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官内斗?李家超、林郑发布不同分工名单(图)

发表:2022-02-15 0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和李家超(小图)在24小时之内发布两个不同版本的分工名单,有学者认为事件明显是港府高层之间的权力斗争。(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片)
林郑和李家超(小图)在24小时之内发布两个不同版本的分工名单,有学者认为事件明显是港府高层之间的权力斗争。(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片)

【看中国2022年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本港第五波疫情爆发后,港府紧跟大陆的“动态清零”政策,不停地封楼、封区,要求区内居民接受强检。近日政务司长李家超更带队北上深圳,与大陆官员就香港应对疫情等事宜开会。返港后,李家超于12日召开记者会,交代与大陆应对疫情的“对接”工作及各局长分工。不过特首林郑月娥13日深夜发新闻稿,重新“敲定”各局长及其分工名单。对于24小时之内港府发布两个不同版本的分工名单,有学者认为事件明显是港府高层之间的权力斗争。

李家超提出的分工纳入了三个局长,保安局长邓炳强负责人员及物资通关安排;运房局局长陈帆跟进物资供应事宜;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跟进与内地联系及统筹。有关公布随即引发争议,质疑林郑月娥已被架空,“武官”(指纪律部队出身的官员李家超、邓炳强和曾国卫)上位。亲共媒体《香港01》亦有发表相关评论。

13日深夜11时许,港府发稿称特首林郑月娥再度召开内部高层会议后,敲定五个“工作小组”的“特区政府召集人”名单,除了陈帆、曾国卫及陈肇始各领导一个工作小组外,还新增两名政务官: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分管检疫设施和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小组。而在李家超名单上的邓炳强,则不在林郑月娥的名单之上。

香港学者浸陈家洛向法广表示,林郑月娥24小时内改变李家超的公布,明显是港府高层之间的权力斗争,亦反映决策层沟通崩溃(breakdown),认为该做法在政府操作上是不可接受的。他分析,权斗根源是北京迟迟未就下任特首人选表态有关,于是有意角逐者和期望在下任管治班子工作者纷纷借疫情争功,向北京表忠,尽管都是表现不济的官员。

他认为,北京对这类权争固然不满,但同时会选择能与中央最配合的官员,可以预见的是,政府会照搬大陆那套社会控制手段,在“动态清零”这“政策霸权”下,港人的接受力,及如何反应仍是未知数,可以肯定的是,在港府官员的表忠下,香港医疗制度将加速大陆化。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