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生代核潜艇SSN(X)概念讨论面面观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11-29 0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艇潜艇造价高昂,图为英国BAE系统的舰船制造大厅。
核潜艇造价高昂,图为英国BAE系统的舰船制造大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YouTube)

【看中国2021年1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美国的军事战略设想“收紧链条”,将亚洲的第一条岛链关闭,使中共海军不能在海上移动,美国和盟国的潜艇将成为这一战略的先锋。还有什么平台比装备了鱼雷和导弹的潜艇潜伏在岛链上,不让中国的水面和水下航运通过更好的呢?当潜艇专家和造船师们,正在为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潜艇(SSN)的大型“区块”铺设龙骨时,美国海军正在观察一种被命名为SSN(X)的全新级别的攻击型核潜艇,它将拥有从未见过的武器、静音技术、海底攻击无人机、声纳和通信网络,预计在2031年首次亮相,2034年海军将开始每年购买两艘艇,一共部署12艘。

SSN(X)配备高超音速导弹和重型鱼雷

《驾驶》网站表示,当中国和俄罗斯在其舰队中增加越来越强大的新型潜艇并在更靠近美国感兴趣的地区进行操作时,高端攻击潜艇对海军来说是有意义的。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建议SSN(X)携带62枚鱼雷或其他使用鱼雷发射管发射的武器,攻击潜艇和水面舰艇,包括UGM-84“鱼叉”潜射反舰导弹,以及未来的新型反舰武器等,此外SSN(X)可能保留少量垂直发射系统,用于发射高超音速导弹。

弗吉尼亚级潜艇之前的海狼级,可以发射大约50枚鱼雷。弗吉尼亚级有四个鱼雷发射管,能携带30多枚鱼雷。相比之下美国海军要求SSN(X)有能力携带60多枚重型鱼雷。

SSN(X)艇体截面和哥伦比亚类似

《驾驶》网站报导,SSN(X)将借鉴“哥伦比亚”级的设计,使用寿命更长,维护要求更低。在2020年11月2日与BWX技术公司(BWX Technologies)首席执行官Rex Geveden举行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后,USNI 新闻报道说,海军的下一艘攻击型潜艇,将采用哥伦比亚级的尺寸,大大超过目前的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潜艇。

据USNI新闻了解,Geveden说的尺寸指的是潜艇的直径,而不是水下排水量。哥伦比亚级的船体直径约为42英尺(13.1米),排水量约为2万吨,目前弗吉尼亚级的排水量约为8千吨。据外界估计,SSN(X) 的直径将会逼近13.1米,水下排水量为1.2万吨左右,拥有更强的自我维持能力,能够携带更多武器装备进行远洋作战。

更宽的船体可以容纳更多的消音技术,有更多的空间来提高航速。在动力系统方面,SSN(X)将配备新一代更高效更安静的电力推进系统,也将使用哥伦比亚级核潜艇无轴泵推技术。

SSN(X)执行特种任务

海军武器开发人员解释说,SSN(X)应该能发动远程精确打击,运送特种作战部队执行秘密的高风险攻击任务,执行前沿情报收集或高风险监视任务,与平台联网以便在高威胁水域不被发现。

虽然鉴于这类平台的秘密性质,特定的技术细节往往是不可得的,但多年来海军高级武器开发人员已经向《国家利益》讲过一些现代化的重点领域,包括使潜艇更隐蔽的新涂层材料,用于更远距离、更精确的海底监视任务的新天线,以及新的“静音”发动机推进技术。所有这些技术已经存在于南达科他号(USS South Dakota)攻击潜艇中,所有这些创新都为目前正在进行的SSN(X)概念讨论提供了信息。

SSN(X)的水下指挥和控制,很可能考虑到了水下无人机的使用。美国海军现在正在迅速建立一支全新的无人潜航器舰队,她们能够摧毁水雷,在低风险的前方监视并运送物资,甚至发射武器。正在开发的Orca XLUUV超大型无人潜航器,就可以发射鱼雷。

除了在水下作战中保持质量优势外,美国海军正在寻求增加攻击核潜艇的数量,从目前服役的50艘增加到2045年的70艘。5月10日发布的报告称,美海军希望从2031财年开始采办新一代SSN(X)攻击型核潜艇,到2034财年之后,每年会采购两艘,最后达到66艘的规模。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每艘的成本将在58亿至62亿美元之间。目前配备了扩展任务载荷模块的“弗吉尼亚”级每艘的成本约为34.5亿美元,不配备任务载荷模块的成本每艘约为28亿美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