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记者雷诺遇难乌克兰之疑(图)

俄乌战争疑云(1)

作者:瑜正 发表:2022-03-16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英国 国防部
 2022年3月13日,英国国防部公布的俄军攻击及部队位置(图片来源:英国国防部/Crown Copyright)

【看中国2022年3月15日讯】2022年3月13日,51岁的美国纽约时报前获奖记者布伦特·雷诺(Brent Renaud),在乌克兰首都基辅附近伊尔平市的乌克兰检察点受到致命枪击,不幸离世。乌方称是俄军开枪所致,媒体引以为实,但不少网民有疑问。

2月24日普金对邻国乌克兰发动侵略,受到广泛谴责。俄乌两国除了在战场交锋外,也发动了宣传舆论战。盛行全球主义的西方力挺乌克兰,为防所谓虚假信息,封禁了俄国媒体。比如,华尔街日报3月1日报导,YouTube阻止欧洲用户在线访问俄罗斯RT频道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的科技平台。而俄罗斯杜马则通过法案,把传播有关俄军行动的所谓虚假信息定为犯罪。

俄罗斯媒体和西方媒体互相攻击对方传播虚假信息。笔者看来俄国和西方在信息战中均有假消息,一则信息是否虚假,还是得就事论是、具体分析,或者象古人所说的原情定罪,不宜按信息来源属俄罗斯和西方一概而论。借《看中国》一角,这一系列拟综述网友们对俄乌战争中两方释放相关信息存在的疑问。本篇讨论雷诺死因疑团。

俄军开枪说源于乌克兰警方

雷诺在乌克兰为美国《时代杂志》从事一个关于全球难民危机项目,周日他在准备采访难民的途中在伊尔平市的检测点遇难。

13日至今,几乎所有西方媒体众口一词,称是俄军开枪杀人。俄军入侵乌克兰是应受谴责,但对于这位美国记者的具体死因,人命关天,是宜展开调查,确认是否有证据显示属俄军杀害,但目前媒体只是引用乌克兰警方单方面的言论作为其死因的结论。而乌克兰警方在此事件上严重利益相关,不能以乌克兰警方的孤证作为事实。

笔者查到俄军开枪说最早源自于纽时报导中引用乌克兰伊尔平市警察局副局长Oleksandr Bogai上尉的话。Bogai上尉说:"当俄罗斯军队向其汽车开枪时,雷诺的头部中弹。当时该车由一当地平民驾驶,正穿过伊尔平北部边境附近一个乌克兰检查站。”[1]

之后,乌克兰首都基辅警察局长安德烈.内比托夫(Andriy Nebytov)称,51岁的布伦特.雷诺(Brent Renaud)被枪杀,而另一摄影记者胡安.阿雷东多(Juan Arredondo)则受伤。

阿雷东多指检察站开枪?

出事时在场的雷诺同事、美国摄影记者阿雷东多(Juan Arredondo)死里逃生。

据推特被广为引用的如下视频,阿雷东多在医院病床上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穿过了伊尔平市的第一座桥——我们打算拍摄其他难民离开的情形——然后我们上了一辆车。有人提出带我们去另一座桥,我们穿过检查站,他们开始向我们开枪。"

"司机把车调过头来,他们继续向我们开枪,我的朋友布伦特·雷诺(Brent Renaud)被枪击,并被留下来了。我看到他被射中脖子,我们被分开了。"

显然,乌克兰警察副局长Bogai上尉指俄军在雷诺所在的车经过乌克兰检查站时开了枪。而在场的记者阿雷东多则没有提到俄军,从阿雷东多的语音来看,车要通过检查站时,他们对车开枪了,于是赶快调头,枪击仍在继续,雷诺中枪。此后,雷诺被留了下来。

阿雷东多所指的他们,听起来象是指乌克兰检查站的军警?也有可能是Bogai上尉所指的俄军?阿雷东多的证词并没有说明清楚,而且他在车中,未必能完全分辨清楚。

出事地点并非前线?

记者阿雷东多也说明他们是准备要采访逃离的难民。推特上有网民给出一则地图标明出事地点并非是俄军前线。如此说属实,俄军既然还未攻到此处,是不大可能对这些记者的车连续枪击。

雷诺之死明显存在疑团。世界上众多媒体记者对此看来没有兴趣,也没看到有报导要求调查死因,大家只管照搬乌克兰警方的说法,令人奇怪。莫非反俄成了政治正确,疑点可忽略不计?

参考

[1] https://www.nytimes.com/2022/03/13/obituaries/brent-renaud-dead.html, “Capt. Oleksandr Bogai, the deputy chief of police in 伊尔平, said Mr. Renaud was shot in the head when Russian forces fired at his car, which was being driven by a local civilian across a Ukrainian checkpoint near the northern border of 伊尔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