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圣人苏格拉底 美德就是知识(组图)

作者:慧明 发表:2022-05-08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格拉底之死
苏格拉底之死。由雅克.路易.大卫所绘(1787年)。(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公元前三九九年六月的一个傍晚,雅典监狱中一位年届七旬的老人就要被处决了。只见他衣衫褴褛,散发赤足,而面容却镇定自若。打发走家属后,他与几个朋友侃侃而谈,似乎忘记了就要到来的处决。直到狱卒端了一杯毒堇汁进来,他才收住话匣子,接过杯子,一饮而尽。之后,他躺下来,安详地闭上双眼,离去了。

伟大的古希腊哲学家

这位老人就是苏格拉底(希腊文:Σωκράτης,公元前四六九年~前三九九年),著名的古希腊哲学家。他出身贫寒,父亲是雕刻匠,母亲是助产士。

青少年时代,苏格拉底跟父亲学过雕刻手艺,也曾从业石像雕刻。后来他自学古代哲学家著作、几何、天文、音乐和诗歌,尤其熟读《荷马史诗》及其他著名诗人的作品。

三十多岁时,苏格拉底以传授知识为主,做了一名不取报酬也不设馆的社会道德教师;四十岁左右,他成了雅典远近闻名和最有智慧的人。

苏格拉底个性鲜明、特立独行,无论酷暑严寒,总是穿着一件普通的单衣,经常不穿鞋,对吃饭也不讲究,只是专心致志做学问,一生过着艰苦的生活。

他经常在市集、运动场、街头等公众场合与各式各样的人谈论战争、政治、伦理道德和哲学等问题。

他一生没有任何著作,言论和思想多见于学生柏拉图的《对话录》和色诺芬的《苏格拉底言行回忆录》中。尽管如此,他对后世西方哲学的影响却非常巨大,哲学史家甚至把他作为古希腊哲学发展史的分水岭,称为前苏格拉底派。

有关他的智慧语录,在往后各个时代中也经常被拿来作为道德和正确行为的导引。在欧洲文化史上,他一直被看作是为追求真理而死的圣人,几乎与东方孔子在中国历史上所占的地位相同。

美德就是知识

苏格拉底的哲学主要在探讨伦理道德问题,提倡人们应认识做人的道理、过有道德的生活。他的名言:美德就是知识,说出了“修德能让人产生智慧”这个天机。

“自知自己无知”的命题

他提出了“自知自己无知”的命题,主张只有放弃对自然界的求索、承认自己无知的人才是聪明人。

他认为神是世界的主宰,一切都是神的创造与安排,体现了神的智慧与目的,所以,最有知识的是神,知识最终从神而来。他反对研究自然界,并且主张哲学的目的不在于认识自然,而在于“认识自己”。

他因为这种认识和学说,有时被一些人说成是在贬低自然科学的地位。其实从古今修炼界的观点看,苏格拉底当时就已经理解到“上天”与“个人”的关系,以及“内修”(追求与天道合一)和“外求”(研究自然界知识)所带来的结果是有天壤之别的。

西方启发式教育的始祖

苏格拉底的教学方式很独特,从不给学生现成的答案,而是用反问和反驳的方法启发人的思想,使人主动地去分析、思考问题。例如学生问他什么是“善行”时,以下是他和学生间有趣的问答:

苏格拉底:盗窃、欺骗、把人当奴隶贩卖,这几种行为是善行还是恶行?

学生:是恶行。

苏格拉底:照你说,盗窃对朋友是恶行。但是,如果朋友要自杀,你盗窃了他准备用来自杀的工具,这是恶行吗?

学生:是善行。

苏格拉底:你说对朋友行骗是恶行,可是,在战争中,军队的统帅为了鼓舞士气,对士兵说,援军就要到了。但实际上并无援军,这种欺骗是恶行吗?

