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会倒么?(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4-14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4月14日讯】俄军从新集结,从基辅周围撤退,把兵力集中到东部顿巴斯地区。随着俄军的撤退,平民遭到杀戮的事实浮上台面,不少是被反绑双手蒙上眼睛被近距离行刑式杀害的,这就是犯下战争罪了,照片和视频公开后,全世界感到震惊,进一步的经济制裁在所难免。很自然的,很多人就会想,这下普京就要完蛋了,不下台不足以谢天下,前不久拜登不还说,普京不能再掌权了吗?

预测普京会下台现在可以说是西方世界的主流观念,政治评论员从经济制裁对俄罗斯政权的打击上分析,历史学家从俄国历史上,在经济萧条时期发生的革命和政变角度分析,国家关系专家从独裁者打败仗后会倒霉来预测普京会下台﹔还有很多人认为俄国人民会造反推翻普京政权,或许克林姆林宫内部就会发生政变,也许军人会政变等等。这两天我看到一篇文章,是马克・劳伦斯・施拉德撰写的,施拉德是维拉诺华大学政治学教授,这是一家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一所私人大学,他的观点很独特,蛮有启发,今天我把它拿出来跟你分享,你看他讲的有没有道理。

施拉德教授认为,普京的统治在俄国国内不会受到挑战。普京执政期内,俄国内忧外患发生过好几次,都没有动摇了他的统治。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分析师就判断普京时代的终结,没有发生﹔2011,2012年俄国总统大选,俄国民众大规模抗议腐败,抗议普京连任,专家们相信这是普京倒台的开始,但普京并没有倒台﹔2014俄国吞并克里米亚、侵占顿巴斯地区,西方国家经济制裁,俄罗斯经济萧条,普京对权力的掌握没有动摇﹔2017年,反对党领袖阿列克谢・纳瓦尼挑战普京总统大选,颇有声势,但最后愣是被法庭判决没有资格参选﹔2018年俄罗斯退休金改革遭遇俄国公民的强烈抵制,俄国问题专家相信,这是普京时代要终结的信号,也没有发生。2019年乌克兰大选,择林斯基赢得大选的胜利,俄罗斯事先的宣传统统失效,政治评论家认为普京要完了,普京没完﹔2020年疫情爆发,年轻人失业现象严重,老百姓不满莫斯科防疫表现,专家相信普京政权迟早被推翻,现在有乌克兰战争的失利,更严厉的经济危机,所以普京即将倒台。

当然,要预测政治走向本来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尤其是预测俄罗斯政局的走向,扑簌迷离,冷战时期不还有专门的克林姆林宫学专家,专门研究解读苏联政权,可是,又有谁预测到苏共的解体、柏林墙的倒塌呢?所以从过去这二十年的经历来看,预测普京不会下台的胜算概率要大得多。那么为什么呢,为什么普京对权力的掌握会那么牢靠呢?这就是施拉德教授观点的独特之处,他不是从道德的角度来分析,比如你是独裁我是民主,你代表专制我代表自由,你站错了历史舞台等等,他是政治学教授,他是从俄国政治现实和基本盘的角度来分析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想把他拿出来跟你分享的原因。

首先,今天普京治下的俄国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专制独裁国家,普京并不是俄罗斯国王,不是过去罗门诺夫王朝时代,也不是前苏联斯大林时代。虽然西方国家一直在批评普京独裁,把他比作斯大林,但普京还真不是斯大林,他是民选出来的。没错,普京是有独裁倾向,有独裁的个性,打击政敌心狠手辣,也不怎么保护民权,但普京的执政基础是民选,他的权力根本来源是选民,也许大选不公平,但他还得需要大选才能确立自己的政权。

民主选举是在普京当选之前就确立的,是叶尔辛(Boris Yeltsin)执政时期,在1993年的时候写进宪法的,虽然上个世纪结束前俄国大选乱七八糟,体无完肤,但这种乱是民主选举制度下的乱,就在这一通乱的当中,草根民间组织衍生了,独立的媒体出现了,国会议员是选民们选出来的,是需要在众多侯选人当中打败对手才能胜出的,虽然现在俄国的独立媒体被压制,甚至候选人被剥夺竞选资格,但是总统的执政合法基础,仍然是大选,俄国也有中宣部,但俄国中宣部宣传的是为什么普京才是最应该当总统的人,这是针对选民的宣传,如果真的是独裁,这样的宣传是不需要的。

那么,俄罗斯的政治体制,既不是独裁,说它民主实在有些牵强附会,那么该算什么呢?这也是让政治学家们挠头的事。有的把俄罗斯政体称作是选举式威权体制,民主机构虽然存在,其实只是个幌子,名存实亡﹔也有人称之为:信息独裁制,什么意思?就是所有的宣传机器都控制在普京手里,只说好话没有坏话,他就是独一无二的领袖,说白了就是一言堂。这两种说法都有它的道理,但这两种说法都说明了同一个问题,普京必须争取选民的支持才行,哪怕这种支持是一言堂赢来的。这种混合体制也就是普京被打而不倒的根本原因。

从目前能观察到的,来自俄国本土的信息来看,普京政权并没有山头林立、分崩离析,克林姆林宫也没有跟自己的权力基础脱节,在俄国国内,乌克兰战争看起来还更让普京集权。战争爆发之后的第一个星期,俄国还有不少反战抗议活动,现在几乎看不到了,一来是反战人士被逮捕、被判刑﹔二来也是俄国中宣部在起作用,所以现在根据莫斯科的官方民调,普京的支持度上升到83%,81%的俄国人支持对乌克兰有限的军事行动,强调一下,这是俄国官方的统计数字。俄国基层是这个样子,俄国高层也差不多,很多普京的亲信、亿万富翁都被西方制裁,但他们大多数不是眺船出走,而是团结到普京周围,过去还存着山头,现在更紧密的抱团取暖,可能是外界的压力太大,过去脚踩两只船的,现在反而都上了一条船。

俄罗斯女记者鲁斯塔莫娃(Farida Rustamova)是一位独立记者,她就透露说,一位俄国精英阶层的消息来源告诉她,一些被制裁的俄国大公司高管们就说,过去,精英阶层还考虑到海外置产,将来到海外生活,现在都打消这个念头了,将来二十年之内都不会出国,只能待在俄国,只能在俄国发展了,他们不会推翻谁,只是从新规划将来的生活。

为了乌克兰战争,俄国中宣部事先没少宣传,他们宣传的主旋律就是,俄国本应是大国,但被敌人包围在当中,这些敌人有来自西方的,也有俄国本土的,只有普京才能领导俄国走出困境。有点象被列强欺负、百年耻辱的味道啊。战争爆发后,西方社会严厉的经济制裁,从某种程度上说,更落实了俄国中宣部的这个说法,面对海内外的反动势力,大家都团结在普京周围。在这样的思维框架内,你也不难理解莫斯科对屠杀平民指控的否认,并说这都是西方的栽赃,俄国小粉红们说,被屠杀的平民都是演员装扮的,或者是俄军撤退后被乌克兰军人杀害的。俄罗斯国防部还说,俄军占领布查期间,没有一个平民受到伤害。这些话在西方是站不住脚的,因为证据确凿,但是在一言堂的俄国,老百姓真的就越来越相信,为了抹黑普京、抹黑俄罗斯,西方帝国主义什么事情都干的出来。

所以正是因为俄罗斯的混合政治体制,一言堂的不对称信息沟通,指望俄罗斯老百姓造反、指望俄罗斯精英阶层政变,有点太学生气了。你说呢,欢迎提出不同意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