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刑满继续关?多少民主派狱中过年关(组图)

发表:2022-01-23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社运领袖、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2022年中国新年将至,也是香港数十名民主派议员和活动家因“泛民初选案”被捕一周年,有30多人因《国安法》不准保释,遭关押至今,要在狱中度过中国新年,无法与家人团聚。目前民主派中以黄之锋刑期最长,也有多人在囹圄中被继续叠加罪名。由于香港敢言媒体都被打压瓦解,47人案、支联会案、《苹果日报》案等政治打压事件的信息被碎片化,但仍备受港人和国际社会关注。

黄之锋总刑期最长 料刑满继续关押

综合独立媒体等港媒报导,最为国际社会熟悉的抗争脸孔、香港众志前秘书长黄之锋(25岁),暂时是民主派中总刑期最长的一人,分别因反送中6.21包围警总案、10.5反蒙面法游行和前年的维园六四集会案,分别被判囚13.5、4及10个月,而且各案法官都不容许刑期同期执行,导致他的总刑期长达27.5个月。

香港社运领袖、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社运领袖、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1月19日,黄之锋就六四“未经批准集结罪”向上诉庭申请刑期上诉许可,他显得精神不俗,不时向旁听者挥手点头。法庭当天裁定将他的10个月监禁下调至8个月,其中6个月与“6.21”和“10.5”案分期执行。前《苹果日报》记者陈珏明整理黄之锋需要服刑的刑期为23.5个月,如计入扣减假期和狱中行为良好等因素,最快今年3月服刑完毕。但是,因黄之锋另涉“初选案”,被控《国安法》下的“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势将被继续还押,只会由“服刑人士”转为“还柙人士”。

长毛妻嘱咐看医生 支联会多人要案缠身

总刑期第二长的,是有“长毛”之称的社运老将、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65岁)。他涉及反送中10.1游行案、10.20游行案;2020年六四集会和7.1游行案,共判监23个月。他同样涉及民主派初选案,不获保释。1月19日,他被指于2016年立法会讨论横洲项目时抢去官员文件一案,被裁定表证成立,3月29日有裁决。当天散庭时,他的妻子陈宝莹高呼:要看医生呀!

社民连前立法会议员“长毛”梁国雄(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社民连前立法会议员“长毛”梁国雄(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刑期排第三的是民间人权阵线前召集人陈皓桓(25岁),以及“巾帼英雄”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36岁),二人总刑期均为22个月。邹幸彤另外因支联会案被控“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和“没有遵从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1月19日被第13次拒绝保释申请。

港府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中)、副主席何俊仁(右)和邹幸彤(左)。(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港府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中)、副主席何俊仁(右)和邹幸彤(左)。(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以及前职工盟秘书长、前支联会主席李卓人的总监禁刑期都是20个月,但同样《国安法》罪名缠身,黎智英因《苹果日报》案被控“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等;李卓人与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被控“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罪。

李卓人日前再因2021年元旦日放飞一个写有“释放政治犯”直幡的氢气球,控以两项罪名,1月17日被裁定表证成立,罪行继续叠加。

初选案30多人已还押11个月

独立媒体报导,其他在囚的民主派人士还包括民主党元老杨森、何秀兰、前民主党议员胡志伟、尹兆坚;街工梁耀忠;社民连吴文远、黄浩铭、曾健成和邓世礼等,刑期从6个月到14个月不等。

反送中运动中冒起的抗争者与本土派政治人物在2020年民主派初选中取得高票,包括(左三起)黄之锋、袁嘉蔚、岑敖晖、朱凯迪、张昆阳和何桂蓝等年轻人。目前除张昆阳流亡海外,站第一排者全数都在狱中。(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16:9)
反送中运动中冒起的政治人物在2020年民主派初选中取得高票,包括(左三起)黄之锋、袁嘉蔚、岑敖晖、朱凯迪、张昆阳和何桂蓝等年轻人。目前除张昆阳流亡海外,站第一排者全数在狱中。(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至于因“泛民初选案”2021年1月6日被捕的民主派47人,只有14人获准保释外出,其余33人一直被还押至今已11个月,包括朱凯廸、毛孟静、林卓廷、区诺轩、岑敖晖、袁嘉蔚、何桂蓝、徐子见等。

岑敖晖在前年周梓乐逝世半周年,于Facebook撰写一篇题为“周梓乐被香港警察谋杀身亡,半年”的文章,被控藐视法庭,1月21日在高等法院应讯,表示承认责任。他的Facebook专页小编日前发帖请求大家帮忙,希望岑敖晖任职荃湾海滨区区议员时协助过的街坊,可以一人一信方式感谢岑的努力,以作在庭上求情之用,截止时间为1月底。

林卓廷9案讼费达千万 快必已关500天

前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被还押之余还身负9宗官司。他的民主党党友连续十日在旺角市集“良之联盟”摆档,售卖林卓廷亲笔书写的挥春、口罩、食品等,希望为他筹集官司费用。民主党中委庄荣辉透露,若成功售出全部商品,可筹得约6位数字利润,但林卓廷的讼费高达八位数字,相信亦难以填补。

中国新年本是团员的日子,但因中共政治打压而身陷囹圄的,还有《苹果日报》、《立场新闻》高层和大量被控“暴动”等罪的反送中抗争者。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得志(快必)被控发表煽动文字等罪,更已经还押约500天。他们的遭遇未被香港人和国际社会遗忘。

欧洲议会1月20日大比数通过《关于香港侵犯基本自由》紧急决议案,强烈谴责香港人权严重受损,除了要求欧盟制裁中港官员、废除国安法、撤回23条外,也要求港府释放政治犯及和平示威者,包括黄之锋、何俊仁、古思尧等人,还关注被搜捕的民主派、《国安法》被捕人、“12港人案”被告等。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