学生:这是善行。

为信念选择死亡

公元前四零四年,雅典在伯罗奔尼撒战争(Peloponnesian War)中失败,斯巴达国王建立的傀儡政府——三十僭主的统治取代了民主政体。

三十僭主的头目克利提阿斯是苏格拉底的学生。据说,一次克利提阿斯把苏格拉底叫去,命令他带领四个人去逮捕一个富人,要霸占他的财产。苏格拉底拒不从命,拂袖而去,并且公开谴责其暴行。后来,三十僭主的统治被推翻了,民主派重掌政权。

苏格拉底认为各行各业,乃至国家政权,都应该让经过训练、有知识才干的人来管理,而反对以抽签选举法实行的民主。

他的这种认识,触动了当时一些民主派奴隶主的利益,于是有人控告他与克利提阿斯关系密切、反对民主政治、引进新神而对雅典神祗不虔诚、用邪说毒害青年等罪名,苏格拉底因此被捕入狱。

事实上,若说这是一场因政治利益或权势者的妒嫉、造谣诽谤而引起的莫须有冤狱并不为过。审判结果,雅典当局要他在放弃原则与饮鸩而死之间做选择,然而从此不再四处言说教导或远走他乡,并不是苏格拉底的选项,因此最终被判处死刑。

苏格拉底坚持,身为雅典公民就需遵守雅典法律。尽管在监狱关押期间,他的朋友们拚命劝他逃走,并买通了狱卒,制定了越狱计划,但他宁可死,也不肯违背自己的信念。就这样,这位七十岁的老人平静地离开了人间。

世界名画《苏格拉底之死》

七十高龄的苏格拉底如何在狱中度过人生的最后一天?在柏拉图对话录《斐多篇》有详细的记载。该篇章成为法国新古典主义奠基者雅克-路易‧大卫(Jacques-Louis David),以及同时代画家们描绘苏格拉底的重要依据。

根据记载,当天赴死之前,苏格拉底在监狱里从容不惧地和悲痛的门徒和友人们,讨论生死和灵魂不朽的话题,他始终镇定自如,甚至提到地球周围不同空间中还有生命居住等。这些听来都更像是一个宗教先知会探讨的议题。

新古典主义大师雅克-路易‧大卫于一七八七年绘制了这幅《苏格拉底之死》。画面有着戏剧性的光线和构图,人物造形与表情的刻画精确细腻,整体叙事性极强,以典雅的古典风格呈现了苏格拉底的最后时刻。

画中的苏格拉底在中景右侧,从天顶投射下来的明亮光线洒在他身上,使他成为画面的视觉中心。

他的面部坦然自若,没有透露任何委屈、恐惧或伤心的情绪,和其他人的悲伤表情成了对比。他正伸展出右手,准备从悲伤的狱卒手中拿过毒菫汁,左手指天的手势则传达出他不为生死所动的坚定。

坐在右侧的是学生克利托,他右手抓着苏格拉底的腿,仿佛还在希望老师能改变主意。另一个学生柏拉图则垂首闭目、背对着苏格拉底坐在床端,他的身边散落着手卷。

根据记载,当天苏格拉底先把哭泣的妻子、孩子和亲戚打发走,随后便和门徒们有了最后一场对生死与灵魂的讨论。所以从远景左侧的拱门中,可以看到一些亲人正从台阶处离去。

十八世纪后半叶的新古典主义哲学着重于强调复兴古典时期(古希腊、罗马)的庄严、道德与理想。呼应此一趋势,法国画家大卫的《苏格拉底之死》以表现先哲苏格拉底的坚信、坚忍为主题,成为新古典主义绘画的重要代表作之一。

英国著名出版家博伊德尔(John Boydell)在给同时代画家雷诺兹爵士(Sir Joshua Reynolds)的信中,就曾盛赞这幅画作,认为是自米开朗基罗的西斯汀教堂天顶壁画,以及拉斐尔的梵蒂冈壁画之后最伟大的作品。

责任编辑:禾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