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还是赞扬?北京冬奥墙内墙外各说各话(图)

作者:率方 发表:2022-02-13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冬奧 運動員
警察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的一个安全检查站进行检查。 (图片来源:Annice Ly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3日讯】冬奥赛事目前正在火热进行,赛场外运动员们的生活也成为了各方瞩目的焦点。一些运动员通过Tik Tok向人们展现了奥运村的便利,也一些运动员据报对奥运赛场的比赛天气及隔离酒店的环境提出不满。但在中国官媒和社交媒体的宣传中,大多出现的却是运动员们对于各类设施的表扬。

有分析人士说,中国的媒体环境使其不会报道奥运会存在的问题。中国政府围绕冬奥会展开了一场广泛的宣传活动,是希望在国内美化中国共产党的形象,提升其在中国民众中的合法性,并促进民族主义。

天气、隔离、伙食,各方议论纷纷

2022年2月4日, 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在北京开幕,这届奥运引来了不少质疑声,这其中有许多是来自运动员对比赛天气,隔离政策及食物等的不满。

瑞典越野滑雪队曾对比赛时的天气状况感到不满。据路透社报道,瑞典越野滑雪队呼吁在当天早些时候进行比赛,以保护运动员免受严寒的影响。上周六时,瑞典一位女子运动员卡尔森(Karlsson)滑雪比赛结束时,有人看到她在发抖,差点晕倒。

路透社日前还在一篇报道中说,芬兰冰球运动员马尔科·安蒂拉(Marko Anttila)抵达中国时新冠检测呈阳性便被立即被送往一家隔离酒店,在那里,他的“伙食欠佳”,且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

另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冬季两项选手瓦涅索娃(Valeria Vasnetsova)上星期发布了一张她在隔离期间的食物照片,其中有意大利面、烤肉、一些土豆和一杯橙汁。她提到自己主要靠吃意大利面维生,因为盒饭中的其余食物并不能吃,她称自己瘦了很多。

“我胃痛,脸色苍白,有很大的黑眼圈。我想结束这一切。我每天都哭。我很累。”据报道,这是瓦涅索娃发布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的一段话。

然而在中国国内媒体和社媒平台上,这些对于天气和隔离的吐槽、批评和抱怨几乎鲜少出现。国内媒体描绘的运动员们的冬奥生活似乎是另一番“把酒话桑麻”的幸福景象。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在上星期的一篇报道中列举了多个案例,并称运动员们认为北京的闭环生活也丰富多彩,且纷纷“花式”点赞冬奥村。这篇文章中也提到了一位差点哭出来的花滑运动员,但与食不果腹的瓦涅索娃不同,报道称,这位运动员是在收到北京冬奥会大礼包和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玩偶后激动得“差点哭出来”。

在中国国内的短视频平台抖音上,外国运动员第一视角带你逛冬奥村登上了热榜。德国滑雪运动员沃肯斯伯格(Leon Vockensperger)拍摄了奥运村的免费食堂,咖啡、冰淇淋、西式快餐和甜点,各类美食可谓应有尽有。这条视频被抖音用户广泛转发,也被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官方转播商的咪咕转发。

在另一条被环球网以及其他抖音号转发的短视频中,北京冬奥村的多功能床令一名美国选手震惊不已。在视频中,她用遥控器调试了床的功能,并亲身体验了“零重力模式”。

除夸赞奥运村的视频外,外国运动员夸赞雪如意和雪游龙等冬奥比赛场地的视频也被网友转发。从赛场、设施,再到食物、住宿,似乎外国运动员们都已化身北京冬奥夸夸团成员。

网友们在这些视频下回复说:“这是在中国,并且是在中国的首都北京,中国一直都是一个礼仪之邦。”

“这就是中国的待客之道”,网友们惊叹道,“中国丰饶,酒食例不取直。”

专家:冬奥宣传旨在美化中共形象

媒体人、作家毕谙典(Aadil Brar)表示,中国的审查人员正试图通过视频、图片和这些社交媒体热搜让人们了解运动员们的生活。

但他也说:“这些热搜(所包含的内容)并没有告诉我们运动员在获取食物方面面临的困难,如果他们检测呈阳性,就必须在困难的情况下进行隔离。”

美国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资深专家约书亚·科兰兹克(Joshua Kurlantzick)表示:“中国媒体当然不会报道奥运会存在的问题,因为中国的媒体环境是世界上最不自由的。”

中国有着世界上控制最严格的媒体环境之一,获取信息的渠道经常受到限制。在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公布的“2021全球新闻自由指数”(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 排名中,中国在180个国家中名列第177位,仅比朝鲜高出两位。

代安玲 (Angeli Datt)是总部位于华盛顿的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的资深中国研究员。她在电子邮件中回复美国之音说,有媒体报道称有些运动员对北京冬奥会的情况感到不满,比如隔离和食物等,但这些视频却并没有被转发到抖音平台上,也没有与中国国内观众分享。

她写道:“当局正在掩盖和审查任何对奥运会的批评,以压制负面新闻。”

旅居日本的中国时事评论人五岳散人则说:“中国媒体的正面叙事是很正常的事,《新闻联播》都放了这么多年了,一直在正面叙事,你作为一个主人,总不能说自己干的不好,这大概都是一样的,中国和外国不会有什么区别......这终究是你自己花了很多钱办的一个活儿,现在别人有抱怨,那肯定是不会说出来,只会说我们干得有多好,这是一直以来中国宣传媒体所秉持的原则,就是说好话,夸自己。”

有分析认为,中国政府围绕冬奥会展开了一场广泛的宣传活动,其中的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提升习近平的形象。代安玲表示:“在今年晚些时候二十大召开之前,为了提升习主席的形象,会非常注重将奥运会的成功展示出来。在二十大上,习近平将巩固他的历史性的第三个任期。”

代安玲还认为,中国举办奥运会是为在国际上推广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模式,并为国内观众弘扬爱国爱党。

她表示:“中国共产党声称中国运动员的成功值得称赞,他们将中国打造成全球体育强国的目的是其自上而下的目标的一部分,即利用国际比赛推广中国共产党模式,进一步巩固其控制权。观看奥运会的国际和中国观众并没有真正了解中共的威权模式,这种模式压制异见,精心管理宣传。”

科兰兹克也在电邮中说:“中国对于冬奥的宣传是希望在国内美化中共的形象,但国际上没有人相信这一点。这有助于提升中共在中国民众中的合法性,促进民族主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