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伴随”引爆民怨 中国医生联署公开信(图)

发表:2021-11-14 0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中国疫情 时空伴随者
中国数名医生发布联名信,公开质疑“时空伴随”措施将耗费卫生资源。示意图。(图片来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期中国武肺疫情愈加严重,官方为“清零政绩”又推出“时空伴随者”强制筛检政策,引发民间质疑。对此,中国数名医生发布联名信,公开质疑“时空伴随”措施将耗费卫生资源,并导致大众恐慌情绪增长。

德国之声报导,中国近期在防疫上公布“时空伴随者”这个新名词,看上去有些科幻意味,但事实上则是大范围确诊者足迹追踪措施。由于自10月17起爆发的这波新疫情已波及20个省分,且有防控失败迹象,因此官方又起出一新名词“时空伴随者”,强制实施筛检政策,引发民怨四起。

所谓“时空伴随者”是指,“14天内与确诊患者在同一个时间和空间网格内(即方圆800米范围内)共同停留超过10分钟的民众”。也就是说,确诊者在14天内到过某地,而某人14天的行动轨迹和确诊患者有过交集,无论是身体上擦肩而过,还是通讯信号上的漂移,都可能被认定是时空伴随。

而一旦被官方数据库认定是“时空伴随者”,该民众就必须强制待在家中,并在3天内接受2次核酸检测,在取得阴性结果前不得外出。

针对这种大范围的强制筛检措施,中国公共卫生之父陈志潜的女儿、四川大学华西第4医院主任医师陈芙君等3名专家8日联合发布公开信提出质疑。

信中指出,当前流行状态亟需专家评估,以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并呼吁当局“应关注扩大社区筛查带来的医疗资源挤兑、卫生资源耗费、公众恐慌情绪增长和人民正常工作生活被干扰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也质疑该措施在疫情常态化后的可持续性。

对此,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10日虽然表示“会充分吸收专家意见,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政策”,但全球健康专家马蒂娜.梅滕(Martina Merten)则指出,这种严格追踪足迹侵犯隐私的做法,在其他国家绝对行不通,只有在中国大陆才可能实施。

亚太临床微生物学和感染学会主席坦比亚(Paul Ananth Tambyah)也表示,大多数国家在疫情发生之初,曾遵循“零容忍”方法,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病毒仍会持续传播,且不断变种。

根据中国卫健委消息,11月12日国内再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8例。截至13日,本轮疫情波及陕西、青海、甘肃、内蒙古、宁夏、北京、山东、河北、黑龙江、江苏、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江西、湖南、湖北、浙江等21个省份,并呈现传播链条多、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特点。截至13日12时,中国有7个高风险地区和91个中风险地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