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破防?满洲里疫情波及5省市官急喊话(图)

发表:2021-12-01 0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蒙古 疫情 满洲里
内蒙古边境城市呼伦贝尔满州里面临严峻挑战,连日确诊不断,3天累积75例确诊。示意图。(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的武肺疫情又复燃,其中内蒙古边境城市呼伦贝尔满州里面临严峻挑战,连日确诊不断,3天累积75例确诊,官方一方面紧急调整3处高风险地区,禁止民众出户,一方面则又喊这是“境外输入病毒”。

确诊不断 官喊“病毒境外输入

中国卫健委11月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发生本地聚集性感染,已波及2省3市,此波疫情初判是“境外入境货物携带病毒”导致。

另据满洲里官方介绍,11月30日0时至下午2时,满洲里市新增34确诊,累计报告73例,其中病例40到73,均为大规模核酸筛查呈阳性。目前,满洲里已累计排查密接人员2700余人,次密接1400多人。第二轮核酸检测中,目前已经检测出阳性15例,其余结果待出。

“这轮疫情发现得有点晚,”有中国病毒学专家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满洲里市此轮疫情一经发现,就已出现大样本的新发病例,说明引发当地疫情的病毒株已在一定时间内扩散至一定范围。接下来一周内,满洲里市应该还会持续有新的确诊病例出现。

这位病毒学家还提醒说,“现在不仅要盯紧满洲里,还需要盯紧其他地区,尽可能防止满洲里此轮疫情更大范围溢出。”

内蒙古3天75人感染

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此轮满洲里疫情发现始于11月27日。

据当地一位居民介绍,作为口岸城市,国际货运相关等重点行业从业者一直以来均保持定期核酸检测。 27日当天,满洲里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发现3例阳性人员,经专家组会诊后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其中2人后转为确诊病例。

接下来的11月28日、29日,满洲里先后开展2轮全员核酸检测。根据满洲里市政府提供的数据,首轮全员核酸检测出阳性样本60份,第2轮核酸检测又15例呈阳。为此,当地官方高度紧张,已经下令多个社会居民不得出户,高风险地区也从1处调至3处。

不过,眼下满洲里的确诊病例数量仍在攀升。

11月28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增20例本土确诊;11月29日内蒙古再添21例本土,其中19例在呼伦贝尔市、2例在通辽市。截至11月30日下午2时,呼伦贝尔市满洲里新增确诊病例34例,累计确诊75例。

值得注意的是,前19例当地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多集中于伊利托货场、满城新世界小区及府欣小区。而29日新增的确诊病例中,有5例来自满洲里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年龄为16至17岁。据该校介绍,在28日全市全员核酸前的一两天,就有一名学生出现发热症状到发热门诊就诊,但几名确诊学生分布在不同专业,感染源头不明。

据家住满洲里市的一名居民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目前除了特殊工作要持有单位开具的出行证明外,现在整个满洲里市的市民基本都在居家隔离。 30日中午,其所居住的小区正在进行第3轮核酸检测,检测地点就设置在各个小区内部。

与此同时,自27日开始,满洲里已对封控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关停娱乐场所,且航班、火车、长途汽车、出租车、城市公交已全面停航停运,并对各出入城卡口实施交通管制。

据了解,自内蒙古出现这波不可控疫情后,包括新疆、河南、湖南、安徽、四川、黑龙江等省份的多个城市疾控部门均发出提醒,要求与已公布病例轨迹有交集人员及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主动报备。

波及2省3市 确诊恐超百人

根据中国卫健委的说法,此次疫情最早通报的病例1和病例2是满洲里某公司的装卸工人,来自伊利托货场和铁路装卸一车间。居住地都是满洲里北区街道怡园社区府欣小区。而病例3则为满洲里某公司的木材加工工人,居住地为满洲里市南区街道满城新世界B区。确诊病例3至19均为对集中隔离观察人员核酸筛查中呈阳性。

然而,截至11月30日,本轮疫情却出现外溢迹象,波及2省3市。

据央视新闻28日报导,当日该省齐齐哈尔市讷河市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后经专家判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而该病例11月23日在满洲里站乘坐列车,24日先后到达齐齐哈尔火车站和讷河客运站等地,27日下午达到讷河市集中隔离点,28日确诊。

“如果按照这个时间推算的话,也就意味着满洲里可能在11月23日之前就存在疫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宇在其知乎账号上分析。

据齐齐哈尔一位居民介绍,该病例曾前往齐市某超市,该超市附近的两个小区随后也展开集中核酸检测。

尽管各地纷纷展开全员核酸检测,但前述病毒学家认为,仍存在“漏网之鱼”,预计后续累计病例至少会超过百例。

张宇也指出,目前满洲里在重点人群中的病例数存在向周围扩散的可能,“虽然现在还没表现出来,但不代表后续没有”,他认为满洲里的疫情走势仍需进一步关注。

截至11月30日17时,中国现有3个高风险区和17个中风险区。其中3处高风险区都在满洲里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