奇异瓜果。不过,老瓜农却不想卖,回说:“这瓜太老了,我是留着自己做种用的,您买回去也不能食用,有什么用呢?”术士并不答话,只是出重金,一副志在必得。

老瓜农好生奇怪,毕竟是一颗老瓜,术士却大方出了高价,价格越高,越让老瓜农觉得事有蹊跷。于是,老瓜农说:“您要是不告诉我真实的原因,甭管给多少钱我都不卖。”术士不得已,只好据实相告:“天津海河有处名为‘三岔河口’,河底有‘分水箭’,能使众河流汇聚于此,再直奔渤海,若没有它则河川聚集酿成水患。可是,此剑有条老龙看守,须靠我用奇术取来。今天我得了这葫芦,骑着它就可以下水,与老龙斗法,今天我就把这件事合盘托出,以实相告。”

术士又说,“到时我还有一事相求:某日的子夜需我俩一同前往。到时我给你五色旗。等我下水后,手从水中伸出,你看到手是什么颜色,就递什么颜色的旗子给我。遇到什么事也切勿惊慌,稍候片刻,等我得到此宝贝,必当重金酬谢你。”老瓜农点头同意之后,就让术士摘走了葫芦。

过了数日,夜入子时,月光亮如白昼。术士驾着小舟来请老瓜农一同前往河中。抵达河边后,只见术士披发赤足,将葫芦投入水中,然后再骑着葫芦潜入河中。河水立即沸腾了起来,一片滚滚波涛。忽然,一只大如簸箕的红色巨手破水而出,老瓜农则急忙将红旗递了过去。又过了片刻,水中伸出一只像刚才那么大的黑手,老瓜农又忙着递出了黑旗。水波立刻汹涌起来,几乎漫过了河岸,小船也随波飘荡,摇摇欲翻。

老瓜农这时暗自思忖:“这分水剑乃是镇守河的宝物,造福这一方的百姓,若是被他拿去了,马上就会闹水灾,连我都变成鱼虾了!”等一会儿水里又伸出一只白手,老瓜农遂递过去一面黄旗。结果水花四溅,河流鼎沸。那只白手又伸了出来,老瓜农这次换递去了一面绿旗。

小船顿时摇摆不定,将要倾覆,老瓜农赶忙把船划到岸边,跳上岸,并慌着回头再看情况。结果,只见那只白手伸了出来,半天也不下去。这时,只见四面水浪高耸如山,霎时间响声如同震雷,浪涛这时才逐渐平缓,并浮出了一具尸体。原来是已经身首异处的术士,想来是被守剑的老龙给斩杀了。术士的尸体随后顺流而下,而老瓜农也就独自返家去了。

由于分水剑并未被坏心眼的术士取走,因此河之分流依旧。不过,毕竟遭受了一次劫难,导致三条河的水色不再分成三类,都变成了同一种颜色。

以“多行不义必自毙”这一句话来映衬这则天津传说上,可谓再贴切不过了。为了一己利益,不顾他人死活,注定不会有好结果的。

参考文献:清代李庆辰《醉茶志怪・卷四》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