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等五大学 强推国安教育(图)

发表:2022-01-18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区国安法》的影响开始伸向校园。(图片来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港区国安法》的影响开始伸向校园。(图片来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8日讯】《港区国安法》要求香港学校推行“国安教育”,香港中文大学成为继香港理工大学、浸会大学、岭南大学及教育大学后,第五间宣布会推行“国安科”的公立大学。该科目会列为“必修课”,如未修毕将无法毕业。

综合媒体报导,香港中文大学指,《港区国安法》第10条规定香港应当通过学校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大学必须配合港府,按照法律要求履行相关责任。为“加强学生对国家的归属感”,中大校方已着手规划,在获得大学教务会学术批准后,将于2022学年推出。

网媒《独立媒体》引述消息指,中大教务委员会已讨论“国安科”,设三个课程,分别为“认识今日中国”(Understanding China Today),涵盖中国现代化、经济科技发展及文化历史等;第二个课程是服务学习(service learning),拟加入各书院的通识课程;第三个是网上课程,包括有关国家安全、正向心理学及现代语言等内容。每个课程皆占一学分,学生必须完成至少一个课程,否则无法毕业。

中大又称,此前已推出多项措施,包括在迎新活动中加入“国家安全”专题讲座,以及举办有关国家安全及“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的讲座,并为有意加入政府的毕业生举办《基本法》工作坊。

理工大学等已将国安课列为必修课

在中文大学之前,理工大学已从今个学年起将3小时的国安课程列为新生必修课,包括教授《港区国安法》订下的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罪行及相关案例,另有一门中国历史和文化等核心课程,同样涉及国安教育。浸会大学则规定新生必须上2小时的国安法教育课,并阅读两小时指定资料。

都会大学(前称公开大学)也把国安课列为必修课程。私立恒生大学也从1月起开设相关选修科,主要教授法律知识。目前仅余香港大学、科技大学和城市大学未公布相关安排。

路透社去年底曾报导,香港浸会大学多名学生披露,国安课程的课堂上,最少有一台监视摄影机,还有身份不明的摄影师在一旁拍摄。19岁学生Mandy担心政府会因为她的课程作业而指控学生“犯罪”。学生Michael形容,国安课是企图搞“思想重组”。不过学生Lulu则认为,课程没有用,“我不会在两小时的课程后变得‘爱国’。”

去年4月,不被校方承认的香港大学学生会发表公开信,批评大学校方跟政府讨论“国安教育”,要求港大校长张翔回应。信中说:“校方在政治命令当前,视专业操守为无物,向政权折腰,甘作傀儡,扼杀学术,亦有辱斯文。为息人猜疑。”事后,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发文狠批学生会抹黑“一国两制”,声言要“切除港大学生会毒瘤”。

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国际人权政策教授金策巴赫(Katrin Kinzelbach)表示,“学术自由意味可以研究和教授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也意味不参与特定课程的自由”,香港的国安课是对学术自由的打击。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