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成美国第8大贸易伙伴 出口创记录(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2-07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口
台美贸易关系日渐热络。目前台湾是美国的第八大贸易伙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美贸易往来愈来愈热络。过去1年台湾美国出口金额高达720亿美元,创下记录。外媒报导认为,是因为美中贸易战,中国对美国出口的许多产品都被课征高关税,台商从中国回流,加上疫情之下,美国对台湾“芯片”需求增加,都是深化台美关系的关键。

路透社报导,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办公室表示,雷蒙多6日和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视讯会谈时,“强调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以及美台商业与投资关系的重要性”。王美花也表达美国持续有兴趣与台湾就共同商业关注议题合作,尤其是在半导体供应链领域。

美国商务部还表示,美台将透过新科技贸易暨投资合作架构(Technology Trade and Investment Collaboration Framework,TTIC)合作,发展商业计划并加强关键供应链方式。

《自由时报》报导称,针对本次“台美科技贸易暨投资合作架构”,台湾经济部表示,这是台美高阶官员经贸对话,对台美经贸发展具有指标意义。

王美花表示,台美之间是长期可信赖的供应链合作伙伴,双方在半导体、5G、电动车及其零组件等领域,均深具合作潜力,未来台美TTIC可望结合双方厂商互补优势,扩大双向投资、深化双边经贸连结。台湾也希望在各项合作基础上,进一步与美方携手拓展第三国基础建设,同时协助台湾业者参与美国重建美好(BBB)计划。

经济部表示,台美双边经贸关系深厚,去年美国是台湾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虽然全球面临疫情笼罩,但台美贸易仍逆势成长,统计今年前10月,双边贸易额已超过855.9亿美元,年增幅高达26.19%,

《华尔街日报》5日报导称,台湾是美国第八大贸易伙伴,美国则是台湾第三大外资来源国。截至今年9月底,台湾12个月内向美国出口破记录720亿美元(约新台币1.9兆元)货品,与2017年相比,即川普政府对大量中国货品加征25%关税的前一年,增加了约70%。

根据美国人口调查与统计局(U.S.Census Bureau)数据,近一年来,美国对台湾出口总额达350亿美元,较美中贸易战前已提升约35%,主要由台湾增购美国原油、机械和汽车带动成长。

台湾则是美国半导体的重要供应来源,对美国激增的芯片出口也反映产业目前的需求旺盛。报导指出,台美经贸关系加温,最大因素是美国总统拜登延续川普政府的政策,持续对大量中国货品加征惩罚性关税。

于此同时,为避免对美国客户涨价,许多总部设在台湾的企业将部分产线从中国拉回,台湾政府也对回流厂商给予土地、融资等方面的补助,助长台商回流趋势。

报导指出,面对中国持续打压,台美却能在今年6月底恢复中断4年多的《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同时台湾也积极尝试与美国洽签《台美双边贸易协定》(BTA)。

华府布鲁金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何瑞恩(Ryan Hass)表示,台湾拥有的芯片生产地位将让台美关系更紧密,“台湾本身就很重要,拜登政府需要以实质方式深化双边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