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队时刻到了?俄乌战争加剧世界两大阵营分歧(图)

发表:2022-03-28 0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2日,联合国举行紧急会议通过决议案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2022年3月2日,联合国举行紧急会议通过决议案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图片来源:Michael M.Santiag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决定你要和谁站在一起”,泽连斯基这样告诉欧洲理事会,这是一个越来越难以避免的选择,因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正在将世界分为两个阵营

随着战争的一天天过去,与俄罗斯人站在一起的阵营变得越来越容易定义。只要看看最近几周联合国大会上呼吁停火的投票彩色记分牌,就再清​​楚不过了。

联合国3月2日的投票结果显示,193个成员国中,只有5票反对(红色代表反对票)该动议:俄罗斯、白俄罗斯、朝鲜、叙利亚和厄立特里亚——这是一个由独裁和极权政权组成的俱乐部,人权记录令人震惊。

5个红色反对票被一片“绿色海洋”所包围,141个国家支持(绿色代表赞成票)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发表谴责。

其中投赞成票的大多数是民主国家。世界正在接近民主与专制之间的决定性战斗,其结果是不确定的,因此需要民主国家的积极参与。

“我们在西方必须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团结起来,”拜登上周四的欧盟峰会上这样说道,这是美国总统首次出席欧洲理事会会议。

美国官员很高兴看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美国在欧洲和太平洋的盟友团结在一项全球事业中,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和新西兰都加入了制裁行列。

“乌克兰的吸引力无处不在,它跨越了障碍,影响深远。​​​它超越了欧洲和亚洲,”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道,“我们的亚洲伙伴不希望乌克兰成为如何解决印太地区问题的典范,尤其是因为它与台湾这样的地方有关。”

然而,在联合国记分牌上的大片绿色中,也有相当多的黄色,它们是有35个对决议投了弃权票的国家。其中包括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和印度。

除了弃权之外,还有许多国家批评莫斯科,但没有采取下一步措施,即实施制裁。匈牙利总理维克托·欧尔班的政府投票支持联合国决议,谴责对乌克兰的袭击,但一直坚决反对能源制裁,反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甚至不让武器物资越过其领土。

“没有时间犹豫。是时候做出决定了,”泽连斯基警告欧尔班,他指出平民死亡人数不断增加。

其他一些投了弃权票的国家是有历史原因的,比如南非,这是由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莫斯科之间的旧关系所决定的。

在联合国安理会,美国及其盟国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不置可否的角色尤其恼火,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常被视为美国在中东的可靠盟友。但阿联酋的实际统治者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越来越多地与莫斯科找到共同利益,即反对该地区的激进伊斯兰教和民主。就在一个多星期前,阿布扎比王储拒绝了拜登的电话,并激怒了华盛顿,他邀请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独裁者巴沙尔·阿萨德进行国事访问,替叙利亚打开了一扇摆脱孤立的大门。

在这场迫在眉睫的文明竞赛中,最重要的摇摆投票是印度,这是一个不反对俄国入侵乌克兰的主要民主国家。

印度莫迪政府不仅在联合国投了弃权票,在对乌克兰正发生灾难的平淡描述中甚至没有提到俄罗斯,印度还在努力建立一个卢布-卢比交易机制,帮助莫斯科避免以美元为导向的制裁。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主任米拉·拉普-胡珀周五表示,美国政府期待莫迪的回应,但暗示这会持续很长时间。

“我想我们肯定都会承认并同意,在联合国的投票问题上,印度对当前危机的立场至少可以说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但这也完全不足为奇,”拉普-胡珀表示,乌克兰战争对印度来说是一场战略噩梦,长期以来,印度一直将俄罗斯以及在此之前的苏联视为最后的安全伙伴。但普京错误判断的军事冒险增加了俄罗斯对中国的依赖,让人怀疑莫斯科在下一次印中边境冲突爆发时会做什么。

拉普-胡珀说,印度现在正在“长期而艰难地”考虑其对俄罗斯的军事依赖,并补充说印度应该得到帮助,以摆脱这种依赖。

中国的弃权则是另一种情况,中国暗中支持俄罗斯,而非出于矛盾心理投弃权票。北京很难投票反对一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议,该决议已成为其外交政策的口号。但其呼吁和平的联合国官方声明与中国媒体和外交部将冲突归咎于美国和北约的宣传形成鲜明对比。华盛顿现在担心北京会提供武器供应来支持莫斯科。

美国目前的分析是,坚定的亲俄政策是由习近平和普京之间的个人纽带推动的,他们已经会晤了近40次,并在今年2月宣布双边关系将“没有上限”,中俄并拥有共同的优先事项,即缩小美国的影响。

在经济上,北京的立场对中国没有多大意义,中国与美国和欧洲的贸易使其与日益贫困的俄罗斯的经济关系相形见绌。但是,对立的全球阵营之间界限的加强表明,全球化将通过经济相互依存传播和平的希望是没有根据的。现在俄乌战事已经开始,政治意识形态的分歧影响站到哪一个阵营,这被证明是比经济关系更强大的决定力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